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上千万元战略融资,这家VR视频团队想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每日黑马
2016-07-28 09:14 清显科技 VR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多在电影拍摄手法等方面尝试与积累,制作出质量精良的内容,未来肯定会有很多机会和好处的。

2014年4月,Facebook花费20亿美元收购 VR创业公司Oculus,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也成为了引爆虚拟现实的导火索,全球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开始把目光聚焦在了虚拟现实技术上。

“Oculus 3D眼镜出来之后,我觉得VR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也是值得一做的事情,它就像移动浪潮一样,很多年才有一次大的更迭,所以我们觉得这种机会不应该错过”。这一年,还在清华上大三的宋一凡与合伙人一起创立了清显科技。

这家创立不到两年的公司,在2015年初获得洪泰基金领投的400万元天使轮投资,最近又获得了微视在线上千万元战略投资。

选择创业,对于宋一凡来说并不偶然,早在高中时期,他就开始尝试创业。上大学后,宋一凡担任清华大学创业协会副主席,对高校大学生创业有着丰富的实践观察和总结,也是在这里他认识了后来的合伙人沈天翼。

在创业初期,宋一凡一开始想做的是一款类似于Oculus的VR头盔,作为VR生态的提供方,想象空间巨大,但找了很多投资人后,融资并没有成功。“因为未来硬件是做手机这样一个流程化的东西,有没有产业链的控制很重要”,经过初次尝试失败,宋一凡发现做硬件并不是自身的专长。

之后,宋一凡带领团队调整了方向,选择以软件和VR内容切入。一方面搭建技术团队,自己去写软件,更好地控制底层的一些东西,以保证产品的质量。现在清显科技VR视频已经积累了3D 360度环绕效果,图像拼接无缝隙、拍摄无距离限制等技术优势。

另一方面,清显科技联合“VR电影研究室”,着重实验与研究用VR拍摄与传统拍摄不一样的方式、手法、造型、镜头语言等,致力于创作高品质的虚拟现实影视作品。目前,清显已经制作完成多部VR电影概念品,其中有根据知名网游改编的《穿越火线》,也有自行开发IP的《荒墨纪》。

宋一凡告诉i黑马,在确立方向后,2015年大多数时间公司都用在软件与内容的研发上,现在,清显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从拍摄到后期直至播放的全套解决方案,或直接提供原创的虚拟现实影视作品。

在公司营收上,清显目前主要依靠广告业务,内容与技术团队会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来策划生产VR广告片。另外,如果有电影想做宣发,也可以为一些影视作品做VR预告片,从中收取费用。

“目前来讲,VR的用户量太小,如果纯粹是一个故事片,还没有特别好的盈利模式。大家都处在一个以较低成本多拍片子,来获取观众认知的阶段。”宋一凡坦言。

2016年,VR内容创业依然火爆,但每一步都可能碰到礁石。当谈及这个问题,宋一凡说:“除了给广告主做的片子能够赚钱外,大多数VR做出来后,用户量起不来,2C的内容到最后无法很好地盈利。用户量不够导致整体行业规模起不来,整个行业还处在一个低成本、低质量的阶段。”

“但当大家没有思路方向的时候,反而是个机会。VR电影将来会像家庭影院一样,当你带上VR头盔后,双眼所有的视觉性都会包含在里面,可以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沉浸效果。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多在电影拍摄手法等方面尝试与积累,制作出质量精良的内容,未来肯定会有很多机会和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