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创投肖冰:B2B电商机会正在增加
2016-08-06 12:17 黑马创交会 达晨创投 B2B 电商 企业级服务

B2B领域有广泛的投资机会,而B2B电商机会也在高速增长。B2B蕴含着大量企业级服务的机会。

i黑马讯 8月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举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在京举行,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肖冰在演讲中表示,B2B领域有广泛的投资机会,而B2B电商机会也在高速增长。B2B未来还有很多利好机会,其中蕴含着大量企业级服务的机会。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我站在投资机构、投资者的角度,讲一讲B2B企业级服务的机会和趋势。

现在一个词特别热: 供给侧改革。什么叫供给侧改革?我们发现,中国的效率特别低。我刚从美国回来,发现美国很多产品是中国制造的,但却比中国便宜很多。

什么原因?我们的制造和流通效率太低。刚才牛文文讲地对,中国整个社会效率非常低,供给侧改革就是提升各个环节的效率。而这就孕育着巨大的企业级服务机会。

消费升级,从个人消费延伸到企业消费,B2B的机会在哪里呢?企业是组织体,企业有人财物、产供销,各个环节都需要专业服务来提升效率。

这个催化剂在哪里?刚才邓锋讲地非常好,就是技术进步和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普及,导致很多SaaS服务可以向中小企业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

同时,巨大的经济压力给企业带来很多需求,过去很多企业发展都非常粗犷,因为经济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现在经济在下行,所有企业都在强调练内功、精细化、要效益,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市场机会。

很多创业者把目光投向了B2B市场,因为B2C领域大的平台性机会越来越少了。

从投资界来说,大家也觉得,B2C的投资机会也在减少,我们是不是要把更多目光聚焦在B2B上。所以资本也是个很大的推动力。过去这一两年,我发现B2B市场变得特别热闹,当然也有一定泡沫存在。

B2B电商机会正在增加

所谓的企业级服务概念,我觉得特别泛,所以要厘清这个概念。广义的B2B,就是你服务的对象都是企业,这个项目就是企业级服务项目。狭义的B2B就是B2B的在线交易项目和SaaS项目。

站在我们的角度看,所有面向企业的服务收费项目,都可以归到B2B领域中,这其中有广泛的投资机会。

比较多谈论的是电商机会。传统的消费互联网、消费电商的成长在放缓,机会在减少,而B2B电商机会却在增加,过去几年都在高速增长。

B2B交易规模是远远大于B2C的,并且还在不断增长。从投资方面看,去年开始B2B项目非常热,各种“找”,找这个网、找那个网,投资金额、投资案例数也都在快速增长。

我们怎么看B2B在线交易市场?我们觉得过去几年经济不好,很多产业产能过剩,原有交易效率很低、交易环节很多。特别是在一些上下游交易环节特别多的行业里,大家觉得需要提升效率。

创业团队一定要有比较多的行业经验,加上互联网人才,创业才能成功。B2B电商创业团队, 70后居多。因为这个行业的积累和拓展是需要时间,要再加上互联网团队,这两个在一起才能成功。

B2B电商正向第三阶段演变

其中代表企业也有很多,也有一些是达晨投资的。趋势在向第三阶段发展。第一阶段就是信息平台,是很浅的服务,像早期阿里巴巴和慧聪网的模式;第二阶段,能够从交易中收取佣金,进入到交易环节就更深了一步。

而现在正向第三个阶段演变,可以通过数据变现,通过物流服务、仓储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增值服务来收费。慢慢开始有些平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衍生出了这么多盈利模式。

这里面看起来产生问题的行业,像钢铁行业、石化行业,如果它产能由过剩向均衡发展,这个行业的B2B电商红利期会过去,大宗原料B2B创业机会的红利期可能会过去。

同时,我们又看到文创产品、虚拟商品和服务交互的机会非常大。像我们投的蓝海创业云,成长非常快,包括很多海外客户都找过来了,在其平台上实现了交易。其中机会非常大,大家一窝蜂投了这个行业,包括很热闹的猪八戒网,这个平台也成长非常快。文创虚拟产品的电商机会,我觉得也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方面,企业级服务SaaS。这个过去几年在投资界也非常热闹。我们看到,B2B电商主要是解决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效率,SaaS主要是解决企业内部效率管理问题。

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感到需要科学工具提升管理和效率,因为大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SaaS创业公司非常多,每个企业解决一个问题。

它会围绕企业人财物、产供销各个环节提供服务,现在最热闹的是跟销售、收入相关的,包括CRM、HR、财务管理服务都非常多,其中的创业机会也很多,我们也投了很多这样的公司,现在看起来机会都不错,企业也愿意付费。

怎么判断B2B企业?

我们怎么判断这样的企业呢?首先,客户愿不愿意付费,跟消费级市场不太一样,不能用简单的免费来开拓市场。如果企业愿意付费,你的服务质量就能保障。同时,你是不是在切某一个细分市场,占领相对垄断的地位。我们投一个公司,是专门为出口型中小企业提供CRM软件、邮箱管理系统的公司,他在市场上形成垄断,我觉得这是很有价值的。

中小企业的痛点需求就是获客,能够直接提升销售的工具,他是特别感兴趣的。而对精细化管理还不是第一位的需求,生存是最迫切的,所以推跟这个相关的SaaS服务是比较有利的。

B2B未来还有很多利好机会,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其中蕴含着大量的企业级服务的机会。特别是经济下行反而给了企业级服务市场更多商机,我觉得我们是危机受益行业,因为大家对你们的需求会更多,日子很好的时候没有这个需求。

B2B市场不能急

在中国,企业级服务公司相对比较容易上市。现在监管机构特别害怕财务造假,如果你服务中大型企业,跟证监会沟通是比较容易的,因为他认为你造假比较难,而他们感觉B2C市场造假比较容易。所以,在A股上市方面,B2B企业级服务企业有很大机会。

但这个市场不能急,需要很多耐心。同时,这个市场也有泡沫,很多项目并不是B2B、B2C,而是toVC,很多概念都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

我们理解的B2B是更广泛的概念,能够为企业开源节流、内外兼修,能够帮助企业的公司都是B2B公司。企业现在很多部门都在外包,而外包的时候就给了很多专业的创业公司机会。

过去十几年,我们以投资为纽带打造了一个达晨的B2B生态圈,投了一大批B2B公司,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互相之间有很多整合的机会。我们也特别希望跟今天在座的这么多创业者和同行共同推进中国B2B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