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的生意成定局,“网约房”也要爆发? | 每日黑马
2016-08-05 15:34 蚂蚁短租 网约车

今年6月,国内的短租市场终于有了个大动静,途家网和蚂蚁短租宣布合并。

同为共享经济的产物,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的“闪婚”代表着出行市场格局已定,而同为“共享经济”属性,在线短租却一直不温不火,没有巨头。今年6月,国内的短租市场终于有了个大动静,途家网和蚂蚁短租宣布合并。

蚂蚁短租成立于2011年,当时国内的短租市场以求医、求学等过渡性需求为主,所以平台上有70%的房源都是合租房。直到2014年,这才发生了改变,受到旅游人群青睐的精品房需求猛增。也正因此,蚂蚁短租开始只面向休闲旅游人群,提供整套房屋。

2015年,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的爆发,国家也出台多部鼓励短租行业发展的政策,多个短租平台得以迅速发展,比如蚂蚁短租、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等。

据网络公开数据,在截止到2016年第二季度的垂直类短租APP下载量排行中,途家网最高,占到了1884万次,住哪儿、Airbnb、蚂蚁短租分别位列第二、三、四名。蚂蚁短租CEO申志强认为,短租市场的竞争是由房源、技术、服务品质三方面决定的,而蚂蚁短租正是从这三方面发力的。

房源方面,主要依靠口碑。据申志强所说,目前蚂蚁短租总房源为30万套,覆盖了300多个城市及旅游目的地。

技术方面,蚂蚁短租推出了蚂蚁助手。房东可以通过它接收到房客的在线咨询和订单,管理自己的房子。

服务品质方面,为了取得用户的信任,蚂蚁短租推行了房东、房客的实名认证制度,和芝麻信用合作进行信用惩戒,还会派工作人员对房源进行实地核验与拍摄,确保房源信息的真实可靠。

以下为i黑马与申志强对话精选:

i黑马:你预估短租市场是个多大的市场?

申志强:来自腾讯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旅游住宿市场规模为5000亿元,而在线短租市场的潜在市场规模为500亿。根据往年的增长率来看,国内自由行的旅游住宿市场规模在2018年会接近700亿元。

i黑马:你认为短租市场发展到了怎样一个阶段?你预计短租市场什么时候会迎来爆发期?

申志强:现在短租市场已经过了培育期,但还属于比较前期。我判断,短租行业即将迎来快速增长或爆发式增长的阶段。

i黑马:蚂蚁短租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并入途家的?并入途家后,双方是怎样展开合作的?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申志强:蚂蚁短租与途家有着相同的经营理念,也都很看好住宿分享市场前景。合并后,我们双方核心团队架构保持不变,并将保持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途家及股东会为我们导入更多资源,双方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因此业绩目标也相对独立。8月5日的数据,合并后,蚂蚁短租的日订单量达到10000间夜,为合并前的5倍。

i黑马:途家并购蚂蚁短租是否意味着拉开了行业整合的序幕?

申志强:途家与蚂蚁短租的合并对整个短租行业意义重大。我同意罗总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观点,无论是合并还是资本整合,本质上还是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要真正实现分享经济所谓边际成本趋于为零的商业模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黑马档案

公司:蚂蚁短租

CEO:申志强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旅游

融资状况:并入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