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2.1亿元,抢跑VR电影的兰亭数字这次要试水VR交互 | 每日黑马
2016-08-05 09:33 VR电影 兰亭数字

下一步,兰亭数字将重点发展VR直播和泛娱乐领域,包括VR电影、VR综艺、VR真人秀等。

近来,VR内容创业成了创投圈的新宠,VR电影更是给人十足的想象空间,张艺谋、高群书等导演先后宣布将涉足VR内容领域。不少人认为,在沉浸式VR电影的冲击下,传统电影将丧失魅力。

兰亭数字就是国内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的制作方。今年3月,兰亭数字获得了华策影视、康得新和百合网的3150万元Pre-A融资,估值2.1亿元,这也是目前国内VR视频领域创业公司里最高的估值。

这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在VR内容方面一直都在吃螃蟹。“除了《活到最后》,包括国内首部VR版MV《敢不敢》和国内首部VR版对战真人秀《荣誉之战》等都是我们推出的,公司有喜欢挑战的基因。”兰亭科技联合创始人庄继顺说。

目前,兰亭数字形成了“交互程序员+硬件工程师+导演编剧+影视后期”四位一体的团队组织构架。团队现已积累了180°3D、VR斯坦尼康硬件研发、影视专业级VR相机以及后期制作软件二次开发等技术,年产出作品达到150 多部。

庄继顺对i黑马表示,VR视频是一个很综合性的行业,需要软硬件、交互和内容的深度结合。现在行业标准尚未统一,市面上的硬件和软件都满足不了PGC(专业生产内容)的使用,所以兰亭数字非常注重团队的自主研发与密切沟通,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作品生产能力。

兰亭数字团队

在运营模式上,兰亭数字选择的是B2B2C,即先打通终端和平台,目标是直接用户。通过“立项-策划-编剧-制片-摄制-后期-分发”的标准化制作流程,兰亭数字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内容的生产制作上,为VR头显和平台提供优质作品,并不参与用户层的分发。

目前,兰亭数字主要营收来源,是依靠销售内容版权和播放权收费,以及承接厂商的定制化内容需求,内容购买方包括视频平台、VR硬件商、线下店、品牌方等。庄继顺坦言:“由于VR终端数量不足、行业标准未成形、缺乏标杆产品,VR内容领域现在还没有较为清晰的盈利模式和时间点,现在大家比拼的更多是看谁能坚持下去。”

在《活到最后》之后,兰亭科技也一直没有推出新的VR影片。

“我们在做第一部电影的过程中发现了非常多的问题,而每个问题我们在短期内都无法解决。”庄继顺说。在VR电影方面,国内创业公司仍然还面临着发展中的种种阻碍。但庄继顺表示,现在VR影视行业,谁能第一个探索出能够应用的VR的镜头语言和导演逻辑,谁就可能在这个领域一飞冲天,成为这个领域中国版的好莱坞。

纵观整个VR内容行业,未来的市场状况尚不明朗,面临着多重问题,但兰亭数字的野心依然很大。庄继顺表示,下一步,兰亭数字将重点发展VR直播和泛娱乐领域,包括VR电影、VR综艺、VR真人秀、VR演唱会等。目前,兰亭数字已经具备大型体育赛事虚拟现实直播系统,积极突破360度3D技术,试图在虚拟现实的这条道路上探索新的可能。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孙文博,庄继顺

所在地区:北京

所处行业:虚拟现实

融资状况:3150万元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