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舍得花钱,但企业服务到底该如何买?
2016-08-06 15:26 企业服务 创业者 购买 B2B

当你自己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和其他优秀企业形成紧密、高频合作的时候,这个企业才能成长。

i黑马讯 8月6日消息 今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现场汇聚了300多家企业级服务商、4000多名中小企业创始人,双方在现场进行实时交易。

当天上午,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场关于“企业服务在创业中的重要性”论坛,新诤信创始人兼CEO孙凯,邢帅教育创始人邢帅,九城集团董事长、沱沱工社创始人王双,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首席投资官孙兆荣,罗莱生活投资副总裁兼董秘田霖,首控基金总裁张晓君六位嘉宾出席论坛。

用过哪些企业服务?

主持人:在我们各自成功创业的路上,你用过企业级服务吗?

邢帅:我用过腾讯的企业QQ,可以解决我们内部沟通问题,效率变得更高。也用过很多在线的云,包括云存储、云直播,帮助我们解决了云部署的问题。因为对我们来说是做在线教育的,其实用到最大的就是直播的问题,企业级服务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用过一家帮我们发放服务的服务商,因为我们管理着5000多位自由职业者,大量的企业级服务可以释放更多职业者的自由度。

孙凯:我们创业十多年了,基本上这十多年一直需要各种类型、各个时代的企业级服务,早期都是一些很传统的,比如定制化的软件服务,今天有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的saas服务,我想对企业来讲要尽可能用好这些资源。

今天低价的企业服务已经唾手可得了,所以对创业者来讲用好各种各样的企业级服务,可以极大的降低你的成本,提升效率。我也做过钉钉的调研,上面已经有很多初级的企业级服务了,对很多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多帮助。

王双:我对企业之间的协作和服务是这样看的:如果我们去看整个创投行业,中国的未来就是美国硅谷的模式,硅谷的创业领域已经摆脱了几个人的灵光一现,美国人对创新的理解就是高度协作。所以我是这样理解,一个企业的成长,必须有他成长的土壤,就是生态。当你自己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和其他优秀企业形成紧密、高频合作的时候,这个企业才能成长。

沱沱公社做了七八年,在生鲜电商里面是一个比较早的公司。但这个行业我们都知道,生鲜电商这个领域是电商里面的最后一片蓝海,但是它是最难的。这么多知名企业,包括我们这些早起、早飞的鸟,其实现在还在盘旋,没有展翅高飞。

为什么呢?实际就是这个生态还没有高度的发展,这个社会的基本服务能力,还没有达到企业成长最佳环境。过去我认为冷链配送是非常影响用户体验的,所以我自己做配送,花了很多钱做。做到现在,我已经想明白了,因为整个行业在生鲜配送这个领域的服务水平、专业化水平已经提升了,所以我现在80%的配送,已经不用我自己的了,我用京东的,我用顺丰优选的。而且,行业之间在服务客户这个问题上,不断的打磨,最后形成整个领域服务水平的提升。

所以我的观点是,一个创业企业,必须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等到你需要别人和别人需要你的时候,我认为你离成功就不太远了。

主持人:下面请问三位投资人,创业者花一些钱采购一些企业级服务,你们会不会心疼?

孙兆荣:我从两个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作为投资人而言,我们投企业是投什么?实际是投他的长处,我不是完全要一个没有短板的企业,我要的是一个优势特点特别鲜明的企业。而创业阶段,我们要求创业者、创业团队要足够专注,他能够把他的时间、注意力,更多放在重点上面,而其他的可以外包的业务,我们并不是特别在乎,但不能把自己最核心的地方交给别人。

田霖:不管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再大的企业,很多的功能还是用外部的服务帮助完成的。尤其创业企业,因为一个创业企业在初创阶段,不可能具备一个成熟企业的能力,包括人事、财务等等方面,需要外部给他更多的帮助和服务。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比较赞成,作为一个初创企业,一定要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到最强。然后通过外包,提高他的效率,降低它的运营成本,提高整个企业未来可以成功的概率。

张晓君:作为投资者,我们希望被投企业专注,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被投资企业的短板,我们作为投资企业,如果可以给它做资源互补我们也会去互补,但如果不可以,我们当然愿意寻求其它企业服务的帮助。

所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心疼肯定是心疼的,作为一个创业企业我们也是真金白银投资进去的,他花的每一分钱都应该用在刀刃上。所以,如果做我们会鼓励做,但也会心疼,我们一定会研究他到底能给创业企业带来什么东西。

企业服务怎么选?

主持人:我们既然需要企业级服务,创业企业也好、投资人也好,在筛选第三方企业服务的时候,大概的标准是什么?你们认为一个创业企业,最应该需要的,排前三位的企业服务又是什么。

王双:筛选标准,我们在IT行业里有个“性能价格比”的概念。作为一个创业企业,我认为,我们要用的企业服务应该是适合自己的,不是只求一个高大上的品牌,应该找到一个和自己的文化、企业成长阶段,甚至团队相互之间的交流比较好的对象,才是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喜欢的,甚至可以取得非常良好结果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追求我是一个创业企业,是不是请一个大牌的合作伙伴,来壮大一下我的阵容,给我站站场,千万不要这么想。

创业企业最需要的企业服务,第一位,我认为是通用的基础性服务,而且在自己的部门设计、企业组织架构里面,都要减少这方面的服务。比如我们讲的会计、法律、HR,这些应该是完全专业化的,而不要自己增加那么多配置。

第二位应该是紧密的行业合作。举个小例子,比如坨坨公社的定位是母婴生鲜食材,因为我们做的产品安全标准是最高的,那这需要什么样的配合呢?我们跟所有的母婴培训机构、教育机构、电商机构协作,我们能做的他们做不了,他们能做的我们也不感兴趣也做不了,在业务上高度协作,非常棒。

第三是技术层面,一定要用一些成熟的软件系统,这也是我觉得需要再三强调的。

孙凯:在我看来,企业选择企业级服务,现在的选择非常多,有很多是免费或者低价的入门级服务,所以对价格来讲已经不是最最重要的。

因为现在选择太多,所以更重要的是你选择的企业级服务平台,未来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能够满足你急需的需求。比如,选择saas服务应该是开放型的,而不是局限的封闭型。

我希望有一个基础平台,上面有更多专业化细分的企业级应用。像微信企业号、钉钉,这对大部分企业来讲是已经符合需求的。

对专业级的企业级服务厂商,就需要做一个特别长的长板,插在这些平台上面,给企业选用,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一个创业公司选择的重要方向。

邢帅:我通常是两个方向:一是安全,企业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二是效率,企业内的协作需要非常高效,需要做的更好。价格不是一个主要的考虑单元。

田霖:企业服务要选适合的,所谓的适合在不同阶段并不一样,一个创业企业突然一上来说请个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律师事务所,这是不适合的,因为很可能会被拖垮,所以选择适合的企业级服务是最重要的。

至于创业企业需要哪几块企业服务?我个人认为,创业者应该在战略定位和目标上要有清晰认知,稍微有点方向的不同,后面的结果会差得很远。

第二,清楚自己的核心点在哪,什么样的服务能够帮助创业企业,能够放大它的核心价值,增强它的竞争力,能够让他更有核心价值的发挥,这是需要用企业级服务的。

第三,要增加效率,节省一块钱就是一块钱,把自己的效率提高。创业企业跟成熟企业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一定要提高他的效率,否则他很容易在创业过程中被其他企业吞并掉。

张晓君:主要是两条,一是一些标准化服务,包括财务、法律、HR等等,这种是标准化的服务。第二个更重要,对每个初创企业来说,在商业模式打造过程中提升价值的服务,是对他更加重要的。因为,每家企业可能不一样,比如我是做电商的,那我可能需要的不一样,对于打造你的商业模式、提升你的核心价值的企业服务,我认为是更有价值的。

孙兆荣:初创企业要选择的企业服务,一定是对业务发展有非常重要作用的。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企业运营和规范化能够有帮助的企业服务非常重要。

当企业体量已经很大,成为平台型企业的时候,我建议这时要重视战略型企业服务的采购。比如,我们控股收购了汉外传媒,第一件事情就是请了德勤为他做战略咨询,因为他原来是美国纳斯达克管理下的,现在要回到国内监管政策完全不一样,未来怎么做所以必须要重新做一套战略。

所以,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