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化再次证明“为人民服务”的生意都会被追认
2016-07-29 08:58 网约车 滴滴 打车

应该给滴滴、易到用车、神州优车等网约车平台的创始人们——程维、周航、陆正耀——热烈掌声。

文|卢旭成

不出意料之外,网约车终于合法化!

7月28日下午3点,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11月1日正式实施。

让网约车平台、网约车司机等各方忐忑的“另外一只靴子”终于落下来了!

这让我想3年多以前的一场对话——“什么样的不合法生意在中国最终会被追认?”

当时,创业家&i黑马正在做一个关于P2P的封面专题,选了前IDG合伙人、现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投资的宜信公司做样本。

宜信彼时已有1.5万名员工,年放贷金额超过120亿元,却常处于是否“高利贷”公司的争议漩涡中。李丰正面回应宜信的“风险”,他坚信,当时还没牌照的P2P行业,跟第三方支付行业一样,一定会在中国得到追认并最终合法化:

“这就是两件事:第一,最大的用户市场,或者叫最大的市场需求,是不是正面存在的?第二件事情,在解决这个市场需求的所有人当中,你是不是其中一个,尽量用了你能找到的正路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歪门邪道。”

显然,网约车跟第三方支付和P2P一样,首先满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正面市场刚需,自从有了网约车,再也没有人抱怨“打车”难的问题了。

其次,以滴滴为代表的市场玩家,用了跟美国Uber同步的共享经济理念为人民服务,移动约车、移动支付,代表了当前最先进的生产力;

当然,无论是滴滴(阿里腾讯)、Uber中国(百度),还是神州优车(联想)、易到用车(乐视),其背后的利益代表都能“通天”。而这一届政府又强调简政放权。出行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没有任何理由再倒退回到严格管制的出租车公司时代。这些也都是网约车合法化毫无悬念的重要原因。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给滴滴、易到用车、神州优车等网约车平台的创始人们——程维、周航、陆正耀——热烈掌声。

“打车难”曾是北到北京、沈阳,南到杭州、深圳,中到郑州等城市的历史难题,年年讨论,年年难!无论专家学者,还是政府官员,始终没有给利益错综复杂的出租车市场提出根本性解决方案。普通民众除了吐槽抱怨别无他法。

周航曾专门给创业家&i黑马撰文,他说,“(打车难)稍微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明白,问题根子就是数量管制,只要放开管制,充分市场化,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在巨大的既得利益面前,常识和呼吁却显得多么苍白无力。”

周航说,“我们应该形成一种新的观念:当你对现实不满时,不要光是想着吐槽发泄,也不要光是指望既得利益者良心发现自动改邪归正,还可以想想我们用什么技术,创造一种新的产品、服务或者商业模式来改变它。我相信,在未来,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有力的武器。”

是的,2010年后,易到用车、滴滴快的、神州优车以及Uber中国等玩家,用移动约车App,疯狂补贴数百亿元,彻底改变供给——吸引数以百万计的车辆进入市场;也彻底改变了场景——现在,人们在马路边招手真的很难打到车。无论什么车,乘客都用手机约好,司机等在指定的地方。这是贵宾级的服务。

所有在网约车平台“创业”的司机们,包括出租车司机,应该衷心感谢这些创始人们。如果没有他们,兼职的司机们现在还背着“黑车”的污名赚钱补贴家用;不是他们,要让出租车公司降低“份子钱”,出租车司机想都不要想。

当然,网约车平台并非完美到无懈可击。滴滴最近还爆出一个丑闻:一个17岁的少女被滴滴专车司机猥亵40分钟。有的司机抱怨乘客没按约定用手机支付车费,平台收取的佣金过高。也有人质疑,城市里跑的网约车过多,反而加剧了拥堵……

这些并非没有解决方案:

网约车司机一多,难免鱼龙混杂,猥亵、强奸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但因网约车都绑定手机、银行卡,还大规模使用卫星定位等技术,协助公安机关追责没有问题。网约车平台还可以跟公安部门信息打通,严审司机,凡是有过违法、违规记录的司机不能从事网约车,防患于未然。

对于恶意欠费乘客,网约车平台应该协助司机追讨,并允许司机给乘客“差评”,同时用技术手段提醒下一个司机谨慎接送这样的乘客;

我们相信,随着网约车平台加快开发保险、试驾、企业用车等盈利性更高的产品和服务,基础的佣金应该有逐渐调低的空间。

而随着大数据的积累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网约车平台将能更精确地匹配司机和乘客,让城市出行效率更高。

总之,这是一场创业、创新者的胜利。这种胜利也给创始人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短短4年时间,滴滴已成为一家估值超过250亿美金的公司,其创始人身价以百亿计。神州优车日前在新三板挂牌,市值超过400亿元。易到用车也成为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

其他的创业者们,应该以网约车平台的创始人们为榜样,用全球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去改造体育、医疗健康等产业和领域,让社会更开放、公平,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