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孙为民:O2O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充其量只是嵌入
2016-07-15 17:29 苏宁 O2O

小数据解决的是个人的问题、解决因果问题,而零售恰恰就是解决个人问题,所以需要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小数据。

口述 | 孙为民

转自善缘街0号(微信ID:zhumengtrip)

过去是“互联网+”,现在是“+互联网”。

苏宁云商是一家从线下向线上转型较为典型的零售企业。从其最初off line to on line的颠覆式变革,到去年接受阿里巴巴巨资入股,孙为民对互联网的拥抱可谓彻底。

今天,孙为民认为,移动互联网把所有的空间都变成了互联网的渠道,大家需要思考的是,各个消费场景如何适应消费需求并作出相应的改变,传统零售企业如何利用数据和精准化营销积极转化。且看一个老江湖的自我革命思路。

7月15日,在2016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就零售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略有删节。

新的零售规则

按照会议的要求,谈一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渠道的新规则。会议的主题叫“移动互联网的这个时代”,如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零售的规则到底是什么?可以从这样三个方面来看我们新的零售规则:

第一个就是个人化的小数据时代,或者是我们说零售一个新的规则就是小数据驱动运营。大家都讲大数据,这里讲一个小数据,是不是为了刻意的去造一个概念?不是的。什么叫大数据?什么是效益数据?大数据是以群体为研究对象,小数据是以个人为研究对象。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说大数据更适合于B2B的业务,小数据是适合于B2C的这种零售的业务,解决的是因果的问题,而不是相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零售就是针对个人的,所以说谁能够把握小数据时代的零售?谁就是在掌握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新的零售的切入点,就是我想跟大家讲的第一个行业变化的规则问题。

第二个就是O2O,在2010年MIIC的会议刚刚创办的一年,在行业里头叫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年。2012年的时候还有人在这样的预测,实际上那时候预测已经是有点不符合趋势的了,就认为随着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销售的快速普及,要极可能的替代实体的零售。2013年到2014年整个行业的方向已经开始变了,O2O,线下线上融合,但在现实空间从来没有一个真正的O2O。

真正的东西应该全渠道、全场景的驱动互联,是互联网对实体场景的进驻,是对实体场景的格式化。线上线下的融合,充其量一个嵌入。在零售未来发展中间,需要场景互联网。这个场景互联网可以说孕育着几十万亿的市场,我认为零售业、服务业,各种业态都会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机会。

第三,业态变革和创新。随着商品日趋的丰富,在商品经营过程中间,逐渐按照商品的类目进行发言。服务归为百货,吃的放到超市,这是我们按照商品内幕的专业性两去进行谈;过去在实体中间做这些零售业态的时候,基本上是两个维度的区分,第一个是专业性,第二个是地区的市场。我在哪个地区的市场,地区市场一般会按照城市的级别这样的概念进行区分,这就是过去在实体零售中间讲业态,业态渠道的划分。

今天现在面临着一个问题,互联网的渠道开始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渠道把消费者,把所有的空间变成了一个互联网的渠道,我们所有的这种渠道的划分必须按照互联网时代进行一个新的业态的创新。

零售业未来的业态变化

这个新的业态创新将会在未来得几年里头,对所有的实体的零售产生一个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变化。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方面的参数,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去看,未来的业态变化会朝什么方向去进行。

大概四个维度:

1.今后渠道的互联网化,一定考虑体验的维度,体验的维度一方面是需要虚拟现实。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现实场景中间用虚拟的场景增加虚实。就像大家讲的媒体一样,一讲媒体就是互联网媒体,纸媒体,或者是其他的媒体,都会对传统媒体。我相信在未来不久的时间里头,当虚拟现实的技术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报纸又会重生的。

2.渠道是的流通,零售的发展需要渠道规模化。在发展过程当中增加环节,对商品的品质,新鲜度、质量都产生影响,所以渠道一定会根据商品的性质来进行重新的业态划分。我认为在中国的这些个互联网的创业中间,一号店做的很不错,甚至是非常好的一个业态。为什么一号店做不下去了。因为产品出了问题,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中间作为一个引流,作为一个辅助的价值,它是可以生存的。核心来讲,就是这种业态解决不了商品的保鲜度的问题。

3.渠道响应度。消费者接受一种商品和服务,多长时间能让他响应到产品的服务?这种响应度,实际上也决定了渠道业态变化的方向问题。商品化越强,对响应度要求越弱。业态决定了响应度需要很长。

4.渠道的成本维度。在这几年的转型过程中,苏宁遇到很大的挑战。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更主要的问题来自于外部的竞争。市场规则持续相对无序,导致竞争转型的难度;互联网转型竞争遇到绝大多数互联网新的创业者,都采取投资补贴消费,很大程度上会掩盖了一个商业模式本身自身的生存的轨迹。

为什么到今天很多独角兽的公司开始出问题了,出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资本的接续力量够,或者是接续者玩的游戏规则发生变化了,开始考虑盈利来估值了,这时候很多公司逐渐变化了。

零售业为什么在资本市场上是没有这个能力全面跟进的?因为零售业种量、数量太多了,上规模的有四五百万家,投资者是没办法去跟的,所以说零售业态这种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一定是要考虑自身的盈利能力。

这就决定了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新的业态到底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零售企业不管做不做全渠道、做不做全品类,一定和这个全渠道进行融合,要把自己当做是全部渠道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