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剧成本每分钟已近3万,网络剧明年将迎爆发?
2016-08-11 11:03 网络剧 网大 网综

她说,中国最好的剧集一定会在网络端诞生。

采访 | 常皓靖 吴丹

口述 | 王蓓蓓 骨朵传媒创始人

整理 | 常皓靖

网络自制剧行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不管是网络剧、网络大电影、还是网络综艺,都有一个明显的现象:传统的制作班底在加速向网络端转移。

行业发生变化,也吸引了新一批观察者的注目。作为较早成立的网络剧数据分析平台,骨朵传媒于近期获得了新一轮1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其创始人王蓓蓓在财经媒体和影视剧领域有多年经验,近期她也和i黑马聊了聊她眼中“网生内容的未来”这一话题。

她认为,网络剧领域明年会大规模出精品,网大目前还没有出现大众熟知的标杆性作品,网综正处于早期的“野蛮生长”时期

以下为骨朵传媒王蓓蓓的口述,经i黑马整理(很多行业干货哦):

为什么中国最好的剧集一定会在网络端诞生?

和很多行业不同的是,影视行业被互联网改造得并不多,而且这其中只有电影票务等被改造了,营销尚未被改造,还是很依靠线下。

2014年是网络自制剧的元年,当年网剧的总量是之前所有年份总和的两倍,也出现了《灵魂摆渡》、《暗黑者》这两部大剧。2015年开始出现了精品剧,比如《匆匆那年》、《盗墓笔记》等。网剧的成本也随之增高,现在播放量达到10亿以上的大网络剧,差不多平均每分钟的制作成本已经提高到28千左右。

和传统电视剧相比, 网络剧的审美、节奏、剧本等都不太一样,逆袭传统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且现在做段子剧、营销视频出身的公司,想要再进入网络剧或网大的领域已经非常难了,窗口期已过。

和传统剧相比,网络剧的IP衍生价值会多得多。因为网络的IP可以长期去开发,形成一个IP产业链。举例来说,在过去,电视剧的商业模式是被电视台买断,单纯地销售版权。在前面做策划的时候,已经可以预判,能回收多少。但网络端相对复杂一些,因为视频网站自己也投了,所以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模式:有的是销售的点击分成,有的是广告收入分成,有的是网站主投,制作公司承制。

过去电视剧拍到第二季都挺少见的,但网生内容拍第二季比较常见。网生内容在创造了一个世界观或者人物关系的架构之后,可以一直往后延续。编剧在写本子的时候,往往就想好了之后的IP策划。但传统的电视剧没办法做到这样,当时的IP概念并不强。

网络剧在第一季的时候 可能没什么广告销售,但市场反响好的话,到了第二季招商就容易了,有点像美剧模式。

其它行业是“有项目,拉投资”,影视业目前是倒过来的

影视行业的特征是:不缺钱,好的项目永远是挤破头都进不去,项目方需要的其实是更好的资源,比如你能给我发行到多少院线,排片能做到多少。而一些缺钱的项目,必然会有它的短板,故事不好,创意不足,演员不知名等。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众筹这件事在影视行业不太容易推行的原因之一。

这个行业不缺钱,其实缺两种东西:

一是缺人才。好的人才大家都抢疯了,已经不是少的问题了,而是稀缺,简直像沙漠里的绿植一样少。 关键是谁能抢到人才, 谁有眼光 判断出人才。当然,这也是一个好的制片人应该做的事情。

影视行业人才往往是有限的,即使是一家新公司,幕后人也往往都是些老面孔。这些人才不仅本身要足够优秀,还得经过一个磨合期才能融入团队。因为影视都是大班子,任何一个剧或电影的开拍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二是缺好莱坞式的模式。比如说导演协会、编剧协会等,这种抱团组织除了业内交流外,还可以帮大家做很多事情,比如资源互补,合作等。

网剧行业目前是有泡沫的,因为这两年投资太热了。其它行业可能是先有项目了,去找投资,影视行业是,有投资了,去找项目。 但我也认为经过两三年的洗刷后,泡沫会被洗掉。精品内容才是这个行业的中坚力量。

我认为中国最好的电视剧一定会在网络端诞生,因为它起舞的空间要更大,同时又是给最有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年轻人看,而不是过去的“大妈剧”。过去传统剧对标的都是大妈,所以节奏很慢,不能说大妈分了一下心,回头她就看不懂了。但是像《余罪》这种剧,它的情节是很快的,有什么地方看不明白没事,反正也可以暂停、回播。

过去会有一部电视剧“万人空巷”,以后不会存在了,因为在网络端,大家都是有选择地去看,而不是固定在某一个时段。而且在这个行业,分众是一种趋势,男性剧和女性剧会分开,青春剧和悬疑剧等类型化的内容也会分开。

第一类是悬疑剧。

现在悬疑剧很火,《暗黑者》已经拍完第三季了,《心理罪》、《余罪》也要往后拍。以前因为审核严格,导致电视台播悬疑剧比较困难。现在虽然也会有一些条条框框,但网站自审目前还远没有那么严格。

悬疑剧本身有故事,也比较容易吸引眼球,一些年轻编辑写悬疑剧问题也不大,中国好的悬疑小说还是很多的,但是被影视化的基本没有,今年大家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第二类是青春剧。比如《最好的我们》、《匆匆那年》等。

此外,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新型的剧起来,比如行业剧、体育竞技剧、古代穿越剧、传奇悬疑剧、科幻剧等。而传统剧如家庭剧、抗日剧等,在网络剧领域不会流行起来。

网络剧什么时候会大规模出精品?

现在,传统影视制作公司也在转型,像欢瑞、唐人等。唐人去年制作了《无心法师》,是一个很精良的网剧。

我认为未来会出现一些资金和人才都很充足,有专门做精品剧的大公司,但同时也会大量出现一些非常灵活,做一些话题剧、奇葩剧、精准定位小众剧的小公司

制作公司是很比较难出巨鳄的,虽然也有但是很少。这个事儿多数只能以“作坊”的形式来做。这是个脑力的事情,一个核心团队有几个人就够了,一旦想把规模扩大,就变成了厂牌模式,也就会发生类似于项目流失、资源浪费等现象。

我预计网络剧领域明年会大规模出现精品,且它们的风头会完全胜过传统剧。

网络大电影是介于院线片和网剧之间的存在

现在网剧起来了,但客观来讲,网络大电影领域还没有出现标杆性的作品。

原因一是因为这个领域是从去年才开始发展的,起步时间晚;二是从院线转型到网络端,对于制作班底来说,转型的距离更长,“转身幅度”更大,团队的磨合需要过程,对网络文化的了解也需要过程。比如,以前很多穿越剧是网络小说改编的,但很少听说有哪个院线大电影是网络小说改的。

我认为,网络大电影不是电影。一是两者的观看行为是不一样的。 院线大电影是一种社交行为,网络端更是一种私人化的观看;二是两者的时长不一样。时长不同,故事结构就不同,所需要的班底也不同,所以需要全新的人来做;三是所需要营造的场面不同。人们在影院看电影的时候,距离屏幕很远,可以看3D电影感受那种宏大的场面,但在手机端观看一部网络大电影的话则不需要那样的场面。

所以,网络大电影到电影的距离是非常长的。它其实是介于电影和电视剧中间的存在,需要在两者之间找到自己的发展平衡点。

网综发展还在早期,港台流会长期存在

跟网剧一样,网络综艺也还在早期,很多会以“污”作为卖点。业内认为综艺是电视台的最后一道阵营,但也很快要被攻破了。现在有一批做传统综艺的人才转到了网络上。现在综艺的广告量特别大,每个综艺都有自己的广告,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网台联动的模式。

现在有很多港台的网综人才涌入内地,他们的优势很明显,但也需要在大陆适应一段时间,找到大陆的审美。我觉得港台流会成为这个行业长期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