分享投资白文涛:投资机构要有深入专注的行业激情
2016-07-12 15:58 投资 生物科技 互联创新 人工智能

有三个领域的科技进步,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生物科技、互联创新、人工智能。

i黑马讯 7月12日消息,在今日的分享投资年会峰会上,分享投资执行合伙人白文涛发表演讲,谈及在生物科技、互联创新、人工智能三个领域的布局,设立专门的基金进行投资。

他认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深入专注的行业激情。

以下为白文涛演讲实录(经i黑马删减):

分享投资是在2007年起步的,那一年我们只有四位员工,也没有太多投资经验,有的只是自己在经营企业时的投资和并购经验。

2007年的起步,我们做的第一支基金叫“深圳分享”。可能因为我们是创业者起家,我们对创业、企业运营有深刻的理解,加上很好的运气,我们投了一些闪亮的企业,有一些已经上市了,还有一些虽然没有上市,但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这里面不乏全累加项目,一个项目可以把整个资金的成本全部回报回来,而且这样的项目还不止一家。

但是我们也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我们曾经投过一个企业,已经过汇,而且募集的资金已经到账,第二天就应该敲钟可以交易了,但是黑天鹅事件发生,使这个企业在交易的前一天晚上没交成,这个打击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

我们也经历过很看好的企业,但是我们的投委会两次否决,结果人家两年以后上市,利润比我们当时对整个公司的估值还高,使我们损失了可以说十亿、二十亿量级的财富值。

所以因为缺少经验,也多少有一些运气的原因,我们经历了很多失败和挫折。但是我们一直在总结经验,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一步一步坚持往前走。

在第一支基金投完以后,我们又做了第二期基金,这等于是分享的第二个阶段。我们的“分享星光”投了完美环球,它已经成长为一个引流互动,泛娱乐里的旗舰型企业。我们也投了很多很好的项目,这些项目已经给我们投资人带来了很好的回报,而且将继续带来更大的回报。

我们下一步怎么走呢?我们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认为分享投资应该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一个投资机构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有专注的、深入专注的行业激情。要有一支独立的团队、独立的基金专注于一个特定的领域,才能把我们的经验和知识积累起来。

所以在2013年,我们进行了转型——我们由一个综合性基金向专业性基金转变。我们选了两个行业,一是生物医疗,二是互联创新。我们分别在这两个领域组建了两个专业化的团队,成立了两支专业基金。在这两个领域,深耕细作,分享投资进入了第三个阶段。

我们的分享医疗一期,投的很多企业都有很高的技术壁垒,都有广大的市场前景,而且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我们通过分享投资,通过医疗一期基金在业内积攒了人脉,取得了投资人的信任,更主要的是,取得了创业者的信任。

我们现在正在做分享医疗的二期基金,虽然现在还在募集中,但是我们通过已经募集的资金,也投资了一些企业。我相信他们也一定会给我们投资人带来非常好的回报。

在互联创新领域,我们互联创新的一期基金,在互联网主要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投了许多年轻人,85后、90后他们的创新企业。他们的创新精神深刻冲击了各个传统行业。他们的互联网创新等于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了我们日常整个的认知。

我们还和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的旗舰企业三一集团成立了明照资本,专注智能化工业4.0的创业团队。

我们还把分享投资作为一个内部的孵化器,进行内部创新。我们成立了享投就投,初衷是为我们投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提供更好的融人、融智、融力的服务,也能够为更多人获得财产性收入而努力。

梳理一下我们分享投资的逻辑,我们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我们认为人类社会的基石就是三点:生命、自由、财富。没有这三点,人类幸福是谈不上的。而人类追求幸福的途径其实就是科技进步,我们人类从狩猎,披兽皮、住洞穴一直发展到今天,背后强大的推动力只有一个,就是科技的进步。

有三个领域的科技进步,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生物科技、互联创新、人工智能。这三个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科技发展的领域。我们的布局就是这样,在这三个领域,我们都有专门的基金。

我们的使命其实很简单,就是为投资人创造更大的财富。如何实现呢?就是我们投资科技创新,并且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不仅仅提供资金,我们要提供经验,提供我们的人脉,提供我们所能提供的一切,帮助他们成长,帮助他们创业成功。以此来推动科技的进步,同时也使我们的投资人得到财富的增长,而这一切都为人类的幸福付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