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魔兽世界》休闲玩家:你们被抛弃,是因为你们的价值不够高
2016-08-01 10:00 魔兽世界 点卡 月卡 休闲玩家

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可以理解,但我也希望日后不会看到它晚节不保的样子。

文|Oracle 来源|游戏研究社

最初——大概有那么十几分钟——当国服《魔兽世界》的月卡消息公布后,它还是一个好消息。

我的几个游戏群和朋友圈很快被这个消息刷屏,大家的反应基本都是“等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偶有不谐之音,也多是些针对月卡推出时间的质疑——国服月卡呼声由来已久,玩家从来只能羡慕欧美韩服的月卡制,在国服最鼎盛的时候没有从善如流,到暮年反倒同外服接轨,在当今服务器人数的对照下有些不尴不尬。

不起眼的“总价”的字体与位置

不管怎样,最初大家的态度是类似的——有总比没有好,晚到总比不来强。

但很快,事情发生了急转直下的变化。随着新闻细节的进一步披露,人们惊讶地发现,原来这次官方不是“增加了月卡模式”,而是一刀切地用月卡替换了点卡,与人们想象中的“并行制”相去甚远。

确切地说,月卡制将于2016年8月4日上线,届时点卡停止发售,也就是在5天之后,玩家将不能花钱(战网点数)在战网兑换以往的点卡。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玩家账户中依然有点卡时代残留的时间(分钟数),那么可以有两种选择:

1.按照150分钟一天的规则转换成天数。

2.不转换天数,和以往一样耗费计费,直到耗光剩余时间为止,在未来2年内,这些不转换的时间都可以正常使用。 

这也意味着,玩家若想在8月4日之后继续按点卡的方式玩游戏,那么就得在这5天之内,去官网兑换大量点卡留以后用,因为官网在4号之后便会关闭这个通道。

改为月卡能带来实惠吗?有网友给出了这样的计算方式

消息公布后不久,,无数玩家闻讯纷纷赶往战网兑换点卡,一时造成服务器拥堵,国服战网出现了少见的排队购买的情景:

“挤兑”

同时在瞬间,负面舆论一边倒地压了过来。国内最早对此事有详细报道的是网易旗下的爱玩网,截至截稿前,文章下“顶”数最多的三条玩家评论,对官方这番改动均持反对意见。

为何几年前玩家们还在眼巴巴地盼望月卡,而今却口风逆转。上图玩家的评论解释了部分原因:一刀切地取消点卡制,让人无法接受。

在游研社发起的关于“点卡改月卡”的投票中,3小时有超过4000人投票,“希望推出兼顾月卡和分钟数的模式”的投票选项得到了75%以上的支持率,相对其它选项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得票第二高的选项,是“准备AFK(离开游戏)了”。

在很多玩家看来,官方此举实乃下策,一厢情愿,简单粗暴,罔顾玩家感受,抗议者众多,有的呼吁保留点卡模式,有的打算离开游戏,还有人还将其视为暴雪在开倒车。在写文的当口,《魔兽世界》中国区运营方网易公司的副总裁李日强先生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取消魔兽点卡》的长微博,言辞陈恳,情深意切,表示魔兽在国服推出月卡是其多年的心愿,今天终于可以实现,(发布会当时)发自内心地激动,宣布的时候都有点颤抖。

为什么推出月卡的同时不保留原来的点卡制度?李日强先生说:

“我们认为过往的点卡制是不好的,它影响了魔兽玩家的游戏体验,错误引导了不健康的游戏习惯。如果魔兽世界是现在才推出的一款新游戏,我们一样会只提供月卡方式而没有点卡收费。”

对于点卡制的缺点,李日强先生大致归结为:“烧点卡”带来的心理压力有可能让玩家变得功利,从而无法享受正常的游戏体验。

李日强先生还说:

“魔兽世界分联盟部落兩个阵形已够好了,我真不希望还要把玩家分成月卡党和点卡党。如果玩家以后碰到新朋友,也是玩魔兽的,不是先问对方联盟还是部落的,而是问你玩月卡还是点卡的,那真的好么? 退一万步,假如点卡月卡并行,同样会产生很多问题的,我相信到时很多玩家(特别新玩家)无论选哪个都会觉得自己选錯的、吃亏了,何必要让玩家玩个游戏都那么头疼呢? 一种简单的付费方式,大家可以把心思都放在游戏內容里,而不是烦惱选哪个付费方案更赚,我认为是最好的。”

道理讲得通,但事情不是这么办的。上面李日强先生也讲了,如果“如果魔兽是现在才推出的一款新游戏,一样会只提供月卡方式而没有点卡收费。”

问题在于,《魔兽世界》不仅不是一款现在才推出的网络游戏,更是持续运营了11年的高龄网游。即使外服的月卡模式的很多方面优于点卡模式,老玩家数年也心向往之,但鉴于国服常年的区别化运营,其用户构成、消费习惯已和外服有了较大差异。这时候突然一刀切地突然转变计费模式,就有些罔顾用户体验了。

用“我们一早就想这样了”当理由,有些难以服人。

此事在短时间内引起了巨大关注,《魔兽世界》深长久远的影响力在这个时刻迅速显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有人拍手叫好,表示月卡很适合自己,有人发出抗议,表示月卡完全不符合自己的生活和游戏节奏——“我就周末玩会,取消点卡,你让我买月卡?”

一位名叫夜孤羽的玩家在微博上这样评论道:

只有月卡制?这个好尴尬呀。最火的时候没有月卡,现在有了,感觉是要赶走休闲党呀。

对,赶的就是休闲党。

点卡改月卡,影响最大的当属休闲玩家。其次是拥有很多角色、超出子账户角色上限、且每个角色上线时间比较平均的玩家(数量不多)。对于休闲玩家而言,每个月的上线时间有限,经常是出了新内容就上的勤,没新内容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出于对魔兽的爱,并未彻底流失。这类玩家的数量有不少,在新的计费方式下显得非常尴尬,成为了最容易流失的一批用户。

当然,如果硬要讲道理,也可以这么说:“外服大多是月卡,也有休闲玩家啊。”这里需要再次强调国服经年累月所造就的用户习惯在这种突变下产生的感受落差,拿天然的月卡服相比并不合适。至于拿“魔兽外服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所以11年后我们也改成这个样子了”来说事,更显得站着说话不腰疼。

对于休闲玩家的体验,官方内部想必做过一些应对方案。比如给玩家空出了5天之久来为账户里冲入足够的点卡时间。如果你不接受月卡却还希望继续玩《魔兽世界》,起码在两年内,你的需求会“迎刃而解”。

网易暴雪合作部市场总监张栋的发言,此条微博已删除

排除张栋先生的口不择言,仅从用户体验来说,这个解决方案也充满了自欺欺人与绑架意味——用户需要提前计算好自己的游戏时间,一次性冲入大量短期内完全用不到的金额——就像路边店里的美发储值卡那样。如果你充的少了,那等点卡用光了就老老实实用月卡;如果你充多了用不完,这钱就浪费了。同时,你甚至没有和美发师摆摆手说下次再充值的机会,你只有5天的选择权。

那么,消息出来了,大家都抗议,官方会没有预见到这种反响吗。我认为无论是网易还是暴雪的相关人士都不是傻子。之所以可以顶着负面舆论推出这个制度,无非是数据驱动的商业策略所致。

对于要点卡还是要月卡,官方内部必然是算了无数遍的。那么最后计算的结果应该就是:月卡制毫无疑问会导致一些休闲玩家流失,但因此损失的收入,会被75元一个月的重度玩家群体所填补,并且可能还会有富余,从而保持营收水平。

《魔兽世界》是个游戏,是个世界,是大家的青春,但归根结底,是个商品,要维持营收。这是一个很赤裸裸的现实,明知舆论会倒向负面,依然得要盯着压力一刀切,原因无非是,不这么一刀切,营收就得大跌甚至赔钱。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两个资料片官方一直在算,只有资料片上线前后数据会比较好,后面会很难看,继续延续点卡制的结果不容乐观。

所以,赶走边缘的休闲用户,留下核心的活跃用户,再强行让所有活跃用户贡献75元的月ARPU,可以看做是是时隔11年后国服转向月卡制的本质动机。这个结果,自然也是经过计算的。

那么为什么计算的结果是这样呢?

因为时至今日,《魔兽世界》休闲用户的价值实在太低了。在这个游戏如日中天的时代,巨量的用户足够维持营收需求,高活跃度下的点卡制甚至可以比月卡贡献更多的营收。而在用户大幅减少的当前,点卡便不能维持对月卡的优势了。如今游戏的制作成本和运营成本都在提高,《魔兽世界》的活跃度却在下降。战网点卡在2013年有过一次涨价,不仅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营收上也不太能够支撑这个庞然大物很好地继续走下去。此时转月卡,在运营角度是提升营收的高效手段。

但我们知道国内是存在点卡和月卡并行的游戏的,比如《剑侠情缘三》里就有点卡和月卡并存的制度,只是分属不同服务器。为何国服《魔兽世界》不走缓和一点的并行道路,而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李日强先生给出的解释是,免于玩家选择的苦恼。

但结合《魔兽世界》当前的现状,一位有运营经验的朋友给出的答案是:在活跃度不够的前提下,一刀切地转月卡,强行提升ARPU,会比点卡月卡并行的营收结果更好。

国内的休闲玩家面对这个局面,只有两条路可以走:1.从游戏离开。 2.做一个欧美韩式的休闲玩家,不去计较性价比,接受月卡下的低活跃度游戏生活。在风波平息,尘埃落定后,我相信《魔兽世界》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这样的玩家迟早会出现。

但在尘埃落定之前,国服的游戏环境或许会乱上一阵子,其中首当其冲的大概是经济系统。

最右的评论反映了一种担忧:工作室在月卡的加持下将更加便利

结语

这件事不是孤例,《魔兽世界》(特别是国服)将来也许会有更多的负面消息,这是一个寿命长达十几年的网游的可以想见的结果。当官方试图将一个本属于2005那个时代的游戏,续命到2016年还试图跟上新玩家的口味时,注定会出现种种违和局面,负面新闻缠身。现在《魔兽世界》已经变了很多,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可以理解,但我也希望日后不会看到它晚节不保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