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创业团队已丧失公司控制权?
2016-08-04 09:29 滴滴 控制权 Uber

滴滴与Uber,到底谁收购谁?

本文系专注股权设计的创业服务机构七八点(微信ID:qibadianbuluo)投稿,作者七八点创始人何德文。

“老大与老二掐架,受伤的是老三。老大与老二打到最后,发现是自家人”。最近,滴滴与Uber China宣布合并了,这一幕又在重演。

关于合并后滴滴的股权与控制权,有很多的江湖传说。我们一起聊聊,你可能会关注的下面这些相关话题。

一、滴滴与Uber,到底谁收购谁?

根据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在Facebook发布的内部信,Uber China与滴滴合并后,Uber将持有合并后新公司20%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但是,根据滴滴的公告,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收购完成后,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

读到这里,你可能困惑了,这到底是谁收购谁啊?

2005年8月11日,雅虎与阿里巴巴宣布结成战略合作联盟,雅虎以雅虎中国业务加上10亿美金获得阿里巴巴40%股权。《福布斯》宣称雅虎收购了阿里巴巴40%股份并拥有35%投票权,国内媒体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进军搜索。

历史是不是在重演,至少惊人地相似?

从股权上来讲,Uber可能是滴滴最大单一股东。从控制权上讲,滴团队有控制公司的制度操作空间。从品牌上讲,中国市场会是滴滴主导。所以,你也不用纠结,谁收购谁了。双方说的都是完整故事的不同部分而已。

二、滴滴公司,谁控股?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滴滴(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所示:

根据上图,你可能会说,以程维为首的创业团队还控股公司呢。但是,在这张股权结构图里,你看不到滴滴重要投资人腾讯、阿里、DST与苹果等股东的任何持股信息。为什么呢?因为滴滴是VIE架构。简单说,滴滴所有股东的真实股权比例反映在滴滴的离岸控股公司(通常设立在开曼群岛)里,国内工商登记的并不是滴滴真实的股权结构。

根据媒体披露,以程维为首的创业团队持股(包括团队激励股权)早已经低于20%。如果属实,与Uber合并后,UBER很可能成为滴滴单一最大股东。

三、创业团队为什么不控股?

你可能会问,创业团队为什么只剩下这么点股份呢?

注:以上为媒体披露的滴滴和快的的融资历史。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滴滴与快的的巨额补贴战、合并后快的团队的变现退出、柳青等经营团队的进入、腾讯、阿里、苹果与DST等战略股东的引入,都是需要银子的。滴滴通过稀释股权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资本、战略资源与经营团队激励等问题,团队股权被极大稀释有其必然性与一定合理性。

四、创业团队不控股,是否会失去控制权?

控制公司最简单、最直接、最粗暴但也最有效的方式是控股。

但是,对于类似滴滴这类需要吸纳优秀合伙人团队合伙创业,并需要吸纳外部资本与资源方的公司而言,创业团队不控股是早晚的事。根据我们对国内外已经上市著名互联网公司的数据研究,创始人持股20%是个比较平均的数据。

程维创业团队不控股,是否必然对公司失去控制权?

不控股的情况下,创业团队还可以通过投票权委托(京东上市前,刘强东的实现控制权的方式)、一致行动人协议与AB股计划(百度、京东、360等)等实现对公司的控制权。因此,程维创业团队有比较大的制度操作空间。是否可实现,取决于各方的实力与博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