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董事长杨伟庆:人和数据将成为B2B企业的核心要素
2016-08-06 16:02 企业服务

人是未来B2B领域当中,最稀缺的资源。

i黑马讯 8月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在京举办,艾瑞咨询董事长杨伟庆在《B2B行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人是未来B2B领域当中,最稀缺的资源。其次,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和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大家,形成核心数据基础,最终支撑这个B2B服务平台越做越大。这是所有B2B企业的核心要点。

“我们在看企业服务公司的时候,首先要把握的是,这些企业服务公司,往往它的对象是那些B2C针对消费者服务的企业。”杨伟庆表示,这类企业发展较快的核心原因是,他们服务的这些B2C类型企业是能快速发展的。而从消费者变化,我们也已经看到了一些重要趋势,比如多频阅读、VR眼镜,越来越多设备带来的流动数据、可被追踪、监测的事物越来越多等。

“我们身边所有的信息都在被数据化,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通过拆解与重组,创造新的价值,这是消费者在数字时代当中面对的最大趋势。”杨伟庆称。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今天上午来这儿我还是很震惊的,没想到在2B领域,也可以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会。

前段时间艾瑞发布了一个TOP300中国独角兽的排行榜(没有上市、没有挂牌市值最高的独立企业),我们看到这300家企业当中,有很多都是耳熟能详的,像滴滴打车、小米这样的公司,也有一些是做企业服务的。我们定位这类企业的主要客户是企业支付费用,不是消费者支付费用的公司。它们主要分布在广告营销、大数据、电商、物流服务、云、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些领域。

为什么这些企业能够进入TOP300名单,为什么这些企业发展的比较快?我们在看企业服务公司的时候,首先要把握的是,这些企业服务公司,往往它们的服务对象是那些B2C针对消费者服务的企业。它们服务的这些B2C类型企业是有快速发展的。从消费者的变化,我们看到几个最重要的趋势:1、频度的趋势,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多屏的阅读是个趋势;2、VR眼镜,可以产生互动;3、越来越多的设备可以带来更多流动的数据,让商业可以做得越来越好;4、可以被追踪、监测的事物越来越多。

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我们身边的信息,都在被数据化,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认知,使用权比所有权更重要,任何可以被分享的东西一定会被分享。越来越多的产品可以通过拆解与重组,创造新的价值。这是消费者在数字时代当中面对的最大趋势。

从一个大的框架来讲,所有的企业服务商,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在任何场景当中,如果一个有需求的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多屏的平台,对接了一个专业服务平台,比如创业黑马的今天活动。创业黑马过去连续的各种活动沉淀下来了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短信推送。通过这样的数据基础,通过更多的互联网手段,我们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创业者了解这场活动。

在很多领域当中,我们看到的B2B服务,主要是基于数据的核心基础,在不同场景当中实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循环。

B2B企业当中最核心的要点是,首先,人是未来B2B领域当中,最稀缺的资源。第二,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和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大家,形成它的核心数据基础。这个数据基础,能够支撑这个B2B服务平台越做越大。所以,本质上在未来,不管是针对消费者的服务,还是针对企业服务来讲,都是你需要找到一个更专长解决这个问题的人,帮助你实现这个需求。

我们可以看到,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未来不管是针对消费者还是企业服务,都是越来越重要的要素。

在中国,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公司在数据场景应用领域,可以形成越来越多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建立起企业服务或营销的能力。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满足不同消费者在更多场景下、更精准地使用服务,这样一个流程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以技术为特征、以数据为基础的服务供应商。从投资价值角度来讲,我们看到,很多媒体、很多平台,实际可以直接留存数据,有非常多的有价值的数据,还有一些技术服务商,在未来的多场景下,可以通过技术和数据的能力,实现发展。

在企业服务领域,哪些公司才是比较优秀的公司?它会在一些有价值的赛道出现,赛道要有高的成长性,有相对高的竞争壁垒、变现能力,尤其是数据驱动,有形成垄断地位的可能。

前段时间,我们看到滴滴打车和Uber中国合并,这使滴滴打车在中国的盈利为时不远。滴滴这样一家公司,核心其实也是数据支撑,它搭建了消费者使用车和提供车辆运输服务的这些人之间,数据匹配的大数据平台。

未来无论是B2B、B2C还是C2C,都是人与人之间在多场景下,实现更多的数据萃取,达成更多的交易。这是我们在不管是B2B还是针对个人的消费领域当中,看到的最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