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微不足道的更名,背后是行业的暗潮涌动
2016-08-04 15:17 凤凰网

“凤凰号”真的不是最好的名字,但重要的是,这三个字里有“凤凰”。

我们更名了,而且是一次很不情愿的更名。

不情愿的原因并不是我们觉得之前“凤凰自媒体”的名字多好,也不是不愿意更名,而是想一个新名字实在太难了。

凤凰号是一个不错的名字,但不是最好的名字。因为我们会有一种焦虑感,在行业高呼“平台太多了,公众号不够用”的背景下,如何打造一个特色平台却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而这个特色,最好体现在平台名称上——这样来看,凤凰号还不够有特色。

但这些都不重要。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平台只是属性,凤凰号、网易号、头条号、企鹅号,看似名称类似,但背后却有不同的博弈手段。“平台太多了,公众号不够用”这句话,其实是错的。

以下是夸人的部分

以企鹅号为例。

最近听到不少人表示对腾讯企业内部竞争激烈的不理解,例如,先有微信公号,后来又有QQ公众号,现在还发力做企鹅号。还有各种消息爆出腾讯三大平台非但没有共享资源,其内部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要超出与外边其他平台的竞争。

这让很多看客们觉得奇怪:本自同根生,这是何必呢?

但这其实才是聪明的做法,从企鹅号的角度出发,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微信公众平台的一个核心问题:文章无法有效分发。

微信平台毕竟是一个社交软件,其产品定位决定了平台只能制定规则,却不能参与流量游戏。企鹅号不一样,无论是用算法进行分发的天天快报,还是编辑可以手动推荐的腾讯新闻,其资讯平台的定位都允许技术或是编辑进入到海量的内容池进行挑拣并分发。在微信红利期过去后,企鹅号依然能对新的入场者有足够的吸引力——是的,企鹅号可以给微信公号续上一秒。

还有UC号,虽然入场较晚,且其分发平台是在UC浏览器这个并不以阅读作为核心功能的产品上。但是背靠阿里这棵大树,却可以让平台对以电商作为主要转化渠道的公号有持久的吸引力。而电商转化,从目前的公号市场来看,也是公号最好的变现方式。

这么来看,UC号平台的生命力,还强着呢。

还有百度号。无论是百度百家、还是百度百家号,也无论其分发平台是百度新闻还是手机百度。只要是百度的产品,就说明其仍然掌握了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流量入口,至少在可以想象的部分,他们的前景同样乐观。此外,百度近年在大数据领域的深耕,也保证其无论是在利用算法进行分发,还是给公号进行数据反馈上,都有优势。

你看,都叫XX号,但是其核心元素并不相同,对接的用户也不尽相同,有人说这是市场不冷静,但能把公司做到这一步,谁会是傻子。

以下是自夸的部分

“原来你们凤凰也有自媒体平台啊?”

大概你也会这么问。

但我们今天要聊的当然不仅仅是说“是的,我们有。”我们其实更想回答,凭什么我们可以有?

比起刚才提到的BAT旗下的平台,以及后来居上的今日头条,凤凰在很多方面并没有绝对的竞争力。

例如说有钱程度,我们并比不过BAT,所以希望入驻凤凰能挣钱的,我建议还是不要入驻。我们不打算做电商,更不准备发钱。

还有流量,凤凰网从创办以来,流量也从未超过淘宝或是百度。

现在看来,这个平台果然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别忘了,凤凰一直是一家媒体。

从我为数不多的经验来看,媒体只要有两个东西就可以长盛不衰,一个是公信力,一个是优质内容。

《纽约时报》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说“传统媒体真的会死”,像《纽约时报》这种百年大报一定是受冲击最大的。但事实是,《纽约时报》这两年是越来越好了。下图显示了《纽约时报》时报在数字领域的订阅量,其上升幅度很好的证明了,无论传播媒介和形式如何变化,“内容为王”对于媒体来讲是永远的铁律。

对于凤凰来讲,UGC或是PGC虽是一种新的尝试,但对于优质内容持之以恒的追求,才是我们的核心。凤凰网如此、凤凰新闻如此,凤凰号当然也是如此。

因此,如果您觉得自己的内容在公号领域足够优秀,我们欢迎你来,这里有与你同样优秀的公号一起作伴;或是你有足够的信心创造出优质的内容,无论起步早晚,我们将倾力为你提供支持。

渠道也许不够强,流量也不算最多,但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凤凰网+手机凤凰网+凤凰视频客户端的影响力足以让优质内容在阅读量上得到足够的尊重。

给你的回馈也许不是最好,但却足够让你惊喜。

其他的,坐下来慢慢聊吧。

最后,“凤凰号”真的不是最好的名字,但重要的是,这三个字里有“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