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现成功?QQ音乐官宣“已经实现盈利”
2016-07-30 13:20 盈利模式 变现

这是一次意义非比寻常的“官宣”,因为这不只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史上第一次,也是世界互联网音乐史上第一次:QQ音乐成为全球第一家宣布盈利的音乐流媒体服务。

QQ音乐到底有没有盈利?这个问题外界猜了多年。

当事人一直保持着笑而不语的态度:女孩的心思你别猜,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

按照一些公开的数据,QQ音乐可能早就盈利了,但不官宣,不信服,终于,不久前QQ音乐举办了一次音乐产业论坛媒体分享会,席间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对媒体称“已经实现盈利”。

这是一次意义非比寻常的“官宣”,因为这不只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史上第一次,也是世界互联网音乐史上第一次:QQ音乐成为全球第一家宣布盈利的音乐流媒体服务。

虽然,QQ音乐的模式跟Spotify等世界主流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不太一样。QQ音乐的盈利模式,更像是Spotify+iTunes Store,免费增值+付费下载。

这可能是国外的音乐流媒体服务所不太能理解的地方。在国外,通常每个月只要缴纳9.99美金,你就可以享受畅通无阻的服务,其中包括离线下载。(本质上跟数字专辑的消费并没有区别)

Spotify和Apple Music的区别只在于前者多一个免费服务,两者的付费用户享受的都是完整的服务。

但是,在中国,用户面对的是复杂得多的付费模式,就算你办了绿钻(相当于Spotify的包月),也一样会碰到需要另外再付费的专辑,美其名曰“数字专辑”。

我认为,“数字专辑”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平台的一种创新。虽然,“数字专辑”约等于iTunes Store的音乐付费下载(MP3文件同时保存在电脑里),但在iTunes Store的模式下,用户享受不到中国的“数字专辑”那么多的增值服务。

我曾经说过,这是一种“价值回归”,音乐从“流”回归到一种凝结多种价值的“产品”,也正是这样,才会吸引用户来消费,也才值得被用户消费。

为什么这种模式诞生在中国这样一个普遍认为网民音乐消费意愿不高的国家?

一个原因是,正因为消费意愿不高,音乐平台才会想方设法地包装“数字专辑”,增加其消费吸引力。

另一个原因在于,移动消费的快速发展,正因为有了支付宝和微信这么方便的支付手段,“数字专辑”消费才能发展那么快。

不只是各大平台的“数字专辑”,像顶真唱片店这样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专业数字专辑付费服务已经开始尝试杀入海外市场。

顶真唱片店CEO黄歆泉说他第一次给老外看顶真唱片店APP的时候,老外觉得不可思议,“国外没有这样的模式。”

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已经在全球领先,基于庞大的用户需求和手机企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出现了大量独步天下的应用和服务。

当年的“乐随享”团队,如今的“爱听卓乐”正伴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潮而凤凰涅槃。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腾讯的独家版权战略有效的推动了中国数字音乐的“正版化”。

虽然,业内也有人对于腾讯抢独家版权有异议,但不得不承认,自从2013年QQ音乐开始抢独家之后,倒逼着整个行业更加重视版权。

一切都是有来由的。

2010年,诺基亚高价签下各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尝试在中国推出正版音乐服务“乐随享”。2011年,百度与三大和解,巨资签下版权合作协议,推动百度MP3正版化。诺基亚和百度的“失败”应该给了QQ音乐一些启发:建立壁垒才能推动正版化。

独家>价格战>版权集中>正版化

想“控制”版权的并不只是QQ音乐。海洋音乐、恒大音乐当时都在四处搜罗版权。只是,QQ音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绿钻。

到目前为止,绿钻仍然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平台上最靠谱的付费模式。虽然,从QQ音乐公布的数字看来(月活4亿,付费1000万,1000万中会员和散客的比例不明,所以虎嗅算的2.5%,还拿来跟Spotify的33%比是不对的,除非1000万付费用户全是会员),绿钻会员占总用户的比例偏低(根据公开数据,QQ的付费会员率是11.1%),但只要有绿钻,版权变现就有想象的空间。

也才有了“数字专辑”这样的尝试。

没有绿钻(以及背后的QQ),你们拿什么跟QQ音乐对抗?网易云音乐的回答是“用户体验”。

又到目前为止,在非独家资源的数字专辑的消费上,网易云音乐表现仅次于QQ音乐。

这很难得。(我并不是因为律师函才这么说的哟,这是事实)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QQ音乐的付费率远低于Spotify,但首先盈利的却是QQ音乐?

首先,你要知道,国内外的版权价格是不一样的。Spotify去年营收21.8亿美元,有83%交给版权方了,版权费用(及相关支出)高达18亿美元,约117亿软妹币。

你说,国内哪家平台承担得起117亿软妹币的版权成本?

所以说,国内平台所负担的版权费一定低于国外标准。

这里面除了国情,也有中国人的智慧。据内部人士透露,国内平台和版权方之间的版权合作有着相对灵活的方式,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版权方对于版权变现的高标准、严要求。

回到这事上,也只有QQ音乐能做。就算你拿得出独家的钱,也做不到鹅厂那么高的变现规模。(阿里也说自己卖了多少千万,但你能不能把具体数据公开一下啊?藏着掖着这是“旧社会”的套路)

“变现”将是未来大腾讯音乐(QQ音乐+CMC)与海外对手竞争的杀手锏。

我认为,没有悬念。(至少在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