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IC联合创始人匡展宇:为什么接受今日头条的投资
2016-08-01 16:06 今日头条 东方IC 投资 匡展宇

东方IC联合创始人匡展宇透露,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作为图片资源提供商,我们其实是相对被动的成长。

i黑马讯 8月1日消息,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国内知名图片库东方IC。投资案完成后,东方IC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今日,东方IC联合创始人匡展宇独家讲述了此次战略投资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与今日头条合作的一些思考。对于本次战略投资的原因,匡展宇透露,“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作为图片资源提供商,我们其实是相对被动的成长。几年前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庞大的资源价值。我们想找一个可以更多地推广我们资源优势的合作者,能帮助我们走向更多的摄影师群体,而不只是局限于专业领域。”

据了解,东方IC拥有超过300家国内外图片社资源,目前图库中的图片数量已经过亿。而投资方今日头条是国内领先的个性化资讯推荐引擎,目前累计激活用户数已逾5.3亿。此次投资之后,今日头条将依据其在大数据、图像分析和个性化算法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东方IC提升平台服务和产品定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问:很多人会好奇,你们跟今日头条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为什么会想到跟头条合作?

匡展宇:东方IC的平台每天要入库图片5万张以上,很大程度地高于竞争对手。每天有大量的图片被各类媒体使用,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优质图片没有被挖掘出来,我们的资源价值没有实现最大化。经常有大客户每天在一个分类下选个二三组组图就饱和了,预算用完了就暂停合作。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很沮丧。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内容价值最大化的时代来临了。我们也开了头条号,通过移动端最大的信息平台, 将我们认为优秀但还没有被媒体认知的图片资源进行发布。这是我们专业资源运营商第一次通过客户端的平台直接尝试与读者接触。几个月下来,我们在头条号发放的内容获得了读者的欢迎,更是得到了媒体客户的认可。通过头条号发布的图片内容,被媒体采用的比例明显提升。

而之后有一次和图虫(今日头条旗下的图片社区)进行合作洽谈,就欢快地一直谈到了今日头条的直接投资上。

问:为什么会接受今日头条的投资?是看重了今日头条的哪些优势?

匡展宇:东方IC成立至今已经16年了。我们经历了媒体从都市报、杂志到网站再到新媒体发展变化的整个历程。在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作为图片资源提供商,我们其实是相对被动的成长。几年前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庞大的资源价值。我们想找一个可以更多地推广我们资源优势的合作者,能帮助我们走向更多的摄影师群体,而不只是局限于专业领域。

这几年有不少投资人接触我们,想要东方IC复制竞争对手的模式上市。但我们运作良好,不需要钱,我们更需要的是资源和空间。一直到2016年接触了今日头条,头条能为我们带来图片社区、图片与信息技术和市场研究等各方面我们发展所需要的资源。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今日头条管理层的能力和品格让我信任,我坚信今日头条会成为下一个非常成功的平台与公司。因此今日头条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问:反过来说,那你觉得今日头条更看重东方IC哪些方面?

匡展宇:今日头条和东方IC在经营领域上没有直接的交集,最大的共同目标在于对于国内原创摄影师的扶持和培养。繁荣壮大的国内摄影师群体是中国图片行业发展的未来,也是我们东方IC的未来。同样的,繁荣的图片原创也有助于今日头条平台上的各类媒体发展,为读者提供更多优秀和个性化的内容。

问:中间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是否可以分享一下?

匡展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谈投资的初期,我周五下午把公司的商业计划给了今日头条。周日早上,我跑步的时候就接到了今日头条投资部的电话,一个多小时的解答。头条投资部经理对我们行业了解之清晰,对我提供商业报告内容的分析之具体让我印象深刻。这种认真、专业和高效的工作态度在后期与今日头条管理高层的沟通中感受就更加强烈了。

问:今日头条战略投资之后,将会给东方IC带来什么?会为你们提供那些方面的支持?

匡展宇:首先东方IC和今日头条的图虫图片社区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投资后开展合作,对于东方IC和图虫的发展推动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投资后,今日头条将会在全方位支持东方IC的成长,不只局限于技术、市场等方面。

问:东方IC是国内最大的图片库之一,能否介绍一下它的运营模式?目前东方IC在整个市场格局中的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匡展宇:东方IC的运营模式是代理国内外的丰富视觉资源和庞大摄影师群体的图片和视频,通过编辑整理增值,再提供给各类媒体和广告公司使用。

过去三年传统媒体的整体没落,网络媒体的停滞不前给图片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而新媒体和移动平台的突起,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问:今日头条的战略投资会给这种格局带来那些变化?对整个行业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匡展宇:此次投资后,今日头条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图像信息化技术和搜索技术将提供我们发展所必要的技术支持。在内容方面,今日头条有着几亿的用户,他们的阅读和兴趣特点,可以给我们明确的内容策划方向,帮助各类媒体提供精准与丰富的图片内容。

然后,今日头条在原创支持和版权维护上的投入与经验都有助于我们共同推动图片行业的成熟度和专业度。在今日头条的帮助下,东方IC将推动整个图片行业做得更专业,推动图片库与摄影师长期共赢模式的优化与稳定,提供给媒体和广告客户更好的服务。

问:与国外的商业模式相比,国内的图片市场有何明显的特征?中国图片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匡展宇:受益于国外版权市场的完善和对高质量内容的重视,国外独立的专业摄影师群体虽然这些年不景气,但还是有一部分仍然获益良好。国外媒体的专业性和市场细分程度要远大于国内,这也给各类专业摄影师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而国内市场对图片版权和视觉内容价值依旧不够重视,导致国内媒体在图片方面的资金投入比例太低,这不利于摄影师和图片行业的发展。

摄影师方面,国外的摄影师经历过了图片行业的成熟期,具有相对专业和成熟的操作经验。而相对来说,国内摄影师还需要市场给予更多成长的机会。

问:互联网行业曾颠覆了很多行业。今日头条也曾颠覆了传统门户的信息分发模式。这次与今日头条的合作,东方IC是否会对图片库这种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某些方面的突破与尝试?拿到今日头条的投资后,东方IC将来有何具体的打算?

匡展宇:图片行业传统的模式早已在十年前被互联网颠覆。国外图片行业在80年代极其繁荣,全球有千家以上的各类图片社。自从盖帝图片社开始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垄断资源,大幅降低摄影师提成后,这个行业开始没落,现在只剩几百家在维持。曾经的大腕Corbis平台也不复存在了。如果说国外的图片行业是从繁荣到萎缩,那么中国的图片行业则从来就没有繁荣过。

此次我们和今日头条、图虫的合作,就是希望大力推动国内原创内容和摄影师的发展,满足媒体在移动新浪潮中对创新和升级的资源需求。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摄影师,有创意,有激情。我们希望能通过和图虫的紧密合作,运用今日头条的技术等优势,让中国摄影师和中国图片业能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