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上门出诊服务抢夺8000亿存量的市场,谁来买他的账?
2016-07-14 18:11 看中医 移动医疗

移动互联网+医疗是为了让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但创业者不能过度迷信互联网,线下服务才是王道。

与其他行业的互联网创业相比,移动医疗项目因受国家政策限制发展得略显缓慢。而自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不断出现“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声音后,移动医疗的发展就显得更加艰难。然而彼时,罗峰创办的“看中医”却在“不太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了5000万元A轮融资。

看中医成立于2015年6月,罗峰的初衷是通过提供中医上门出诊服务切入移动医疗市场,进而打造中医领域的健康管理生态闭环,即线上主要做健康大数据管理,为用户提供健康咨询,并引导用户购买产品和服务,线下则通过不断扩张,让诊疗环节回归诊所。

罗峰告诉i黑马,移动互联网+医疗是为了让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但创业者不能过度迷信互联网,线下服务才是王道。

中医的标准化

罗峰出身于中医世家,多年来管理家族连锁门诊的经验,让他深知没有标准化的传统中医市场存在巨大痛点。在他看来,传统中医开连锁门诊大多是为了节流,但如果门诊与门诊之间不能实现病人的共享、医生资源的共享、病人病例的共享、信息的共享,这种连锁就毫无意义,因为它无法令病人与医生更有效率地实现对接。

鉴于此,去年6月份他着手组建团队创办了“看中医”,其目标是用标准的理疗手段去治疗头疼、失眠等“非标准的病”,让传统医疗资源在互联网上达到最优化配置。

具体而言,看中医主要瞄准预防市场,以亚健康状态人群为目标用户,以病症作为标准化入口,在线上形成标准化订单,在线下通过预约上门或到店就诊两种方式为用户提供标准化服务,包括传统的“望闻问切”诊法、物理调理以及对症开方。

目前看中医平台上拥有20多万用户,1700多位医生。

“全民皆病已经是现在社会的常态,这是时代赋予中医的机会。”罗峰说。

线上获客线下服务

据统计,中医存量市场巨大,有4000亿的市场存量,而保健养生、休闲放松人群也有4000亿的市场存量。但是如何撬动这些存量用户,使之不断转化为平台用户,并进一步转化为付费用户是摆在看中医面前的难题。

罗峰的做法是选择退后一步,不再只做医疗输出,而是做健康管理。通过用户输入、戴智能设备抓取等途径,看中医可以通过后台算法形成用户身体代谢、免疫力、睡眠质量、工作质量、体质等维度的健康数据,并为其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健康状况筛选合适的中医上门服务或预约线下门诊。

“这种做法可以令许多观望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罗峰透露,在看中医平台,用户从观望状态到付费购买医疗服务不会超过一个月。

此外,与其他移动医疗创业主要依靠第三方平台提供服务不同,看中医在北京拥有一家线下门诊,不仅能提供卖药、出诊、挂号等全套资质,而且其本身也是个巨大的变现通道。“依靠医疗服务和医药售卖,看中医创办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罗峰说。

目前,看中医正在洽谈B轮融资,下一步计划在山东、四川、河北、浙江等城市拓展中医线下服务轻连锁,让更多门诊接入看中医的SAAS系统。“这一轮融资中,我们会表现出更大的爆发力。”罗峰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