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点开,真正的创业者敢于忽略这篇「过冬指南」
2016-07-28 11:38 创业 指南

真正生存下来度过艰难期的公司会更有价值。Get 以下姿势,或许能安全过冬,拿到下一轮竞技资格。

张颖说了两年的「狼来了」,如今「狼」真的来了。经济周期像是正弦曲线,在理性的横轴上下震荡,时而泡沫,时而寒潮。「Winter is coming」不仅只是《权力的游戏》中狼家的口号,也应该是所有创业者心底时刻绷紧的弦。

上一次互联网泡沫是在2000年,融资上亿元的瀛海威倒了,融资5000万美元的美商网倒了,至少210家有名气的互联网公司倒闭。

抛开第一轮泡沫之前就成立的BAT和三大门户不谈,点评和分众传媒成立于第一轮泡沫,破灭之后的2003年;京东从2003年非典开始启动电商业务;奇虎、去哪儿和58成立于两轮泡沫之间的2005年;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12月,股灾之后;聚美优品、美团、小米科技都在2010年股市刚有起色时成立。

如果说企业家都是冲破泡沫的创业者,那泡沫中挣扎着出水的创业者该如何应对这次漫长的冰河期呢?

2016年,创业者顶着持续不下的高温,心里是暴寒无比的寒冬,焦虑着资金流、操心着规模,探索可能的盈利模式。

真正生存下来度过艰难期的公司会更有价值。Get 以下姿势,或许能安全过冬,拿到下一轮竞技资格。

一、你是什么样的创业者?

近日,《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一文成了鉴定朋友圈创业者神器:「All in」「玻璃心」「快速成长」成了创业者聊以慰籍的关键词。

文中说到,「创业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态度,一种哪怕全世界都嘲笑,只笃定自己的信仰」。鸡汤虽好,创业者也不可贪杯哟。

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直言:「现在的创业门槛的确是相当低了」。以前可能还需要一些资金,懂一点代码,才能进行互联网创业,到了今天,只要你能哔哔,会做炫酷的PPT和不明觉厉的BP,你似乎就可以开始创业了。

曾经神圣的创业行为突然染上了荒诞的色彩。尤其是在内容创业大潮兴起后,创业似乎只是个人的「转身动作」。资深媒体人左志坚现在也是名连续创业者,他认为「创业是中国社会最后的阶层上升通道」。

当创业变成一个「人尽可干」,并且看上去还是光鲜亮丽的职业时,是时候该思考创业的本质了。

如果你正在考虑创业方向,应尽量避免需要大额资金投入才能启动且需要持续烧钱的领域,除非你有非常特殊的个人背景(譬如谷歌或者Facebook的技术大牛或者BAT的核心骨干)。

与此同时,应该更加重视那些具有抗周期和防御性特征的领域中的创业机会。符合这种特征的领域包括大健康、大文化、生活必需品和必需服务、千禧年一代的颜值相关消费等。

当然,无论是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对需要选择创业方向的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哪件事会让我做了就打了鸡血不做就睡不踏实、并且我做会比绝大多数人做更加适合更有成功的机会。这一点不会因GDP增长速度的改变而改变。

盈动资本蒋舜建议:「那些不适合创业的人,还是去找工作吧,为下一次好的周期到来做一些经验上的准备。」

「创业者还是需要给他们多一些鼓励的。」帮实资本创始人路也大笑着如是说到。「我觉得冰河期还是有所误读的,实际上创业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只是说未必适合上一代创业者。」路也想要强调的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创业红利已经消耗殆尽,而新的红利窗口不知花落谁家,好不容易在流量中杀出头的「上一代」创业者岂肯就此放手?

、「不要恐惧」

「威基金」创始人郭威曾指出:中国的创业者「太快」,缺少「敬畏」和「安静」。有些创业者害怕丢面子,害怕赔钱,害怕做不起来。因为各种「害怕」,很多人会寻求创业捷径。于是,浮躁,杂乱,不真实的情况也就随之发生。

回到创业这件事上,你的原动力,究竟是贪婪?还是恐惧?在魏武挥看来:「以恐惧为原驱力的创业者,创业之路,格局有限」。这一波创业大潮,当潮水退尽,裸泳的,大多数都是恐惧者。

在经济下行周期,如果你做好了准备,别人的「危机」会是你的「机会」。如果你有健康稳定的现金流和充足的现金储备,有足够强大的内外部运营体系和足够好的人才积累,那么你将迎来蓄势待发、整合市场的黄金期。

创业是条不归路,一旦你跳上了这趟奔驰的列车,意味着你放弃了慢下来的资格:要么「上位」要么「出局」,没有折中的出路。如果现在你还想在这股创业潮中浑水摸鱼,那迟早会成为资本的炮灰。

对于那些安静做事埋头苦干的创业者来说,冰河期又怎样,粮草充足过冬就是了。毕竟创业只是小部分人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也不是所有时候都适合创业。

很多盲目加入创业大军的人可能会在这一轮淘汰赛中默默退出,正如当初他们疯狂涌入一样,不会激起太多涟漪。在市场洗牌的淘汰机制下,大家会变得越来越理性,良币可以借机驱逐部分劣币。创业不是玩票,在接受创业荣光的同时,先想清楚自身是否能够承受失败后一无所有的痛苦。

巴顿曾说: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时的反弹力。唯有经得起过山车般起伏的创业者,才担得起成功创业之名。

如果说创业是趟马拉松长跑的话,耐力比爆发力更重要,中途离场说明体能不够。创业者、投资机构、媒体和业界不必过于矫情的渲染悲情。

三、「哪怕打折融资,不计代价活下去」

「如果正在融资,不纠结估值,能拿钱赶紧拿,落袋为安。如果还没开始融资而在未来6-12个月又有融资刚需,明天就启动」。王冉说。

「创业公司或许正式进入死亡季,连很多独角兽公司都不能幸免。」清科创投老大倪正东在7月2日的微博中称,「市场在敲警钟。」 

之前的市场环境下,创业者因为趋利性,导致更加偏向于高效率拿到VC钱,或者依靠其他外部现金流来支撑公司发展,以更快得实现一些新型思维的落地。

「最近我见了很多中后期基金老大,国内各种金主,强烈感觉到市场在变冷,融资越来越难。不管是基金,还是公司,很多都会出现金问题。已经拿到至少1.5年现金的创始人们,恭喜你们;还没融到的,极力加油提速降价,灵活处理以拿到钱为唯一目的;但还盲目乐观的那些公司,你们在等死。」作为此次资本寒冬「寒露」级别代表的张颖如是说到。

「折价卖最好是上半年,现在已经晚了,但这么说可能会加剧恐慌,九月之后可能会更难。」子柳这话看似补刀,但事实如此。

现实从来不是温情的,创投圈更不会。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如果不及时调整姿态,「VC后遗症」必然会出现,这也是在「寒冬」之下,创业公司频频倒下的根本原因。向资本借力很重要,但在成熟创业中可能创业者更加关心的应该是商业逻辑所对应的变现模式,以及这些变现模式的规模化空间。

赶集网CEO杨浩涌就曾给出建议:「规模决定一切的O2O领域,早备钱粮,时刻准备过冬,估值与出让股份不是最关键的;寒冬季,O2O企业没钱熬不过6个月,钱不到账,一切都是扯淡。」

「今年可能最吃亏的是B轮,天使和A轮还是愿意投的,因为花的不太多。B轮这个阶段资金需求不小,而且那一轮次的企业烧钱比较快,B轮所要承受的风险相对比之前还要高。」元璟资本子柳这样分析那些「降价融资」的创业者。

确实,眼下,还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

四、回归商业本质,找到商业价值

这一次,冬天真的来了,而且是从一级市场蔓延过来的寒意,投资人小心地捂着钱袋子,叮嘱创业者,放弃一切幻想,活下去。

创业常态下,资本市场的紧缩会促使创业从依赖资本转为依赖自己。「回归商业本质」将成为这个阶段的主题:放下商业逻辑,回归盈利模型。

企业首先要活着,才能够服务你的用户。这对于创业市场来说,是一次过滤和沉淀的过程,逆境让生存下来的公司更有价值。

对此帮实资本的路表示:「创业者要回归商业本质,做有价值的事情,有价值是指有人为你买单,并且愿意持续的愿意为你买单。」

在之前的非理性繁荣中,创业者高度聚焦在商业逻辑,在这个极端里各种思维频现: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免费思维等等。但别忘记,这些思维是建立在「现金流充足」的前提下的。

在粒子基金章击舟看来:B轮和C轮的投资逻辑更看重的是内在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而非简单的期望下一轮接盘。

盈动资本投资总监蒋舜更直接:「我更倾向于模式创新类的,核心价值明确、壁垒清晰、盈利模式清晰的项目会更受欢迎一些。」

五、「创造现金流,供血自足」

如果你还在盲目乐观,还在好面子追求高估值,还在为自己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还在疯狂扩张补贴求规模,那只能说明你离出局已经不远了。

「我得承认现在的世界完全不一样了,投资人想要知道的都是你如何收支平衡,别再跟我说太多增长和GMV。不管是什么行业,如果你能处理好增长和收支平衡,过了那个点,你就是赢家。现金低于6个月了还没有及时调整,融资还没有当第一大事,还在幻想有投资人巨额支持,都是死翘翘前夕的症状。」

张颖已经把话说得这么直接,创业者如果还不能意识到现金流对于活命的重要性,那就活该被淘汰了。

在盈动资本投资总监蒋舜看来,好的创业者会去深度思考商业模式、商业逻辑,并且在延展商业模式的同时探索现金流业务。

所有投资圈的大佬都传递重视现金流的信息,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回归常态化的市场环境,能够活下来的一定是有优先内生性现金流的公司,外部资本只是辅助。

投资圈经常说的「VC做的事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便认为:现在是投资人利好阶段, 投资会比较容易谈,尽调会比较容易进行,估值会更合理一点。

除了重视现金流,章击舟希望创业者能更加静下心来反复梳理和打磨战略:「战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借大家都迷茫松懈的时候,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迅速拉开和对手的差距,占领在细分市场领域中的地位。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等到新的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到底是谁在众人哀嚎之际,还在继续保持鸭子划水暗自努力的姿态。」

春江水暖鸭先知,同样水冷,他们也是最先感知到的。所谓冰河期,也是投资人、创业者双向筛选的过程。

就像《双城记》里所说:这是绝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