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创始人段毅内部分享:时代的山顶之城
2016-07-12 22:01 房产 房多多 创业

每个创业公司都是一个孩子,好奇心、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是登山的力量之源。

黑马说

上周末,房多多创始人兼CEO段毅在2016年房多多半年度会议上做了分享,他认为,年轻的初创企业拥有更大的潜力和未来的憧憬,“山顶之城”属于每一个奋斗者。

刚刚过去的一周,房多多召开了半年度会议,我看完了《清教徒的礼物》这本书。这两件事情撞在一起,我冒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带领初创的企业,到达书中的“山顶之城”?这也是我在会上分享的主要内容。

创业的初心,是“淘金”,还是“建一座城”?

我对硅谷的创业公司有一些了解,我发现,硅谷文化的源头与清教徒精神非常的相近,这也给了我一些启示。

我们知道,当温斯罗普率领第一批清教徒到达新大陆之前,已有两次失败的美洲移民,而温斯罗普却成功了。因为,这不是一群乌合之众的“淘金者”,而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国家横渡大西洋”。

起航之前,他对追随者说,新英格兰会是“山顶之城”。而这座城邦的建立,将带领欧洲大陆成为世界的明灯,照耀全人类,成为梦想新的起点。我认为,这才是创业者应有的心态——对信念坚定不移,对未来乐观积极。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太空探索、人工智能等领域,在闯进去之前,我们都应该问自己:我们选择创业,是为了发财致富享受安逸的生活,还是想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认为,创业是一场持久的攀岩,“淘金者”必将最先出局,而只有心怀梦想,希望改变世界的人才能撑到最后。

互联网发展至今,时代的山顶在哪里?

如果将互联网的红利期做一个划分,我认为分为模式红利期、效率红利期数据红利期

就像小米和滴滴,他们的发展得益于商业模式的红利,所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发展。

房多多也经历了模式红利期,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模式红利已经越来越小,我们已经迎来了效率红利期。只要用更低的成本提升更高的效率,就能享受效率带来的红利。

早些年,房多多用平台提升了开发商的售房效率和中介的获客效率;去年,我们开创了二手房“直买直卖”模式,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房源精确匹配;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我们近期还构建了线上“四方场景”,推出了置业专家的谈价服务。这一切努力都是围绕两个字——“效率”。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市场整体遇冷下行的巨变环境下,我们的新房营业收入与赢利同比大涨,二手房人效不断攀高,金融业务渗透率从零到一,六月公司取得了自去年二手房战略大投入以来最漂亮的当月财务报表。这说明,经过8个月的实践,平台效率开始显现,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

同时,我们也看到,数据红利期才是未来。有一些公司,例如亚马逊,已经开始享受到数据红利,经过多年的数据沉淀,用大数据改变用户体验,实现了业务的增值。

每个创业公司都是一个孩子,好奇心、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是登山的力量之源。

我的女儿和房多多差不多大,五岁半。也是从近两年开始,她慢慢地学会了和我主动交流她自己的想法。交流越多,我越发现,一个五岁多的孩子,虽然她在认知上有很多错误和不足,但她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我觉得,每一个创业公司都像是一个孩子,总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认知上的困难。可以这么说,认知障碍是到达山顶之城的最大障碍。因为认知上的一些错误,就需要不断地去试错,有的公司,可能在试错的过程中就夭折了。而有的公司,则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中,在痛苦的教训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完成成长的蜕变。

房多多也一样,这五年来,我们为它的年幼付出过代价。它的弱小和无知让我们一再试错,一再更正。但因为它时刻葆有一个孩子才有的好奇心、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才使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去尝试,去创造。因此,我相信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另外,房多多的管理团队也大多是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我们何不如此试想: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带领一个五岁的孩子,相比于,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带领一个二十岁的成年人,未来属于谁?

弱小和无知不会阻碍成长,傲慢才会。每个文明每个人都是从弱小和无知发展而来,但是若不知敬畏,只会为愚蠢付出代价。因此,我们也应放下傲慢的姿态,对行业、对对手保持敬畏之心,以不同的视角和创新的态度,促进它的成长。

如何带领一个初创的企业,超越艰险,抵达山顶?

想要到达“山顶之城”,除了使命感,除了亲力亲为的工匠精神,我们还需要相互协作的集体主义和自下而上的组织能力。这是清教徒带给新大陆的礼物,同样也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精髓。

我认为,创业公司的三个阶段是:团伙、团队、组织。团伙是指“简单的利益分配+简单的感情”,这处于创业的最初期,创业者仅凭借志同道合的感情和简单的热情来做事。团队是指“有规则的利益分配+信任的感情”,而要和温斯罗普一样建造一座山顶之城,必须要有“透明规则的利益分配+价值共识的感情”,也就是组织。

胡适曾对规则与道德做过精妙的论述。他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反之,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最终这个国家也会堕落为一个肮脏的国家。我们也知道,《五月花号公约》本身就是一种规则,清教徒对这一共同规则的遵守也是建立山顶之城的前提。这些都凸显了规则的重要性。因此,创业公司首先应该建立明确的规则。

另外,我认为,创造价值和形成价值共识也是形成一个组织的基础。创业公司应该具有明确的价值导向,把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源。创业者在共同的价值导向基础之上达成价值共识,才能成为强大的组织,也才能最终到达山顶之城。

山顶之城属于每一位奋斗者

《以奋斗者为本》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华为对“奋斗者”与“劳动者”的界定有很多值得创业公司思考和借鉴的地方。创业公司应该聚集这样一批奋斗者,以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奋斗目标。这样的奋斗者应该成为创业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在价值评价和分配体系上也应该向奋斗者倾斜,唯有如此,才能保障事业的可持续成长与发展。

这也与我们所倡导的“Believe”、“can do”、“want to do”人才选拔标准具有一定的共通之处。Believe”代表对我们共同梦想的坚信,“can do”是认知的能力,“want to do”则是内心驱动力,只有与这样的奋斗者一起,我们才能取得更长久的发展。

当我们与别人分享梦想的时候,梦想的力量就越大。山顶之城属于每一位奋斗者,追梦的房多多也会汇聚一批具有梦想的奋斗者,一起向山顶之城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