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与蒙羊达成合作,三大农村金融模式浮出水面
2016-08-01 01:30 蚂蚁金服 蒙羊集团 农村金融

除了与蒙羊的合作,蚂蚁金服还公布了目前其在农村金融领域的三种模式。

i黑马讯 7月31日,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透露,蚂蚁金服已经与国内牧业龙头企业蒙羊达集团达成合作,为其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

袁雷鸣介绍道,蚂蚁金服为蒙羊集团养殖户提供的金融服务,其实是“互联网信贷+保险+龙头企业+电商”的模式。

具体来说,蚂蚁金服联合中华财险、蒙羊集团达成合作,为规模化养殖户提供旺农贷。这些养殖户大多数与蒙羊集团具有长期稳定的育肥羊供需关系。蒙羊集团与养殖户预先签订育肥羊收购协议,基于该收购订单,中华财险为养殖户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增信服务,蚂蚁金服则基于对全流程的审核为养殖户发放旺农贷,贷款定向用于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台来购买蒙羊集团指定的品质饲料,农村淘宝会相应地将养殖户的饲料信息作为溯源依据同步给蒙羊集团。蒙羊集团收购育肥羊之后,收购款将优先用于偿还蚂蚁金服的旺农贷,羊肉加工食品则可以通过蒙羊集团的天猫旗舰店进行销售。这样,即解决了养殖户的贷款难问题,也帮助蒙羊稳固了养殖户合作关系,同时避免了赊销,增加了蒙羊的流动性。

据了解,蒙羊集团是诞生于内蒙古的的牧业企业。目前,蒙羊已布局完成了包含优质肉羊良种繁育、生态规模化种养殖、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全国终端渠道覆盖在内的绿色生态全产业链,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蒙羊集团在内蒙有7个产业基地,在全自治区范围内与蒙羊合作的养殖户已有200余户。

除了与蒙羊的合作,蚂蚁金服还公布了目前其在农村金融领域的三种模式:农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线上+线下熟人”的信贷解决方案、数据化平台信贷解决方案。

其中,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方面,蚂蚁金服已经达成与易果生鲜、蒙羊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合作,另有更多龙头企业正在达成合作中;通过中和农信等合作伙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蚂蚁金服正在推行“线上+线上熟人”的贷款方式,在贫困县、县域及以下地区拓展合作;而数据化平台的信贷,则是蚂蚁金服一直擅长的大数据放贷方式。袁雷鸣表示,目前具有数据沉淀的三农用户数量较少,还需要通过蚂蚁金服以及合作伙伴的力量来提升三农用户金融服务的数据化程度。

“服务小微,更需要一个大生态”,袁雷鸣表示,蚂蚁金服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优势正在于依靠整个阿里巴巴生态。而现在,这个生态可以通过更多合作伙伴来进一步扩大。他提出,“蚂蚁金服农村金融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广覆盖的农村数字化金融平台,让农村用户可以享受与城市用户无差别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