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书王童:硅谷成功的奥秘是什么?
2016-08-07 17:47 股书 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计划被称为数十年来最重要的商业创新,帮助大批量世界级人才涌入硅谷,让硅谷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圣地。

i黑马讯8月7消息,由创业黑马与达晨创投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在京继续举行,股书COO王童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创新公司的股权激励最佳实践》。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的演讲节选:

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

昨天听到艾瑞咨询的杨总提到一个非常好的观点,我特别同意,就是不管在资本寒冬还是在资本热潮当中,做B2B服务的最重要的还是人才。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也经常探讨硅谷成功的奥秘是什么?它就是股票期权或者股权激励(计划)。它被称之为数十年来最重要的商业创新,帮助大批量世界级人才涌入硅谷,让硅谷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圣地。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邵亦波在1999年回国创业的时候想用2%的期权招几个工程师,但是因为大家并不懂股权、期权是什么,所以当时的招聘有一些阻碍。结果后来易趣上市的时候这部分期权已经成了数十亿美金的资产。

当我们在最初面对股权激励的时候,会更多把它看作是一个法律问题。由于律师的专业性要求,可能会去查看条款设置、查看风险如何把控。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创业者,更多需要关注的是这个强大的工具对于员工的激励效果,它是如何将团队成员从打工者心态真正转变为创业者心态。

我们想让大家了解股权激励并不止于发放,团队成员需要跨过法律障碍来看到协议和文字里面描述的权益和状态。只有当员工了解到自己所持有的东西之宝贵的时候,才能够与创始人一起同行,把事情做好。

如何解决股权激励中遇到的问题?

接下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股书如何帮大家解决做股权激励时遇到的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计划。股书整合了著名的金融咨询机构、薪酬咨询机构和国内的多家知名律所的经验,将这些经验集合到系统中,只需要通过引导一步一步往下走,就能够完成适合自己的计划。

第二个是法律问题。目前,国内在做股权激励时有很多参差不齐的激励计划文件,其中一些法律意见可能包含非常大的漏洞,这是在处理股权时最应该需要慎重的地方。所以我们现在也希望能提供给大家一个标准,在股书上也集合了大量律师帮大家低成本做股权激励计划,这样成本可能仅仅是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

我们现在与律师联盟把最精良的文件拿出来,集成在系统上,通过引导,只需要几个步骤的设置就能够完成适合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并且这一系列都将免费提供给创业者。

第三是最重要的激励问题。股权激励之所以能够让硅谷企业如此成功,是基于它能够让员工从打工者心态转变为创业者心态。传统法律服务在做股权激励更多的是集中在股权、期权的建立和发放,并且通过一次授予就结束了。尤其是在未来2-4年,是作为一个成长型公司最需要动力的时候。由于协议激励效果的弱化,或者对于期权知识的遗忘,导致员工不能充分理解所拿股权的价值。所以股书通过一个可视的列表,能够帮助我们所有的员工真正理解持有期权的状态以及协议。

第四是管理问题。我们平常会遇到一些客户,习惯于用Excel管理股权激励,但是它作为股权激励的管理工具,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因为它可能在未来掩盖了很多看不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有可能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损失。

所以股书希望给大家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管理工具,而且是一个激励方式。股权激励就像一个非常强大的瑞士军刀,只有知道它的每一部分功能,才能更好的去实现激励效果,并且让企业在未来、在资本化道路上走得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