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新经济100人”宣布完成Pre-A 轮1800万元融资 估值1亿人民币
2016-07-15 07:40 新经济100人 李志刚 融资

“新经济100人关注商业变革,发现新商业领袖。”李志刚说,这其实是他一直以来在干的事情,与他之前的经历一脉相承。

i黑马讯 7月15日消息,科技新媒体“新经济100人”今日宣布完成1800万元Pre-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一下科技等四家基金联合投资。其创始人李志刚称,“这是迄今为止,Pre-A轮科技新媒体领域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且本轮估值达到1亿人民币。”

李志刚介绍,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充团队,以及加大影像产品方面的投入。

“新经济100人”主打深度和独家,聚焦于对新经济领域独角兽公司(估值10亿美元以上)及潜在独角兽公司的全方位深度挖掘报道。目前,除了深度文章之外,另一主打节目为高端CEO视频访谈“新经济100人谈”。据悉,该视频节目第一季十期已全部上线。

官方资料显示,“新经济100人”每月已覆盖200万高端人群,用户群主要是创业者、CEO、投资人、公司人。其创始人李志刚是知名商业记者和商业畅销书作者,代表作如《创京东》《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其中,《创京东》销量已近40万册。今年3月,李志刚作为唯一一位中国商业作家入选《第十届中国作家榜》。

李志刚有长达十八年的媒体从业经历。1998年,他进入《南方都市报》,从电脑操作员做起,并于2005年转岗社会新闻记者。2009年,其加入《东方企业家》转做财经报道。5年后,李志刚离开纸媒,独立发展。

《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和《创京东》无疑是李志刚最具影响力的两部作品。大批创业公司慕名前来找李志刚做深度报道。这让他看到了新的机会,并认为,渠道战争结束后,未来精神消费产业吻合社会发展趋势。“内容创业的春天来了。”

2016年1月8日,“新经济100人”上线,发布两个产品内容:文字版块和影像版块,并获得源码资本、高樟资本等近4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i黑马通过查阅工商资料发现,美团网创始人王兴亦为新经济100人的个人天使。

“原来是一个商业作家单枪匹马,就是像一个特种兵,将来我要和更多的小伙伴,一起成长。”李志刚表示。

他瞄准的是新经济。“未来的一二十年,是人类社会发生剧烈变革的时代,新经济如水银泄地般进入各个领域。传统的企业都要倒闭,互联网方式也不存在,因为所有公司在被互联网化,或者新技术化。一部分传统企业主动与互联网新技术对接,最终转型、逆袭。到那时商业领域有且只会有一种企业,就叫新经济企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逆袭公司的比例大概在7:3。”

现在,李志刚每天除了参与公司的采访,最主要的工作是面试,寻找优秀的运营、市场、商务、分析人才,希望把新经济领域的优秀公司“一网打尽”。

“新经济100人关注商业变革,发现新商业领袖。”李志刚说,这其实是他一直以来在干的事情,与他之前的经历一脉相承。

以下为采访节选:

Q:新经济100人刚成立半年,背后什么原因支撑它估值过亿?

李志刚:尤其是早期项目,估值这个东西一定是对公司未来愿景或者未来发展的判断,早期项目我认为最大的价值是人,投资就是投人。

Q:“新经济100人”能解决什么问题?想达到什么目的?

李志刚:2014~2015年我只干了两件事,写了两本书——《创京东》和《九败一胜》,最终发现,你从事优质的内容生产,也能得到商业的认可。第一,从事内容能赚钱,并且能获得不错的商业回报,这个坚定了我做内容创业的信心;第二,我做的事情真真切切影响到了一大批创业者,内容不仅能赚钱,还能影响人们的思想,乃至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和决策。所以我做这个事情既有商业价值又有社会意义。

Q:你写过的两本书,刘强东和王兴,他们对你的创业有什么启发?

李志刚:专注和坚韧。刘强东过去18年其实只干了一件事,零售。他为此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你可以想象,比如从一个街头少年开始打拳,然后打成轻量级、中量级、重量级,乃至现在的超重量级决赛,现在电商是万亿级的碰撞了。就靠专注和坚韧。

Q:怎么保证内容质量?

李志刚:这个冰冻三尺,我干了18年。它一定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其实是没有办法拔苗助长的,一定会有一个培养的过程,而且还有有耐心。

Q:你们现在的内容产出是什么样子的?

李志刚:我们是1月8日正式上线,但严格来说,因为中间隔了一个春节,我们其实是2月15日正式到位的。到现在也就差不多5个月时间,大概做了50家公司的深度报道,第一季十期CEO访谈视频,同时第二季也已经录了三期。大概是这样的产出规模。我认为质量比数量价值更大,所以我们对每家公司都精挑细选,我们做的是头部内容,如果报道完半年倒闭了,这是打我脸。

Q:新经济100人的定位还是媒体吗?

李志刚:我认为首先肯定是以内容为核心的公司或者机构,一定是这样。我们本身要顺应时代、顺应趋势,现在是内容创业的春天,内容公司如果做的好,做成几十亿、上百亿的公司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未来可能还有全球化,就更有价值了。

Q:内容创业大家更关注盈利模式,我们在这上面有新的突破吗?

李志刚:第一,我们所有的文章、视频对话是分文不取的,这个我可以公开告诉大家,拿人家的手软,肯定会心虚,就无法保证我的独立性了。说实话,我们也不会过早的商业化,还是一句话,过早的商业化一定只能赚点小钱,要想长远赚大钱,一定要看的更长远。做一个一二十亿、二三十亿的公司,不是我的目的。如果我做不了最顶尖的不如去死,还是那句话,其实我要站着把钱给挣了,但现在考虑商业化还太早。

Q:你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一个更资深的网红吗?

李志刚:说实话,其实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网红。其实你说,李志刚出了两本畅销书,完全可以打造李志刚观察之类的节目,这样我的公司也更好出名。但为什么我们没有做李志刚频道、李志刚工作室,其实也代表了我的愿景,不只是推广我个人。你在网络上搜不到我过去的东西,总的来讲,其实我是一个相对比较低调的人,所以我不会做所谓的网红。包括论坛演讲邀请,很多我是拒绝的,为什么?我说我是一个创业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我的公司和产品做好,内容做好,特别是这个行业比较浮躁的时候。如果我还是一个商业作家,我做网红很适合,但我认为现在我是一个团队,我不能只包装我个人。

Q:从做内容到企业管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志刚:原来我做记者,我相当一个特种兵,攻坚炸碉堡,很有成就感。那我现在我需要找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跟我一起去共建,一起往前,我最大的转变是再也不是单个的特种兵了,而是一个团队在一起,你要带着这么一个团队往前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