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个创业项目等接盘!接盘侠都去哪儿了?
2016-07-22 10:12 资本寒冬 接盘侠

关于资本寒冬,我们将做一系列的报道,从资本、人力等各个维度反映和解读。本文是资本寒冬系列的第四篇稿件。

文 | 王琳  编辑 | 王根旺

这个资本冬天比想象中的有点长。

最能感受到寒意的当然还是创业者,大多数创业公司因找不到VC输送“粮草”,正面临困境。几天前,一位去年拿到B轮融资的创业者告诉创业家&i黑马,公司正在准备下一轮融资,他最近往返于北京和上海,见了很多投资人,但结果都不太理想。

而在创业家&i黑马日前发布的2016上半年创业公司死亡名单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无疑是“融资受阻”、“资金耗尽”……多数公司因没有等来下一轮融资,无人接盘导致资金链断裂而最终倒闭。

纵然“死亡”的本质应归因于团队自身在运营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但这背后,投资人的谨慎和持币观望无疑也是创业公司无血可供的原因之一。创业家&i黑马的资本寒冬系列第四篇,将通过数据去探寻“接盘侠”们都去哪儿了。

接盘侠少了:投资机构、大企业投资缩减

多家研究机构通过不同维度统计出的数据显示,至少在短期内,糟糕的大环境不会有太多改变。

2016年,在整体融资数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后期融资数量(B轮及以后)已变为去年的一半甚至更少。IT桔子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从总数上看,2016年投融资事件是2015年同期的35%、2014年同期的58%;从轮次上,2016年种子轮是2015年的33%、天使轮是21%、A轮是45%、B轮是42%、C轮是53%、D轮-IPO前是40%。

而中后期融资数量的缩减意味着接盘侠在减少。据创业家&i黑马统计,2015年全年早期投资项目(天使轮至A轮)曾高达4616起,而2016年上半年(1-6月)的中后期(B轮及以后)投资项目只有298起。由此可以粗略估计,目前至少有4000个在2015年拿到早期投资的项目还处于待接盘状态。

投资数量的缩减首先体现在三家美元基金——IDG资本(以下简称“IDG”)、红杉资本中国(以下简称“红杉”)、经纬中国(以下简称“经纬”)。今年以来,这三家机构的投资数量均出现腰斩式缩减,据创业家&i黑马统计,2016年上半年红杉的投资数量同比减少65%、IDG同比减少48%、经纬同比减少41%。

而那些曾经和VC机构们争抢投资饭碗的巨头们也同样开始回归冷静。

从2014年开始,随着创业大潮的涌起,手握热钱的互联网巨头们开始疯狂的进行战略投资布局。BAT成为VC之后的另一个主力接盘侠。在2015年中,腾讯参与了近100起投资事件,致力于买买买;阿里则通过投资、收购建立起了自己庞大的帝国,百度也同样不甘示弱,在电商、本地生活、企业级服务、汽车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

然而,到了今年,在VC们收紧口袋的同时,这些巨头也变得更加谨慎。无论BAT还是京东、小米、360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数量无一不严重缩水。

创业家&i黑马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6年上半年腾讯参与30起投资事件,同比减少 33.3%;阿里巴巴参与17起,同比减少32%;百度参与4起,同比减少73%;京东参与5起,同比减少78%。

不难发现,大企业们也不再想只做被认为人傻、钱多的接盘侠。

接盘侠去哪儿了?

在资本市场整体遇冷的情况下,从结构上看,更多的资本开始涌向天使轮或A轮等早期投资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仍然是IDG、经纬和红杉三家,创业家&i黑马统计,2016年上半年他们的早期投资数量占比已全部超过50%,其中经纬高达69%。另外创业家&i黑马发现,在过去同样更倾向于成长期企业投资的赛富投资基金,在最近一年也开始向早期倾斜,其2016年早期投资占比已达71%。

近两年,VC投资项目早期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创业记&i黑马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后期投资价格越来越贵、中途接盘的风险愈来愈高。

一方面,随着近些年资本的升温,国内项目的投资价格也水涨船高。据统计,2015年天使轮平均投资额已经高达491万元,相较于2014年422万元的金额提高了16%左右。而一个B轮后项目的投资额往往又相当于十几甚至几十个早期项目的总和,所以在大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接盘侠们更愿意去早期项目中挖掘更优质且能获得更高倍收益的项目。

另一方面,中途接盘的风险也在逐渐增高。投资圈有句老话:“天使A轮看团队,B轮看模式和用户数据,C轮看收入。”对中后期投资来说,与收支平衡相比,大多数创业公司一直看重的用户量增速不再重要。如果无法摆脱toVC的商业模式,找到接盘侠将越来越难。

此外,“数据造假、刷量成风”亦成潜规则,很多A轮前的项目基本都无法做到财务规范,甚至会出现创业者和投资人一同忽悠接盘侠的现象,以至于在后期接手的投资人根本无法看清楚项目。

因此,在投资B轮后公司时,为了避免接到“渣”项目带来的风险,VC们索性不再中途接手,而是去选择投资自己手中已有的项目,或者接盘能清楚看到成长性的项目。

据创业家&i黑马统计,在红杉今年上半年参与的10起B轮后投资项目中,除了两起投向海外,剩余的一半均从A轮就开始连续投资,包括Ping++、金柚网、手机贷以及从2010年押宝的美团。另外一半,虽然红杉是中途进入,但这些项目的早期投资者并未退出而是选择了追加,这意味着,优质项目愈加奇货可居

同样的,在IDG今年上半年参与的17起B轮后投资项目中,有超过10起是从天使轮或A轮就开始连续投资的。而对于中途接盘,IDG更喜欢的上家恐怕是那些小巨头,比如在C轮时从小米科技手中接过金山云、B轮时从触控科技手中接过火烈鸟。

相比来说,经纬除了同样喜欢连续投资自己先前投过的项目外,也比较倾向于接红杉的盘。在经纬上半年参与的7起B轮后投资项目中,有3起是从天使轮或A轮开始连续投的,除此之外的航班管家和销售易都是C轮开始从红杉手中接盘的。

更多的接盘侠——A股公司、产业基金、大型金融保险企业

创业家&i黑马还发现,在VC们都变得如此小心谨慎的时候,越来越多A股公司、产业基金以及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开始冲出来做接盘侠。

1.A股公司

代表:昆仑万维、暴风科技、科冕木业(天神娱乐)、联络互动

接盘领域:游戏、文娱、金融

案例

2.产业基金

代表: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领域:金融、文娱、本地生活

案例:

3.大型金融保险企业

代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移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证券

接盘领域:医疗健康、电子商务、汽车交通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