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将区块链用于善款追踪,“郭美美”们要吓跑了
2016-08-01 01:13 区块链 蚂蚁金服

如果红十字会早些采用区块链技术,“郭美美”事件还会发生吗?

i黑马讯 8月1日凌晨消息  7月31日,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在2016年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用于公益场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追踪。

以前,公众可以选择捐款,但并不完全知道捐款将在何时给到受助者,而区块链应用后,捐款人就可以查看“爱心传递记录”,具体查询到项目捐赠情况,善款如何拨付发放等。

程立把这个项目,比喻成一家专门邮寄善款的互联网邮局。在项目运转中每笔善款都是一个包裹,在投递过程中,经过每个邮寄节点都会被盖上邮戳,每个邮戳都可以被公开查询。

程立透露道,“现在,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未来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把更多公益组织、审计机构纳入进来,便于审计,方便公众与社会监督,让区块链真正成为‘信任的机器’。”

“我们重视区块链,是重视它的信任机制。”程立还表示,中国公众不缺少善心,但他们还缺少一个基于新技术的,信任、开放、透明的平台和操作机制。区块链从本质上说,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和共识算法重新构造的一种信任机制,是“共信力助力公信力”的工具。

据透露,在“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中,善款将用于10名儿童一年的听力语言康复费用、聋健融合教育费用、人工耳蜗调机费用,筹款目标198400元。

据悉,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通俗来说,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可篡改,这样便于公众监督以及审计。瑞银专家认为,区块链是一项潜在的变革性技术,未来20年它给世界带来的影响程度不亚于互联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