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洪偲:消费升级背景下,这些细分领域存在机会!
2016-08-07 17:29 消费升级 京东众筹 国货

其实国内还有很好的机会等待创新者去改变,去做出真正优质、品质的国货产品。

i黑马 8月7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与达晨创投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继续举行,京东众创众筹事业部总经理高洪偲出席活动并发表题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创新之路》的演讲。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的演讲节选:

大家都在说创业寒冬、资本寒冬,实际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恰恰是另外一个机会——中国的消费升级。百度的词条里说到,所谓的消费升级就是消费的收入占你总支出里面结构的占比的提升和层次的提高,当然这个太拗口了,这两天我在想怎么用一个比较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解读消费升级。

举一个比较简单的案例,十年前大家喝可乐觉得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而前几年大家又开始提倡喝健康的饮料,可能认为喝果汁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几年大家又开始喝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去喝苏打水,去喝更加健康的一些饮品。为什么一瓶水会体现不同时代不同变化?一瓶可乐两三块钱,一杯果汁五六块钱,一瓶苏打水要十多块钱,其实这不就是消费升级嘛。

第三次消费升级变革

从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到2000年再到现在,这整个时间坐标里面,其实代表了中国三次大的消费升级的变化,最早一代的人,更多的人是在温饱基础之上,开始追求一些生活需要的其他的必需品,80年代,在一个温饱解决的时候开始有别的需求。到了2000年左右,我们看了消费时代又一次的变革,人们不单纯说我需要,而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们看更多的人追求苹果手机,购买汽车是那个时代非常代表生活的一个事情。实际上到了2016年,或者说近几年面临第三次大的消费升级的变革。

这里面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追求万物互联,已经不光是想要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而且要一个健康。所以像空气净化器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多,不光是要消费娱乐,还要享受生活的娱乐,所以类似VR的产品也浮出水面。

总结一下其实消费升级大家更加关注的是什么?是更高的品质,差异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绝大多数消费升级所代表的一个趋势。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在消费升级里面越来越多的人和物是靠感情的驱动连接,不再靠单纯靠需求驱动连接,越来越多的人提倡跟别人不一样,是一种自我的生活方式,这都是消费升级的代表。

其实很简单,在GDP人均收入达到1.1~1.2万美金的时候,消费升级就是必然会发生的一个趋势,在中国已经有1.4~1.5亿人符合这一水平线,实际上中国在面临一次巨大的消费升级的变化。

我们看到另外一个需求,就是中国的这些中产阶级家庭,买不到国货的好产品,转而去关注国外,通过海淘等等方式在国外购买。所以我们看到一组数据,2005~2014年境外平均增长超过了25%,而增速是国内水平的2倍,到了2015年海淘的规模达到了2400万亿,到了2018年预测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这其实是一件非常让我们国内的企业、创业者汗颜的事情,这么大的市场,但是我们的老百姓、中产阶级要去海外买。

证明什么呢?证明其实国内有很好的机会等待我们这些创新者去改变,去做出真正优质、品质的国货产品。

细分领域机会巨大

我们认为接下来会在一些细分领域里面会诞生出一些品牌的数据,比如家访,我们看到其实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追求更健康的家纺,而去泰国买乳胶枕,越来越多老百姓去买蚕丝被。其实这形象地告诉大家,在这样的一个家纺品类里,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创新和巨头。

家电趋势也非常地明显,个人健康的家电产品也非常非常受到老百姓的需求驱动,我们发现实际上连马桶这样的一个产品我们都要去日本买,而马桶从一个家具产品变成了一个家用电器,为什么?因为现在的马桶是通电的,他会给你冲洗,给你更多的功能。

车载出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车载的设备需求从越来越清晰到不同的角度、功能更加齐全,品质更高。智能的儿童穿戴、健康、母婴这样行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数据背后其实都是嗷嗷待哺的那些需要我们去做创新的细分的市场,这些里面都会出现未来的可口可乐、宝洁,这些品类都有足够大的市场去承载这样的公司。

最后还是希望京东众筹能够致力于帮助满足消费升级、符合大时代背景的优质的国货精品品牌。我们孵化了非常多的好的项目。

京东的众创众筹实际上包含三个业务,产品众筹、股权众筹和整个众创生态,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和基因去帮助更多的敢于创新、敢于在各种细分市场里面去突破的优秀创业者,去铸就未来的品质国货。我们希望投资100家市值过亿,成就10家市值过10亿,打造一家市值达到百亿的创业企业,希望和我们所有的盟友伙伴一起去成就这样的一个伟大的梦想,让中国的品质国货真正矗立在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