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发布“天网计划” 打造泛资讯直播平台
2016-08-03 18:30 网易新闻 直播 天网计划

“天网计划”包含两方面,一是打造直播栏目IP,二是针对合作PGC伙伴推出“TOP100伙伴计划”。

i黑马讯(石慧)8月3日消息,网易新闻今日举行直播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以网易直播计划和直播PGC计划为核心的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

i黑马了解到,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包含两方面。一方面,网易新闻将投入内容团队进行直播内容生产,打造直播栏目IP,同时通过地方站和全球特派员的布局,形成全球化全天候的直播即时响应机制,完成以直播为核心的网易新闻整体升级和改造。

另一方面,网易新闻将以网易号为基础打造更为广泛的直播PGC内容,并针对合作PGC伙伴推出“TOP100伙伴计划”,精选100家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PGC生产者,为他们提供推广资源和收入回报。

网易传媒CEO李黎

“直播是一场针对新闻客户端的革命,也是针对资讯创作方式的革命。”网易传媒CEO李黎表示,网易新闻已有19年历史,挑战直播这个“江湖”,靠的是“全方位的布局、丰富的资源和完整的内容生态” 。

网易传媒常务副总编辑曾光明表示,网易新闻将围绕移动直播,从采编架构、技术体系、内容呈现、报道方式等方面重建媒体内容形态,为用户提供全新的新闻资讯产品和内容体验。

当天,优米网和行行创始人王利芬、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北京记者站站长寿蓓蓓、中国天气网CEO刘汉博、网易号特派员李小明等人在现场联合启动了天网计划。

启动天网“全球特派员” 打造直播栏目IP

网易直播中心高级总监庄笑俨告诉i黑马,“网易直播计划”将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产品体验的升级以及内容生产体系的完善,对自身新闻资讯生产模式进行优化改造,重新定义新闻资讯的含义。

在内容上,网易直播将采取所有内容生产团队协同作战的方式,进行直播内容的策划和生产。从新闻大事件到各垂直领域热点,网易新闻将通过各内容团队的联动,构建起一套覆盖不同领域的新闻资讯直播内容生产体系。

为此,网易新闻启动了针对全球各地迅速响应网易直播的“全球特派员”计划。在网易地方站的直播作战模式基础上进行全球特派员的布局,形成全球化、全天候的直播响应机制。

i黑马了解到,目前,网易新闻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拓展了507名全球特派员,覆盖到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

据网易新闻介绍,已实现了月度发起直播1600多场,单场直播参与人数超过6000万。未来,网易新闻将打造基于不同兴趣点用户的直播栏目IP,如《网易在现场》、《网易纵横谈》、《网易星在线》等自制直播栏目。

引入“TOP100伙伴计划”  打造网易号+PGC直播内容生态

据了解,网易直播已引入一些PGC合作伙伴,推出了《鲁豫@大咖》、《明星调查局》、《石述思在线》等多个独家PGC直播节目。

作为网易新闻合作伙伴的代表,资深媒体人石述思笑称:“网络让我们感受到无比香艳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奇异感受,网易胆太大了,逆潮流而动,竟然做不脱衣服的网络直播平台。如果总是做脱衣服的平台是没有希望的。你们拯救了太多像我这样颜值不高,脱了捱打的人。”

网易新闻称,在过去几个月,网易号直播陆续在全国各省市落地,并匹配了直播功能,未来由各区域媒体、自媒体、企事业机构及个人组成的网易号阵容也将成为直播PGC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会上,网易新闻正式宣布将针对网易号及其他合作PGC推出“TOP100伙伴计划”,这是网易直播“天网计划”中最为重要的一环。“TOP100伙伴计划”将选择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100家直播PGC生产者,共同构建直播内容生态。网易新闻将对这100家直播PGC生产者奉行高扶持、高回报政策。

网易传媒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淼表示,网易新闻不仅为广告主提供或共建独特的直播内容,还将打造整体的直播整合运营体系,让品牌通过直播与用户进行高效交互与沟通。

网易新闻向i黑马表示,为更好地实现“天网计划”,今年以来,网易新闻一直在产品技术创新上下功夫。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可支持360°全景直播、直播间多路视频直播,并匹配了直播提醒等功能,最新发布的奥运版还将直播入口置于产品底部一级导航栏,希望推动用户养成观看资讯直播的习惯。

在视频直播方式上,网易新闻也尝试了一些新的视频拍摄呈现技术,如无人机航拍、水下拍摄及VR等。此前,在纪念切尔诺贝利30周年、直击波音787-9交付等报道中,网易新闻已应用了VR技术。近期,网易新闻还宣布联合清华大学、AMD等成立VR实验室。

此外,网易新闻针对资讯直播独立开发的产品“萝卜”也已上线。作为网易编辑、天网特派员和直播PGC伙伴的直播作战工具,萝卜和网易新闻客户端后台将打通,借此给用户呈现更丰富的直播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