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001号员工:当创业公司的第一名员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6-08-05 10:35 苹果 早期员工

你必须要成为一个善于自我学习,能够自学成才的学生。你要学习营销、学习销售、学习会计和现金流,学习工程,学习管理认证测试。你得变得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所以,不断地自我学习,高效地自我学习,在创业路上必不可少。

当一家创业公司规模扩张,招到第一名员工对双方来说无疑都是里程碑一般的事情。

这是我们整理的一封来自AppleEmployee#001号员工BillFernandez的回答。

文章授权转载自九合创投

少年时期就认识两位创始人,22岁作为苹果公司除SteveJobs和StephenWozniak之外的首位全职员工加入,他两进两出苹果,前后共呆了12年。

当你回想在苹果的那些时间,是苦还是甜?

Bill:五味杂陈吧,但总的来说,还是美好的。

确实有些时候公司士气低落,感觉生活不易,一辈子也许就那么过去了。但是令人激动、兴奋的时刻无疑更多。总之,回忆起来,美好多于苦涩。

对于当时的苹果,他这样描述:

空气里漂浮着奇迹的味道,我们甚至都能感觉到。

我们感觉自己会改变世界,会给社会带来巨变。我们觉得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人们想拥有自己的计算机,我们正在满足这种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让普通人具备更多权力,让他们做到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我们把技术潜力交到了普通人手中。

/01/ 22岁做第一名员工一年半离职

1977年,22岁的Fernandez还在惠普担任电子技术员,此时,乔布斯和沃兹一起抛来橄榄枝,问他是否愿意离开惠普,加入只有当时只有两个人的苹果。

Fernandez五岁认识了沃兹,十二三岁的时候又认识了乔布斯,并引荐两位相识。当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1977年开始正式创建苹果公司时,Fernandez是他们想到的要招进来的第一个人。

当时的工作主要是什么?

Bill:我的职位是电子技术员。但事实上,所有技术活和跑腿活都是我干的。在乔布斯的车库里,少了什么零件我去买,要做什么测试我来测…

惠普的工资跟苹果比起来怎样?

Bill:惠普是当时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我不记得具体数字了,但是肯定不低,即便没有福利我也很满足。对于电子技术员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而且福利丰厚,工作也稳定。

但我还是觉得加入苹果更有意思。我当时跟父母住,没有车贷没有房贷,找工作也很容易。所以我想,就算苹果创业失败了,我也能很快找到新工作,所以也没啥好担心的。

那时候人们是怎么看待科技创业公司的?是什么吸引你加入一家创业公司的呢?

Bill:40、50年代是硬件的天下,整个生态系统完全以硬件为导向,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自己的电脑。当时微处理器集成线路板上市,且价格刚刚下降,正好够业余爱好者购买,还有老式的磁芯存储器等等。那个时候,我们所有的梦想就是拿到这些零部件,然后打造一台自己的电脑,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也是吸引我加入苹果的地方。

和他俩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Bill:跟好朋友一起工作,不能再棒了。更棒的是,是跟他们一起造电脑!

为什么选择在一年半后离开?

Bill:苹果在一年半内极速发展,速度就像爆炸一样,随着公司的发展,聘请了越来越多高层次的人才,员工迅速突破了100人。但我的工作几乎没变,还是纯粹的技术活,我渐渐觉得无聊了起来,对工作没有了激情。我在那里没有上升空间,只能当技术员,没有机会升任工程师,又无法享有股票期权,我感到厌倦和不满。

而且,我那时候才20多岁,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02/ 回归苹果第二个十年

离开苹果后,费尔南德斯在札幌生活了两年,1981年春重返加州。当时的乔布斯开始接手Mac项目,组建了由工程师和设计师构成的特别行动团队。1981年10月,费尔南德斯被乔布斯招回苹果,成为Mac项目的第15个成员,直到1994年离开。

与1978年费尔南德斯离开时相比,当时的苹果已经大不相同,它拥有数千名员工,精力充沛的高管人员,企业化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的办公场所。

【苹果总部办公区】

费尔南德斯在这个团队中扮演的角色,与他在苹果车库创业初期十分相似:他就好像是“万金油”,扮演了很多种不同的角色。

这次回苹果主要做什么?

Bill:“我做的事情随着时间变来变去很多次。设施规划是我做的,布置两栋新的Mac大楼也是我的工作,比如在走廊和休息区间安排植物,让花架与藤蔓沿着隔间墙壁的顶部穿过办公区,这种方式比较节省空间。还有整体工程支持的工作等等。我也是实验室主管,管理技术人员,维持工程实验室运行等等。我也编程。

在苹果的最后几年里,我又去做了用户交互设计。我发现自己对用户界面设计工作很有感觉,此后逐渐从电子工程工作转到了用户界面设计上。

Mac就是在充满爱的环境里开发出来的——我们带着对亲人、家人的爱来开发它,因为这些人就是Macintosh的目标受众,这激发了巨大的创造力。我们知道自己在开拓新的领域,我们必须创造新的世界,一种看待事物的新方式,一种与事物互动的新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有创造力的环境,我们辛勤地工作,目标就是要取得伟大成就,让我们所爱的人从中受益,爱、创造力、勤奋、远见、驱动力,让这个环境变得非常奇妙。”

(费尔南德斯的苹果名片上印着“幻像大师”(MasterofIllusions)头衔,他对MacintoshFinder系统软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QuickTime、HyperCard等的研发他都发挥关键作用。费尔南德斯在苹果公司的最后的一个大项目是设计MacOS7的文件夹,其中包括打开、关闭、最大化三个按钮的概念,如今人们仍然在使用它们。

80年底苹果上市时,沃兹决定给没有资格获得股票期权的苹果早期员工股票,包括费尔南德斯。沃兹说:“费尔南德斯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之一。我最尊重的是他的头脑,他的头脑非常清醒。”)

为什么再一次离职呢?

Bill:1993年,苹果公司已经开始裁减老员工,此举可能是为了节省资金,让薪资比较高的人离开。我在第二轮裁员的名单上。

(他称此刻的自己就像获得了“解放”,立刻获得了多个工作邀约,聘请他当UI专家。)

你离开的时候,90年代那会,公众眼里,苹果是家怎样的公司?

Bill:苹果的命运在媒体和公众眼里始终是那么起伏不定。但是我觉得,那时候苹果正走向好的一面。

你怎么看待苹果?

Bill:前前后后我呆了12年。我一直都在用苹果产品,当然也关注苹果。毕竟,我投入了青春。

/03/ 给早期员工与创始人的箴言

作为一个非创始人的早期员工,你有什么感受?

Bill:获得早期成功,你必须十分有主见,独立,必须相信,“一切该做的我都能做到,哪怕这件事之前从没成功过,你也从没尝试过,甚至没有任何人试过。”你必须有这样一个信仰:“我能做到。”

乔布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马不停蹄一直在前进。他总是在给我新的挑战。比如他说,我们要造一个试机盒,我们需要提供可靠的电源,等等。很多很多都是我从来没做过的,但我就是要去完成它。

现在你自己在创业了,从过去的工作中你有学到些什么吗?

Bill:学到很多。

其中一个就是,在那些年,通过观察,我学到了创办一个公司所需要的各项要素。也许,在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什么都缺,但展望未来时我非常清楚公司需要往哪个方向发展。

还有一个就是,你必须得抓紧,随时保持紧迫感。有太多的工作需要你做,如果你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就必须一个人干完所有事情。如果是两个人,那你还是得干一半的活,不管你最后有多少人在帮你,你总有事要做,还要什么都会做。

那么你对那些希望加入早期创业公司的人,有什么建议?

Bill:做好准备,你可能要做任何事情,任何需要你做的事情。你得大方地接受现实。不管是扔垃圾,还是修建树丛,还是清理呕吐物,或者参加会议假装自己是市场经理,不管是什么事情,做好心理准备,一切需要做的事情,你都要做。如果做不到,那就别去早期创业公司。

另外一件事就是,作为早期创业公司的员工,一切都是未知数。公司会成功吗?会名声大噪吗?创始人是高兴还是生气还是怎样?这些都没有定数。

所以,做一个能够从容应对混乱不稳定的人,并且清楚即将面对的这一切就是生活。

还有,不管是创始人还是早期员工,都要做好为公司付出一切的心理准备。牺牲你的整个生活。忘掉家庭,孩子,你的宠物或者花园。创业耗时耗力,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才创业。现在我不需要担心家庭孩子,我可以忘我地创业。

作为创业创始人,还有一件事就是你得学会安排事情的优先次序。比如有1000件事摆在你面前,每件事需要的专业技能都不同,可能你只能做好其中的15件。但是你仍然必须做好其他的10件事,200件事……直到你不忍其烦,你还是得做完这些事。

那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Bill:如果你能提前计划,给所有事情预定发展轨迹,就会好很多。

比如说,在创业的最初,你可能想,“接下来要做什么呢?”接下来你要给公司取名,然后注册公司等等。所谓优先,就是按照发展按时完成该完成的任务。所以,如果你清楚每个创业阶段该做什么事情,那么你就可以比较轻松地预测未来该先做什么事情。

充分理解你要即将要做的事情,以便于你高效的安排计划,是一个极好的策略。否则,一旦事情摆在你面前,就会惊慌失措。

不过好在现在信息充足,有书籍、有孵化器,各种博客等等告诉你怎么创业。不像几十年前,什么都没有,创业只能靠自己。不过你还是可以加以区分利用。

你必须要成为一个善于自我学习,能够自学成才的学生。你要学习营销、学习销售、学习会计和现金流,学习工程,学习管理认证测试。你得变得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所以,不断地自我学习,高效地自我学习,在创业路上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