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获1500万Pre-A轮融资,未来瑜伽市场怎么玩?|融资首发
2016-07-13 09:24 瑜伽 融资

创始人熊明俊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推广、用户规模和品牌建设,以及线下场馆搭建。

i黑马讯 7月13日消息,近日i黑马独家获悉,国内瑜伽品牌Wake已于近期完成金额为1500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创资本和华映资本。

创始人熊明俊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市场推广、用户规模和品牌建设,以及线下场馆搭建等。

Wake过去近9个月时间都在做一件事:以高效、优质、快捷的方式切入现有规模约1200亿的瑜伽市场。

据熊明俊透露,目前Wake已累计活跃用户数量接近100万。这场倡导“时尚、健康生活方式”的试验,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初见成效。

瑜伽市场初期机遇

Wake定位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瑜伽品牌,现有C端和B端两大主营业务。其中,C端产品Wake App是移动瑜伽教学和内容分享平台;B端则为企业提供瑜伽培训服务,也是其目前的主要盈利来源。

熊明俊是运动员出身,转型互联网后累积了十几年市场工作经验。相比他过去从事过的运动项目(游泳、篮球),瑜伽对他而言,起初略显陌生。

“我从小是游泳运动员,大学在江西师范大学打CUBA。”身高190cm的熊明俊曾在大学球队中司职大前锋。2004年,他毕业离开职业运动圈,从江西老家来到北京,并先后供职于走秀网、酒美网,担任市场负责人职务。

2011年,掌握了一些红酒客户资源的熊明俊自己创办了一家红酒B2C网站。“我把家周围的红酒铺的信息入网,等客户下单,我再去提酒和配送,赚差价。”这个仅经营了多半年的个人项目,让他赚到第一桶金——一百多万。此后,他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餐饮O2O项目易淘食,负责线上业务。

“对体育我特别有情怀,但我一直从事互联网的工作。”熊明俊说。去年8月,他从易淘食项目中退出来,着手做Wake。同年9月,其获得来自移动互联网健身项目火辣健身的4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

Wake团队

关于火辣健身为何投资Wake,熊明俊解释道: “火辣健身面向健身人群,我们针对的是瑜伽领域,我们比它更垂直细分。”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Wake全国已签约2000多位资深瑜伽老师,服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南宁、三亚等地。

本轮投资方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表示:“瑜伽作为广受欢迎的大众体育运动,在国内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Wake抓住市场初期的发展机遇,无论从用户还是运营都获得了快速提升。我们看好Wake的团队的能力和瑜伽乃至整个健身市场,随着消费升级,更多消费者对于运动健身服务体验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Wake未来继续高速发展的良机。”

“90%用户是女性”

今年,励志减肥塑形节目《定制好身材》在东南卫视开播。Wake作为其独家合作伙伴,输送瑜伽老师为节目用户提供瑜伽瘦身指导。这在提升老师个人和项目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聚粉效应。

“Wake要做一个瑜伽爱好者社区,”熊明俊对i黑马表示,“我们的用户中90%是女性。”在他看来,瑜伽只是切入高端女性社群的突破口,而且瑜伽运动本身具备的高粘性,让项目未来的产业链延伸具备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我要做一款移动端的瑜伽品牌,”熊明俊曾对外表示,“不仅要包括教学视频、瑜伽相关内容,还要能产生社交关系,沉淀一批优质女性用户。”

寻本溯源,此想法与他过去的经历不无关系。走秀网、酒美网都是便奢侈向的电子商务网站,而女性是奢侈品市场的消费主力,正是决定熊明俊将Wake定位成针对高端女性用户品牌的核心。

“当爱好瑜伽的女性用户都在这时,”熊明俊说,“我并不担心盈利模式。”

相关市场研究显示,现阶段中国瑜伽市场存在1.2亿的潜在用户群,且为增量市场,其中付费用户的转化率约为10%。但是,目前国内瑜伽运动,相较其他蓬勃发展的健身项目而言,仍略显缓慢。

瑜伽的未来怎么玩?

近期,熊明俊的主要精力投入于Wake的内容运营和线下体验馆的开设。

今年来,移动直播成为风口行业。在资本的催生下,更是形成了“百播大战”的局面。各行业也开始纷纷参与,以移动直播作为新流量入口和品牌传播新途径。

直播也成了熊明俊重视的新玩法。6月中旬,Wake进行了某直播平台的首播。第一次在自己摄影棚完成的直播首秀,就涌入了10几万的观众进场。不久,Wake对其第一次户外公开课也进行了直播。“分分钟冲上热门,”熊明俊在社交媒体上写道,“(Wake户外公开课)在微博和移动直播平台上都引起了巨大裂变。”

随着后续的开播持续高涨,Wake将和此直播平台(未透露)在8月1号高调发布战略合作的新闻发布会。届时消息和未来如何运作,会在那天公布 。

他同样重视新浪微博对Wake流量和品牌的帮助。其也联合新浪微博发起热门瑜伽话题活动。“平均每天200万的阅读。”熊明俊对i黑马表示。截至目前,此微博话题活动的阅读量已达3000余万。

随着线上业务的不断推进,Wake也开始向线下布局——开设瑜伽馆。据悉,Wake第一家场馆设于北京望京地区,并且或将于今年8月份正式开业。

“我们将打造很高科技感的场馆,”熊明俊介绍说,“比如你一进去会看到很多无人授课的教室,它的概念性会很强。”鉴于线下开设场馆的模式极重,熊明俊也表示,他们将采取先尝试后扩张的策略,先找到一个可行的模式,再复制开来。

“国内尚没有一个很有知名度的瑜伽品牌,同时瑜伽文化也是刚刚兴起,机遇与挑战并存。”熊明俊对i黑马表示。

熊明俊

以下为对话节选。

i黑马:你过去的经历跟瑜伽没有直接关系?

熊明俊:我从小是游泳运动员,游了10年,大学在江西师范大学打CUBA,所以对于体育我特别有情怀。我2004年毕业来北京,10多年以来我一直打球健身保持很好的体育精神状态。

创业就是想做一个“互联网+体育”的项目。做游泳和篮球都不现实,因为它们强依赖场地,根本离不开场地。后来在小区我发现很多瑜伽馆,就开始研究这块。

i黑马:有人说你们是瑜伽领域的火辣健身或Keep。你怎么看?

熊明俊:火辣健身和Keep是健身项目里认知度比较高的品牌,我觉得只要有助于我们自己的传播,能让别人记住我们,我觉得都是好的。当然我们跟它们还是有不同,我们更垂直细分,它们针对的是健身人群,我们是瑜伽领域,我们90%的用户是女性,它们可能男女用户各占一半。

i黑马:相对于健身,瑜伽市场好像并不大?

熊明俊:现在有1.2亿瑜伽爱好者,在国外10个人里面有6个人练瑜伽,它其实是一个增量市场。

i黑马:第一个线下馆为什么开在望京?

熊明俊:本身我家住望京,我对望京比较熟悉。另外,望京的商业氛围包括时尚程度也越来越浓,而且阿里巴巴等一些大企业也要过去。其实互联网公司员工需要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瑜伽是非常适合舒缓高强度工作状态的一种休闲方式,因此我觉得在这种又有先进思想又有需求的地方需要有区别于传统瑜伽馆的瑜伽场合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