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张鹏:企业金融服务的Uber怎么做
2016-08-07 18:05 中子星 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不仅仅是理财。

i黑马讯 8月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与达晨创投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黑马创交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子星创始人张鹏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张鹏表示,很多中小企业面对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时一头雾水,融资时也不知道该找谁,面对这一情况,中子星提出要做企业的专家级CFO外脑,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中子星希望形成一个生态,即企业的金融生态圈,从这个生态圈再切入更多其它服务,最终变成企业全面的外部管理专家。

创交会上,在IDG投资合伙人牛奎光,达晨创投合伙人傅仲宏,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的见证下,张鹏宣布中子星企明星推出全网首届企业级理财节。创交会首日,理财节成交意即达到800万。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到现场跟大家分享我们做企业级服务的心得和体会。

大家看到这个题目“用金融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什么我们要做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呢?已经有了蚂蚁金服,有了很多银行,为什么我们还可以做这个事情?

这应该从我们小小的初心开始,我们团队都金融出身,做过投行、华尔街的交易员,也做过股权投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的老板会来找我们,问我发现一个好的项目该不该投?或者我现在企业利润很好,我应该干些什么事儿,应该买股票吗?各种各样的问题非常多。

而且我们发现,很多企业从老板到财务,都不太懂怎么去投资,这是非常大的痛点。很多企业做到几十亿的规模了还是个家族企业,他的财务可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只会管帐,不懂怎么融资、投资。我们就想能不能为中小企业做这样的服务平台。这是我们做这个金融服务的初衷。

金融工具应该怎么用?

我们看到很多中小企业面对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一头雾水。比如我的钱是应该放到银行,还是应该放到股市,还是应该做个小小的VC去投天使?在北京我们见过非常多二三线城市来的老板或企业主,用他们挣来的产业的钱投天使,最后成功率非常低。

他们融资的时候不知道该找谁,找银行,还是找小贷公司,还是找其它金融机构?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该怎么选金融服务,谁能帮我选?这是他们非常大的问题。

我们看到这个趋势后提出了一个想法,我们要做企业的专家级CFO外脑。可能很多人会想CFO是什么?我想大部分企业根本不会雇一个非常优秀的CFO,我见过很多人有很好的投行经历、资本市场背景,他当CFO要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但拥有一个好的CFO对企业发展有非常大的用处。

一些大企业现在非常会玩资本市场,不用说宝能、万科,我们也经常看一些企业用什么杠杆收购了一些大企业。所以如果有好的CFO可以做资本市场的事情,有好的CFO也可以把融资、投资玩得很好。所以我们作为这方面的外脑服务商,可以为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

我们能帮创业企业干什么?

首先,可能你们拿了天使轮或者A轮投资,这时候怎么办呢?刚刚我听很多嘉宾说资本寒冬,在寒冬每一分钱对你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能把这个收益提高,你的钱可能可以多雇一个人,甚至让办公室面积稍微大一点,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像糖护士和拼豆夜宵这两家,就把钱放到我们这儿做增值理财,我们提供的回报率远远高于银行理财,既兼顾了安全性,也兼顾了流动性,把钱放在我们这儿每个月也可以拿回一部分发工资。

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企业的特征,为他提供咨询服务,包括怎么规划税务,怎么规划财务等资金,都会让他非常满意,我们就会变成他外包的一个财务总监或者CFO,对他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我们可以帮传统企业干什么?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在经济下滑背景下面临很多问题,有很多沉淀资金,希望提高使用效率。有一个典型传统客户,做轮胎的,找遍了所有银行,都没有办法给他提供很好的理财服务,而我们可以。

另一个传统企业客户,问我们能不能帮他往互联网行业走?我们说好,我们又帮他引入了很多互联网创业导师,解决他互联网转型的问题,他非常满意。这个老板说我也很有钱,也希望理财,我们也为他个人提供了高净值理财产品。这样就形成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为他解决了非常多的问题。

这些服务都是银行提供不了的。

金融服务,仅仅是理财吗?

金融服务不仅仅是理财。理财是企业的需求,但不一定是他非常渴望的事情,钱放在银行业可以啊,我不一定需要理财。我们的想法是通过理财变成真正的企业服务平台。

这里面就包含了闭环,包括你怎么管理现金,让现金更加有效率,很多企业有帐期,如果能把收益提高,明显能提高企业的收益率。

我们在黑马营有一些典型同学,他们是做农业的,会面临非常多养殖户,养殖户是需要资金运营的。同时,这些人也不能从银行借到钱,既然这些养殖户是非常有诚信的,你也能担保他们的产品,那我们就做一个金融服务,可以为你的养殖户们提供资金,资金回流的时候又可以赚到资金收益。这样就同时解决了他们资金运营上的难题,也把这个企业转化成了一个平台。

我相信很多创业公司都会说是个平台,要做细分行业的垂直领导者,但怎么让平台产生真正的收益?显然只做信息流是不可能产生收益的,只有变成金融供应链产品,才能把金融能力发挥出来,产生更多的收益。

跳过金融中介人,直接服务用户

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它的增值服务,怎样为企业节税?如果你能帮企业挣钱,同时还能帮他省钱,他就会更放心地把这些事情交给你管理。

最终我们会形成一个生态,我们把这个叫做企业的金融生态圈,从这个生态圈我们还可以切入更多的其它服务,最终变成企业全面的外部管理专家。

有人会想,中子星跟银行有什么区别?我们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是个非常垂直的领域,我们都是金融出身的,我们可以把这个能力发挥出来。因为我们过去在机构里有个梦想,就是让我们的能力跳过各种各样的金融中介人,直接传递给用户。希望我们做这些专业事情的人能把这些能力嫁接给有需求的对象,帮助企业赚钱和省钱,做到企业价值增加。

我们这个企业理财产品上线也就是三个多月,现在已经有300多家会员,4亿多的交易额。我想,这个市场现在还是个蓝海,非常多的企业有这种需求,能不能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如何应用好资金,让企业运营更有效率,这是每个CEO应该考虑的事情,这样才能在经济下滑、资本寒冬中先存活下来。

最后,我想用JP摩根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用于推动历史的不是法律,而是金钱。这句话乍听过于刺耳,但金融会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如果没有金融帮助你发展,你会变成瘸腿跑的运动员,不可能发挥出你的全力和能力。所以,希望通过金融服务让每个中小企业真正发挥自己的价值,也能在自己的产业链里产生价值,获取利润,这是我们的使命。

除了做企业的CFO,中子星希望将来成为企业在金融领域的Uber,大家共享可以带来增值。

这是我们的愿景和使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