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烧钱?Uber股东望与滴滴休战合并
2016-07-21 15:48 Uber 滴滴

投资者提出将Uber中国并入滴滴,而Uber成为滴滴小股东这一方案

据彭博社消息,Uber的投资人正向管理层传达信息:是时候结束Uber和滴滴在中国“烧钱”的战争了。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投资者正在推动Uber与滴滴签署合作协议。 一名Uber投资人表示,他们已经与滴滴股东进行了超过10次会议,协商Uber和滴滴达成合作协议。但知情人士拒绝透露投资者的身份。

同时,投资者也提出了将Uber中国并入滴滴,而Uber成为滴滴小股东这一方案。

一位股东还称,Uber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柳甄此前曾数次前往美国会见Uber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但拒绝透露谈话是否包括交易或合作的明确内容。

然而,双方的合作仍然存在阻碍,在彭博社报道中,一名消息人士称,阻止Uber和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协议的一个潜在障碍是,双方如何分成打车费。滴滴出行希望获得的营收份额大于Uber愿意放弃的份额。

截至目前,据第一财经报道,滴滴官方回应表示,这是一则谣言:“我们并无类似计划,也不对市场流言做过多评论。”同时,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也确认了此为谣言。

在此之前,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合并的传闻就曾甚嚣尘上,但相关人士对合并一事都持否认态度。

上个月,滴滴投资人朱啸虎曾多次表示双方“不可能合并”。朱啸虎表示:随着双方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牵扯的战略利益方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

Uber方面也是同样的态度。

根据i黑马此前报道,6月25日,Uber中国区高级副总裁Uber柳甄回应合并传闻,表示Uber和滴滴不会合并,双方仍有很大差异。

同样的,几天之后的科技峰会上,Uber全球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被问及是否会与滴滴合并时,也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这些客户,那这些客户就应当是我们的。”言外之意,Uber不和滴滴合并,会比滴滴更好的服务客户。

不过作为第三方,中国第一家专车公司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认为,滴滴和Uber合并的可能性很大。易到总裁彭钢也认为滴滴、Uber会合并,“老大和老二打得最激烈的时候,往往是两人最亲密的时候。”

和易到方面一样,认为二者合并可能性更大的占据大多数,那么合并对双方来说意味着什么?

巨额亏损,结束烧钱

在彭博社的报道中也提到,Uber投资者正希望尽快停止在中国的烧钱战争,毕竟中国区是Uber投入最大的地区,Uber首席执行官拉维斯·卡拉尼克曾透露,公司每年至少花费10亿美元来扩张中国区业务,2015年Uber在中国亏损了10亿美元。

而通过公开报道也可以看到,2015年滴滴至少亏损100亿美元。双方合并后必然会节约很大一部分的成本投入。

目前,Uber中国和滴滴出行均未上市,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的投资人名单中都有“中国人寿”的名字,从合并的角度来讲难度较低。并且,滴滴与快的、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也成为企业按投资者意愿进行并购交易的先例。

对滴滴来说:避免无力的海外扩张

滴滴出行被认为是BAT之外最大体量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但为了对抗其竞争对手Uber,滴滴目前仍要依靠于阿里和腾讯,一旦Uber和滴滴合并,减少腾讯、阿里在“战斗”的投入和影响,将很大程度上增强滴滴的独立性。

去年,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透露他曾拒绝过Uber的收编,“在滴滴快的合并之后,Uber曾找我们谈判,要么接受Uber投资40%,要么被Uber打败。”因为当时的滴滴处于被收购状态,然而时过境迁,现在的滴滴已经能站在主导地位,并购Uber中国。

另外,从去年开始,为了抢夺海外市场,滴滴出行与美国Lyft、印度Ola和东南亚地区的Grab组建了一个全球性联盟。然而,欧美等地的主要市场仍然是Uber占主导,通过联盟的方式也避免不了继续烧钱补贴,即使能够抢夺一些市场仍然是一件大伤元气的事情,能和Uber中国合并深耕好中国市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对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被认为可能会使得滴滴出行与Uber之间的谈判更加复杂。

对Uber来说:减轻压力

即使Uber在中国区业务的投入巨大,但目前来看中国市场80%的份额仍然在滴滴手中,难以撼动。同时,滴滴在中国背靠阿里和腾讯两座大山,拥有着足够多的资源和投入,这意味着Uber再想靠自己杀出一条血路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从上个月的公开报道可以看到,Uber进行了首笔杠杆贷款,在通过传统资本渠道之外的方式来寻求资金,即使Uber的估值已经相当高,但仍然能看到其身上的融资压力。

所以,如果此次能通过协议的方式达成合作,滴滴或许会减缓甚至停止海外扩张的步伐,这对双方来讲都可以避免无意义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