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业公司的高管开始满世界找工作
2016-07-19 09:09 资本寒冬 招聘

这轮资本寒冬还看不到尽头,这是创业和投资界的共识。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易凯资本CEO王冉等大腕先后发言提醒创业公司创始人如何过冬。

文 | 王亚奇  编辑 | 卢旭成

创业家&i黑马作为中国第一创投媒体平台,品牌栏目《小败局》将持续关注在资本寒冬中遇挫的创业公司,以为其他创业者提供镜鉴。另外,我们也将做一系列的报道,从资本、人力等各个维度反映和解读这轮资本寒冬。本文是资本寒冬系列的第一篇稿件,其他稿件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当上公司CEO,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这是很多打工者鼓起勇气变成创始人的美好梦想。

“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看上去(这个资本)寒冬期都比我们想象的要长,至少未来6到12个月资本市场不会有明显好转的迹象。”猎聘网CEO戴科彬日前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表示。

神奇百货、爱鲜蜂、明星衣橱等频被传资金链断裂,最终不得不通过大幅裁员的激烈方式断臂求生,更有甚者,创业公司倒闭,创始人一夜之间一无所有,不得不重新变成打工仔。

在投资与创业这个生态系统中,资本是衡量市场温度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人,是创业、创新型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最大的成本,当融资不畅,公司老板第一时间的反应是开源节流,裁员、不再开启新的招聘等是首先会被想到手段。

为此,创业家&i黑马根据猎聘网、拉勾网、Boss直聘等几家招聘公司的大数据,试图在人力层面解读这个资本寒冬的影响。

最火的互联网行业也招不动人了

互联网一直是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也是最愿意招新的领域。但即便是最火的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出现明显的下降。来自BOSS 直聘的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大量互联网公司开始缩减招聘,月招聘体量仅与2015年招聘的最低谷2月份相当。

从报告来看,求职者主动寻找工作的频次也从2015年7月开始下降,到11月达到谷底。而在传统招聘业中“金三银四”的跳槽旺季,尽管互联网公司招聘人数出现回升,但今年二季度企业整体招聘体量与去年同期仍相距甚远。

(数据来源:Boss直聘)

这一数据与戴科彬此前的说法类似。2015年底,猎聘网曾对互联网创业公司招聘需求进行过调研,10家A轮公司有5家会告诉猎聘网,他们的招聘人数跟之前没有太大差别但不会增加,3家会表示招聘人数将减少,还有2家则称没有招聘需求。

“A轮公司应该是非常高速成长的体系,但是从他们的招聘需求很明显能看到TMT领域很多企业是很艰难的。”戴科彬告诉创业家&i黑马。

好多创业公司高管在找工作

通过BOSS直聘的一组有趣的数据发现,资本寒冬和艰辛的创业路让不少前创业公司高管重新踏上了求职路。

2015年9月开始,曾经是创业公司创始人、合伙人或VP级高管以上职位重新开始求职的人数出现明显增长,并在2015年11-12月达到顶峰。今年1月至今,重新寻找工作的创业公司高管数量虽然较高峰时期有下降趋势,但较此前仍然维持在高位。

(数据来源:Boss直聘)

其中,互联网金融、社交网络、O2O、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五大行业的高管离职率在这个人才招聘的冬天达到顶点,整体离职率分别达到4.69%、5.20%、8.30%、4.32%、4.21%。

这可以理解,很多高管都是被创始人以远大的“愿景”、超高的薪水或巨大的期权(股权)回报预期招募过去的,说句不好听的,很多人就是奔着一起将公司搞上市,发大财去的。一旦公司发展受挫,创始人所承诺的前景、股权(期权)的预期高额回报全部变得遥遥无期,拍拍屁股走人是常态选择。只是把股权质押给阿里的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最近还经历了CTO的离职,在周末极客公园的一场活动上,还对他的兄弟们说了一句抱歉,因为他们没跟着罗永浩发大财。

同富贵易,共患难难。

互联网职位薪酬理性下降,O2O、电子商务、社交网络降幅最大

随着2015年四季度资本市场的降温,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减少招聘需求的同时开始精打细算,使得互联网职位整体薪酬呈现理性下降。

Boss直聘数据显示,过去几个月,互联网行业平均招聘薪资从2015年7月的9202元震荡下跌到2016年3月的7861元,降幅超过15%。从细分行业上看,O2O、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细分领域降幅最大,平均薪资降幅达到10%以上。从岗位类别上看,技术、产品类岗位2015下半年招聘薪资分别下降了9.3%及7.2%,降幅居首。

“部分求职者也有意识地小幅下调期望薪资来提高跳槽成功率,其中产品、技术类人才平均期望薪资下降相对明显,主要因企业高薪人才(2万元以上)比例下降所致。不过求职者的期望薪酬回落幅度要低于招聘薪资的降幅。”Boss直聘数据研究组组长常濛表示。

在资本市场寒冬,互联网行业薪酬整体下降的背景下,互联网行业人才供需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开始呈现分化。其中,互联网人才紧缺主要体现在数据服务、企业服务、智能硬件等几大现在资本追逐的风口行业。在岗位需求上,首席技术官不出意料地排在第一位。而在内容创业的大风口上,内容运营、多媒体设计师和市场运营等岗位成为技术之外新的人才热门紧缺领域。

(数据来源:Boss直聘)

社交网络、O2O等新兴行业经过2014年飞速发展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相关企业纷纷缩减规模,降低薪酬,俨然使这两大领域成为互联网领域薪资降幅最大,人才流失最为严重的领域。

国企、BAT等大公司又成求职者最爱?

综合拉勾网与猎聘网的数据,国企和上市公司依然维持上个季度的排名,竞争指数最高。具体而言,从不同企业/机构类型的所有职位平均应聘人数来看,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最为激烈,平均每个职位有40.72人应聘;其次是外商独资/外企办事处和国内上市公司,平均每个职位有38.15和35.96应聘者。在互联网领域,阿里、百度等上市公司依然是互联网人的最爱,平均每个职位有21人竞争。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个职位应聘人数最多的十大企业排名中,“互联网+”企业数量最多,包括小米科技、神州专车、京东集团、合一集团(前身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爱奇异、北京滴滴、猎聘等七家企业,其中小米科技平均每个职位有123.61个应聘者,名列首位。仅次于小米科技的是神舟专车,平均每个职位有118.14个应聘者。

可以看到,这些大都是大浪淘沙剩下的知名创业公司,都是行业龙头,既有好概念,又有高融资,还有高收入,自然更容易吸引求职者。

国企、BAT和知名互联网企业受到追捧,这侧面反映了,在资本寒冬的影响下,职场中人的心态已是稳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