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资本冯甜:创业者要相信功不唐捐
2016-07-13 09:45 初心资本 早期投资

冯甜认为,对于早期投资来讲,一定要快、准、狠,看准就下手

本文的“主人公”是初心资本VP冯甜,在她看来,投资人和创业者更多时候像是恋人之间的关系。

投资人名片

姓名:冯甜

星座:狮子座

所在地:北京中关村

工作经历:曾就职于鼎晟创投,专注于互联网早期投资,参与投资过一系列早期互联网项目。

关注领域: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农业、科技等

偏好投资阶段:天使轮、Pre-A轮、A轮

联系方式:tian.feng@chuxincapital.com

冯甜的投资经

冯甜认为,对于早期投资来讲,一定要快、准、狠,看准就下手。除了对团队、趋势、行业等基本面的判断以外,早期投资或多或少需要一点赌性。冯甜坦言不太喜欢通过概率方式来投资项目,对于项目比较挑剔,绝大多数项目都会pass掉,但是最后筛出的那一两个项目则会狠投。

冯甜最喜欢的创业者是最喜欢的创业者是ElonMusk,同时偏爱功不唐捐同时又有点情怀的创业者。“创业者需要具有执行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抗压能力、决断力,需要对数据非常敏感,具有敏锐的商业嗅觉以及做成事情的野心;创业者需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创业逻辑是什么,团队具备什么样的优势,短期、中期、长期的愿景是什么,以及在任何决定面前十分果敢;创业者还需要心怀感恩,要珍惜那些在你创业过程中不离不弃的支持与陪伴。”冯甜向i黑马说道。

未来趋势预判

冯甜认为,并不存在风口之上的项目,很多时候风口上的项目是因为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达到了某一个平衡点,市场环境、技术、政策、人才等条件较为匹配了,资源配置达到一定的水准了而自然产生的。当然,资本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对于创业者来说,不要去追逐所谓风口上的项目,还是要踏踏实实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清楚自己的创业的初心和创业的逻辑是什么,去做那些能够创造社会效益、提升行业效率、促进产业发展、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事情。”冯甜向i黑马解释道。

冯甜短期内更看好一些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未来看好人工智能、现实增强等相关几个方向。

Q&A

i黑马:能否向创业者推荐三本创业必读书?

冯甜:凯文·凯利的《失控》、埃里克·施密特的《重新定义公司》、刘慈欣的《三体》。

i黑马:你认为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冯甜:投资人和创业者更多时候的确是像是恋人之间的关系,而好的关系则是可以成就彼此,共同仰望星空。在创业这件事情上,投资人很大程度上不可能比创业者更懂自己所做的事情,投资人需要在关键节点上给创业者提供帮助,比如资源的对接、业务架构的梳理、团队的调整、融资的建议等。同时,对于过多依赖投资人的创业者我们会非常谨慎。

i黑马:如何看待当下的VR?

冯甜:目前VR整个产业链正在处在一个观望的时间段,大家都在期待硬件出货量爆发的日子快点到来,但是VR整套的硬件设备还是在消费者平均承受能力以上。而10月份Sony PS VR的推出可能会让VR硬件出货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毕竟考虑到Sony PS现在的保有量,以及价格比较低。

现在优质VR内容的制作成本也还是很高,好的VR游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这样子只有当设备出货量足够多的时候才能达到收支平衡。近阶段比较火的VR线下体验店,也是在为VR的普及,尤其是VR硬件出货量做铺垫。

以上提到的都是VR头戴设备,VR眼镜的出货量虽然是很多,但是大家平均使用的时间并不高,VR眼镜更多的也是在为VR头戴设备教育市场进行铺路。

i黑马:如何看待当下火爆的B2B?

冯甜:首先,目前对于to C产品,获得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单纯靠烧钱来培养市场的模式已经逐渐退去,to B业务可以让公司更加良性的运作下去。其次,相对美国市场,国内的SaaS普及率没有那么高,好的软件的售价也很贵,但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SaaS系统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催生了很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