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融资大比拼:谁才是下一个赢家?
2016-07-20 10:50 VR AR

VR 行业的投融资总数在过去两个季度都超过了 30 笔,而且仍然领先于 AR 行业的投融资。

虚拟现实行业的投融资总数从最初不到 25 笔,上升至 2015 年的近 100 笔,虽然交易活动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所减弱,但 Pokémon GO 的出现以及收购事件的增多,已让 AR 和 VR 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就在 2016 的第一季度,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AR/VR)创业公司的融资总额增长了 347%,这主要得益于 Magic Leap 实施的总额达 7.93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

围绕 AR/VR 的讨论正不断升温,这种讨论的核心在于,哪项技术会得到更快的传播和普及,我们利用数据来追踪近年来分别流入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领域的投资。

首先我们将 AR/VR 公司划分为以下三个类别:

增强现实(AR):一种将现实世界与渲染过的世界融为一体的混合实境技术。Magic Leap 的头显装置就是这个产品类别的典型例子。

虚拟现实(VR):一个被完全渲染过的虚拟世界。这个产品类别包括 Jaunt——该产品支持 360 度全景 VR 电影。

两者/其他(Both/Other):同时支持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技术。Eyefluence 就是一个典型例证,该公司开发了一种眼部追踪技术,可以同时应用于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系统。

2014-2015 AR/VR 融资角逐最为激烈

AR 与 VR 每年获得的融资额总在发生着变化:AR 在 2014 年获得的融资远远多于 VR(受 Magic Leap 在 2014 年完成的 5.42 亿美元 B 轮融资所推动),而 VR 则在 2015 年与 AR 的较量中胜出。

VR 融资额在 2015 年增长了 391%,从 9500 万美元猛增至 4.65 亿美元,而同年 AR 的融资额则大幅下滑了 81%,只有 1.25 亿美元。

推动 VR 融资额猛增的重磅交易包括,Jaunt VR 在 2015 年第三季度完成的 6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ANTVR(蚁视科技) 在 2015 年第四季度完成的 4600 万美元融资,以及 NextVR 在 2015 年第四季度完成的 30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2015 年 VR 项目融资数量远超 AR

就投融资总量而言,VR 在 2015 年同样出现大幅增长。2014 年,VR 行业总共只完成了 24 笔交易,而 2015 年则达到 94 笔,同比增长 292%。与此同时,AR 创业公司在 2015 年完成的投融资数量则同比下降了 22%。

Magic Leap 完成的 7.93 亿美元融资,推高 AR 行业融资总额

凭借在 2016 年第一季度完成的 7.93 亿美元巨额 C 轮融资,Magic Leap 再度推高了整个 AR 行业的融资总额。在全行业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融资交易分别是,Blippar 实施的 5300 万美元 D 轮融资,以及 Augment 完成的 300 万美元 A 轮融资。

相比炙手可热的 AR 行业融资势头,VR 行业在 2015 年完成的融资额依旧仅仅增长了 8%,只是在 2016 年第一季度才攀升至 2.17 亿美元。该领域的重磅融资交易包括:Mindmaze 完成的 1 亿美元 A 轮融资,暴风魔镜完成的 3400 万美元 B 轮融资,以及 WEVR 的 2500 万美元 C 轮融资。

2016 Q1 VR 项目投融资数量同比下降 6%,仍远超 AR

VR 行业的投融资总数在过去两个季度都超过了 30 笔,而且仍然领先于 AR 行业的投融资。在过去两个季度,AR 以及支持 AR 与 VR 的相关技术每季度总共仅完成 10 笔交易。

2016 年第一季度,VR 行业的投融资总数从 34 笔减少至 32 笔,同比下降了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