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王小帅在上海成立新公司,冬春影业未来10年准备做什么?
2016-07-25 17:59 电影

"上半年整个市场的清淡,其实正体现了观众对市场的一些反应、反馈。对一些不好看的内容,他们开始不买账、不接盘了。"

i黑马讯 近年来,随着电影市场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由导演主导成立的影业公司引发公众关注,如贾樟柯的暖流文化,宁浩的坏猴子影业,王小帅的冬春影业等。导演身份之外,他们将如何运作一家个人基因如此强的电影公司?

在6月份刚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上,导演王小帅与制片人刘璇共同宣布了上海冬春影业的成立,同时公布了一个为期十年的“家园三部曲”拍摄计划,其中影片《地久天长》将于今年10月开机。除了该三部曲计划,上海冬春影业还将推出其它商业电影,其中包括由王小帅监制的动作喜剧片《生朋硬友》。这部影片的导演袁菲也正是王小帅之前的电影《闯入者》的剪辑师。

王小帅的作品一直是三大电影节青睐的对象,2015年的剧情长片《闯入者》曾入围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05年的《青红》曾获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在电影市场火热的当下,以取材自社会大众生活,拍摄具有人文关怀影片见长的王小帅及其冬春影业,未来将如何做电影,他们又是怎么看待文艺电影的商业化情况?i黑马近期采访了冬春影业合伙人、制片人刘璇女士(曾为《梦想照进现实》、《闯入者》制片,她同时也是王小帅导演的太太),她对此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刘璇告诉i黑马,冬春影业还是会以王小帅导演的影片为主,同时投拍一些商业类型片,她同时透露,王小帅的“家园三部曲”之间不会有情节上的联系,而是围绕“当代人的生存状态”进行主题创作,故事已经成型,目前正在剧本创作阶段。 谈到文艺作品的商业空间这一问题,她表示,王小帅的作品一直是三大电影节的“常客”,在国际投资市场上受到青睐,正因如此,现在也想用其多年的经验和资源帮助年轻导演一起做片子。

此次在上海电影节获得“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的《生朋硬友》也将是他们在商业片上的第一次试水。

i黑马:您认为王小帅的作品有什么特点?

刘璇:他的作品更注重叙述,注重故事。从全球电影行业的影片类型来讲的话,剧情片一直都占据一个很大的比例。但中国电影市场在这个阶段有一定的特殊性,喜剧片会更符合大众对娱乐的需求,更热闹一些。

i黑马:北京和上海公司将如何分工?

刘璇:上海公司主要做投资,北京做制作。除了王小帅的电影,我们还投了《生朋硬友》。这是一部很清晰的动作喜剧片,会是个比较有意思的犯罪类影片。

i黑马:怎么看待这几年电影市场IP火热的情况?

刘璇:观众是从一个电影消费很匮乏的状态走到今天的。原来电影院很少,看电影是奢侈消费,突然走到一个阶段,看电影变方便了,团购也便宜,奢侈品变成了普通消费品。在这个变化中,首先发现其中巨大获利空间的不是观众,而是资本,资本于是去填充了这个空白,填充了内容。在这个阶段,内容反而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目前国内电影市场依然处于初级阶段。

i黑马: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增速整体放缓,您怎么看?

刘璇:上半年整个市场的清淡,其实正体现了观众对市场的一些反应、反馈。对一些不好看的内容,他们开始不买账、不接盘了。

i黑马:但市场依旧会繁荣下去?

刘璇:对,还有很大的空间,好内容还远远不够。我对中国电影市场持乐观态度。

i黑马:你们怎么把握艺术和商业的平衡?

刘璇:一些大的制作公司其实也希望做一些偏艺术类的影片,《日照重庆》是典型的例子,博纳投资的。当时这个片子找到了王学圻,他看了剧本后就特别想演,之后也有范冰冰的加入。这类电影在全球发行上也比较有空间。冬春影业可能会做得慢一点,维持平衡,还是根据导演的创作情况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