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创投邓锋: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存在三大机会
2016-08-06 12:17 企业服务

B2B行业今天看着很热,其实我们要理性的看待,不要有泡沫。如果有了泡沫,明年就会冷下去,如果今天给你估值过高,你的下一轮就会非常非常难融。

i黑马讯 8月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举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在京举办,北极光创投合伙人、董事经理邓锋在《企业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智能设备等软硬件的成熟以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正在爆发。

邓锋认为,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未来将产生三大机会。一是移动化SaaS服务;二是从网络到存储、安全等基础设施架构升级带来的,IT设备和解决方案创新的机会;三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的机会。

“B2B跟B2C是不一样的,2C基本上是赢者通吃,但B2B不行,B2B不是光靠技术就能做成的,也需要做好营销和客户关系,要获取一个客户需要的时间要更长。因此,2B今天看起来很热,但我们仍然要理性看待、避免泡沫。”邓锋说。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邓锋演讲节选:

企业级市场以及存在了很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尤其跟中国消费互联网过去十年比起来还相差很远。这点跟美国很不一样。美国的互联网、IT市场,B2B和B2C一直是平行发展的,企业的估值和市场规模大小都差不多。但在中国,直到过去一两年,B2B市场才突然间火起来了。

为什么2B过去不温不火,现在火起来?原因在哪,是不是真的火起来了?我们的看法是,它确实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变化也相当快。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第一,软硬件的成熟,包括现在中国的网络环境跟五年、十年以前很不一样了,智能设备和智能手机引导了B2B市场的火爆;第二,无线互联网从2C到2B的应用,使企业的数据量大了,随时随地的应用场景也比以前多了,而且用智能手机做企业级软件的时候,用户体验比过去好多了,用户使用的门槛也在降低。

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将产生三大机会

云计算、SaaS在发展,成本也在降低。用户体验、成本等的变化,带来了中国B2B市场的机会。北极光认为未来有3大机会:

一是移动SaaS服务机会。我们过去是给企业IT软件,现在则是卖服务,而且更多的是移动化。其二,过去两年有很多公司的云化发展非常快速,这带来了基础设施,从网络到存储、到安全到计算等基础设施架构的升级,这种架构的升级给过去的那些IT设备和解决方案都带来了变化,这种变化带来了新一轮投资和创业的机会。三是大数据,特别是大数据加上人工智能,给一些在行业应用上的解决方案带来了机会。这现在在美国已经很热了,但在中国还刚刚萌芽。

移动SaaS服务:入口级的机会不多了

首先SaaS大家已经看的很清楚了,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光是过去做B2B软件的公司,BAT这种传统消费类互联网的巨头从2015年开始也在迅速杀入B2B市场,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SaaS服务。最明显的就是钉钉,腾讯也开始进来,这个入口机会是很明显的。

除了BAT等大的互联网巨头以外,从两年前开始,出现了很多小的企业级服务公司,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拿到了融资,从数量上是过去的很多倍,而且融资都是天使、A轮、B轮。2B的投资在2015年底的时候相对来说到了顶峰,2016年开始回归,像消费类的互联网投资一样,于是也开始有人说它也进入了“寒冬”,我认为不尽然。它有点冷却下来了,但估值也更合理一些了。

SaaS的发展,过去这一段更集中在所谓针对中小企业通用型的SaaS。更多地是一个产品卖到不同的行业,只要小企业能用就用。这块过去是并没有被服务好的市场,中小企业人员培训、IT使用的能力,没有大企业那么好,企业能够负担的成本也低,如果没有无线互联网、没有智能手机,对于做软件的企业来说,卖到中小企业能带来的收入,还不如销售、培训、服务的成本高。但自从有了SaaS、云服务、智能手机,这种情况开始改变。特别是像CRM(客户管理),这是对销售直接相关的,其他像营销软件、办公管理、社保、记帐、IM入口,迅速地也出现了一批SaaS服务公司。

但在入口级,可能小公司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因为像钉钉、腾讯微信企业号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砸大量的补贴进去,某种程度上有点垄断了,基本上看谁钱包比较厚,那就可以干这事。但是,相对来说聚焦在某一点上的服务,比如像CRM,像协同,像HR,还是有小公司的机会的。

另外,就是垂直领域服务开始增多。SaaS再往下发展就是从通用往垂直的角度发展,这是越来越明显的。比如,一些气象、安全、外贸领域专用的SaaS出现了。这块市场大概有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可能出不了那么多公司,但出两三家公司是有可能的。在各种各样的垂直领域都会有这样的机会。

SaaS服务,大中型企业也有这样的需求,但它们需要定制化。中小型企业市场为什么在过去发展比较快呢?因为他一个产品通用,可以卖到不同的地方。而现在大家逐渐开始往垂直领域、中大型企业走,相对来说定制化的和个性化的需求会多一点。

但无论怎么样,在进入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的时候,你会注意到,现在的SaaS一般都是移动的,而且不是像过去的软件,卖一个整体的复杂的解决方案。价值点要非常明显,一听就懂。

技术相对于应用场景来说,大家更需要注重的是应用场景,换句话说就是产品比技术重要,在定义产品的时候更要考虑你的客户和应用场景。在产品和销售、服务中,大家要更注重服务。当然它们是缺一不可的。但大家要注意,你不仅仅是要卖产品,更要关注销售和服务。

基础设施升级带来的系统化机会

基础设施升级是第二个大的机会,其驱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业务的驱动力,过去我们讲的IT其实是支撑你的一些业务的,今天的IT已经不仅仅是支撑你的业务了,它已经进到了你的生产系统里,成为了你的核心竞争力,没有IT你的企业业务根本就不能做。今天的企业业务已经非常复杂了,比如手机上移动的东西,和过去大的ERP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有各种各样的系统在里面,有的是企业内部的,有的是云化的,你自己的软件卖给别人用,你同时也得用别人的SaaS软件,非常复杂,而且要求时效非常高,很多东西都是实时决定的,而且使用的场景也非常多样化。

所以,业务带来了驱动力,没有这些业务要求的变化,IT革命是很难发生的。

第二是从技术源头那端带来的变化。过去这些年,IT技术发展得也很快,当然技术的发展也来源于整个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驱动了技术的发展。比如架构,过去大家听到的都是要买多少多少台服务器,现在呢,服务器都是虚拟化的,虚拟机等进来了,服务器、应用都放到云上了。存储的数据量巨大,数据量增长,过去的数据库、操作系统也不够用了,数据的暴涨也带来了一些分布式的体系,包括操作系统、软件定制都出现了。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技术的驱动力。过去讲IT基本是没有考虑人工智能的,今天我们要用人工智能做一些预测、决策,这些对系统、计算、存储、数据库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当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候,过去的管理监控软件不起作用了,像可视化的监控,包括大的IDC中,优化一些设备、流量,都变得比以前重要了。所以,在管理和监控领域,一些新的变化,在中国、美国都出现了。

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的新突破

现在数据量越来越大,有移动设备、IOT设备,还有互联网上的各种各样的数据,用户行为的跟踪,这些数据结合起来有很多行业应用可以做。

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出现一些新的突破。先从2B开始,逐渐也会到2C领域。B2B行业虽然现在看起来热,机会也很多,但它跟B2C不一样,没有那种巨大的爆发力。对投资人来说一定要理性,因为B2B跟B2C行业是不一样的,B2C基本上是赢者通吃,而B2B不行,B2B不是光靠技术就能成的,需要做很多营销、客户关系,打进一个客户需要的时间要长得多。所以,任何一个B2B公司,当你发现成长率不如B2C的时候,这是正常的,如果你的成长率比B2C还好,我们作为投资人,反而会想,数字是不是真的。

但是企业只要不断往前走,不断在其中继续创新,客户关系会做的越来越扎实,2B企业成长虽然没那么快,但好处是很稳定。所以,B2B很多公司十年、二十年都在一直做下去,尤其是安全、存储类的公司。大家要有耐心,投资人也要有耐心,不能觉得成长不好就不投了。

B2B行业今天看着很热,其实我们要理性的看待,不要有泡沫。如果有了泡沫,明年就会冷下去,如果今天给你估值过高,你的下一轮就会非常非常难融。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