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VR遇上密室解谜有多刺激?这家公司看到了机会并获千万元A轮融资
2016-08-11 09:06 VR游戏 天舍文化 融资

虚拟现实是个想象空间很大的行业,我觉得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

2014年11月成立的天舍文化,在今年7月,获得了三七互娱的1000万元A轮融资。这是三七互娱今年3月宣布投资加拿大VR游戏开发商Archiact后,在国内虚拟现实领域的首次布局。

天舍文化创始人张帆从小就是一个游戏玩家,3阶魔方速拧练到过26秒,大学兼职搞过桌游店,之后开过密室游戏,在密室圈享有一定的口碑。

后来,张帆进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念MBA,期间,企业管理方面的教授与课程对张帆影响至深,并使他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Henry Moon教授的课—How to lead a team。这位教授在组织行为学理论方面造诣很深,当周围大多数人都在往金融行业努力时,我在企业管理方面树立了信心。”张帆告诉i黑马。

2014年,张帆初次体验VR游戏,即被其逼真的场景所震撼。“我在2014年年初第一次戴上Oculus DK1的时候,我觉得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虚拟现实几乎完全剥夺了你的视觉,为你创建了一个新的视觉世界。

张帆认为,VR游戏所带来的全新的体验,是游戏玩家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从那时起 ,他就坚信,虚拟现实游戏一定是未来,并决心要进入这个行业

在创业初期,张帆已经有了一个打磨2年的密室游戏团队,并在游戏设计上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积累了部分资金。联合创始人陈晟原来是2K Games的游戏制作人,是虚拟现实行业的先行者,带领着一个完整的游戏团队

当时陈晟找到张帆的团队希望合作,于是两家联手,制作+设计、线上+线下,并于2014年底建立了天舍文化。

天舍文化核心团队

天舍文化的定位是做精品游戏的开发。“因为虚拟现实需要为玩家搭建一个世界,如果不能以假乱真,那就失去了虚拟现实的意义。所以我们一直关注游戏的流畅度和画面效果,一定要给玩家带来舒适的体验。”张帆说。

目前,天舍文化的主力产品是VR密室解谜游戏《会哭的娃娃》,主要讲述在一幢别墅中发生的奇闻异事。之所以在VR游戏中选择从密室解谜切入,张帆归结为三点原因:

首先是设计初衷适合。因为虚拟现实的眩晕问题无法在短期内解决,解谜类运动相对较小,不会太晕。

二是解密游戏非常强调沉浸感,很适合虚拟现实游戏。

三是天舍团队在密室类游戏设计中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其中主策划是本格派推理小说的重度粉丝,出过自己的作品,对密室这类游戏的剧情设计很有信心。

不过,在这款游戏开发过程中天舍团队仍然遇到不少难题,在张帆看来,设计这款产品主要面临的坎应该是虚拟现实游戏开发本身。“毕竟这是全新的游戏方式,游戏引擎也在一起进步,所以有很多意向不到的问题,我们会和引擎服务商沟通解决。”张帆说。

目前,天舍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虚拟现实商用项目来变现。谈及天舍下一步的规划,张帆表示,天舍的主力产品《会哭的娃娃》是一款相对较重的游戏,开发周期比较长,之后会在传统手柄玩法的主机端上线——Oculus商店,steam,PSVR,然后通过下载收费的模式变现。

《会哭的娃娃》海报

同时,手机端从Google Daydream诞生后,天舍会做一些轻度的休闲游戏,在各类移动平台上线,不会收费,主要是以营销目的为主

除了游戏开发,天舍还将线下体验店的板块。“我们自己的体验店会于9月中旬开业,体验店在国内会有一个窗口期,一方面主机市场在中国一直不成熟,另一方面现在整个设备的价格还是偏高,我们认为体验店还是有变现机会。”张帆说。

对于VR游戏的未来,张帆坦言,现在VR游戏行业还处在很早期的阶段,全世界的主力头显的出货量非常小,但国内各种山寨产品充斥,内容市场上也是各种粗制滥造的产品,这些产品导致的结果就是体验非常差。

“但虚拟现实是个想象空间很大的行业,我觉得大家要有足够的耐心,未来的精品,无论是游戏方面还是其他应用,一定会给普通的人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是正面的,未来它会给大家带来更便捷的工具、更惊艳的生活体验。”张帆表示。

黑马档案

公司:天舍(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始人:张帆、陈晟

所在地区:上海

所处行业:虚拟现实

融资状况:1000万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