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日式ACT专业户的坎坷十年:做过经典,依旧漂泊|黑马荐文
2016-08-11 16:01 ACT 白金工作室 IP

除去《猎天使魔女》系列,白金工作室似乎没有多少让人记住的游戏,更可惜的是,这款成名作的IP还不属于他们。

文|夜语 来源|游戏研究社

在今年微软E3展前发布会上,神谷英树带来了白金工作室的动作游戏《龙鳞化身》新演示,游戏将于明年发售。而同样是明年,白金工作室还有一款名为《尼尔:机械纪元》的动作科幻游戏登陆PS4。

《尼尔:机械纪元》是一款从2014年就开始研发的游戏,由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发行,人设由松野泰己的御用画师吉田明彦担纲

通过官方在今年E3上放出的Boss战演示视频来看,游戏结合了ACT和STG的元素,临场感十足,让人期待满满。这种感觉,正是“白金的味道”。有玩家说,这种风格的游戏,只有白金能做出来。

白金工作室迄今已经成立十年了,这是一家由多名Capcom离职员工创办的中型独立游戏工作室,总部设在日本的大阪。工作室现有188名员工,主打动作游戏。

让人尴尬的是,十年间工作室虽然制作发布了十多款游戏,然而唯一能让人记住的游戏恐怕只有《猎天使魔女》系列。对于明年将要发布的这两款全新IP的动作游戏,工作室一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白金工作室十周年官网纪念图

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在这个巨变的时代,光靠给别人外包游戏是没有未来的,要想成功迈向下一个十年,工作室急需一场大的变革。

而这场变革,已经以一种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的形式开始了:就在庆祝完工作室成立十周年不久,白金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三并达也宣布卸任并离职,接任者是佐藤贤一,相应的,联合创始人稻叶敦志也进入了公司管理层。

那么在前一个十年中,白金工作室是怎么走过来的?

纯正ACT血统

2006年2月,白金工作室成立。从诞生起,它就带有日式ACT的纯正血统——由三并达也创立的ODD公司和前Capcom四叶草工作室员工组成的SEEDS工作室合并而成,后者的成员有三上真司、稻叶敦志和神谷英树等。

白金工作室Logo

为何为工作室取名为“白金”,官网解释说,白金(铂)是一种贵金属,其熔点高,化学性质极稳定,不溶于强酸(除王水)强碱溶液,在空气中不氧化。

工作室选择“白金”为名是鼓励自己制作高品质游戏,招牌永保光泽。工作室的Logo:Pt是白金的元素符号,也是Possibility(可能性)、Performance(成果)、Pride(骄傲)和Trust(信赖)。同时还有Polaris(北极星)指引的意思。

2006年,三上真司、稻叶敦志和神谷英树等人从四叶草离职,并于8月1日成立了独立游戏工作室SEEDS,工作室不断扩张,到2007年1月,已经有51名雇员,大部分由离职的Capcom员工构成,包括《生化危机》系列的作曲家上田雅美、《大神》的女艺术总监岛崎麻里、以及制作人桥本祐介、西河繁范和齐藤健治等。

2007年10月,SEEDS与同为Capcom离职制作人三并达也创立的游戏公司ODD合并,合并之后,三并达也只负责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公司,具体游戏的制作工作则交给了三上真司、稻叶敦志和神谷英树等人。

白金工作室开发的绝大部分游戏都是动作游戏,而这也是他们擅长的领域。在工作室成立以前,Capcom的四叶草工作室虽然只制作过三款PS2动作游戏(《红侠乔伊》系列、《大神》和《神之手》),且大都叫好不叫座,但作为四叶草前身的Capcom第四开发部却有多款大名鼎鼎的动作游戏IP:《恐龙危机》系列、《生化危机》系列、《鬼泣》系列等。而这也是白金工作室从创立伊始,就专注于有创意的动作游戏的原因。

与世嘉合作

白金工作室从成立开始,就决定走国际化路线。在2008年,工作室与有多年海外游戏发行经验的世嘉签订合作协议,由世嘉负责工作室游戏的海外发行工作。

《疯狂世界》采用类似电影《罪恶之城》的风格

根据协议,游戏的开发费用由世嘉承担,白金工作室负责游戏的制作,海外发行和游戏IP则都归世嘉所有,这种模式有点像游戏外包。

就这样,白金工作室以帮发行商开发的模式开始了其游戏制作历程,并于2009年首先交付了三款作品。

《疯狂世界》(Madworld)是他们的第一款游戏,制作人是稻叶敦志。游戏完全针对西方市场定制,于2009年3月首先在欧美发售,其美术风格采用了类似于电影《罪恶之城》那样的黑白加红色风格。故事撰写则请来了《皇家骑士团》和《最终幻想战略版》制作人松野泰己来担当。

《疯狂世界》的游戏类型为开放世界清版动作,因为游戏的内容相当暴力,所以在多国的游戏评级中都被评为18岁以上限定。游戏为任天堂Wii独占,但由于Wii的定位为全家人一起玩的轻松休闲主机,因而收到了负面的评价,导致商业的失败;游戏在日本和海外的销量都不佳,严重低于世嘉的预期。就这样,他们的第一款游戏搞砸了。

《无限航路》官方宣传海报

好在当时白金与世嘉的关系正处于蜜月期,此次实力并没有影响双方的关系。2009年6月,白金工作室在日本发布了其第二款游戏《无限航路》,这是一款任天堂NDS上的掌机游戏,类型是融合实时战略和太空模拟元素的角色扮演游戏,科幻背景。游戏与Nude Maker工作室合作开发,制作人仍是稻叶敦志。

游戏在日本销量不错:发售首周卖出4万套,成为当周游戏销量冠军。然而在欧美销量不佳。对此,稻叶敦志指责世嘉生产的拷贝不足,造成售罄后无货可补的尴尬局面。不管稻叶的指责是不是真的,这都埋下了双方后来分道扬镳的隐患。

奠定地位之作——《猎天使魔女》

真正让白金工作室扬名立万的游戏是2009年在日本发售的《猎天使魔女》,这款游戏可以视作神谷英树《鬼泣》的“进化”版,只是主角由男性但丁换成了女性贝优妮塔。

《猎天使魔女》女主角贝姐

游戏的故事灵感来自北欧神话,采用第三人称视角,自有引擎打造。岛崎麻里设计的“御姐范”女主角贝优妮塔也以其性感的姿态备受玩家好评。

《猎天使魔女》是一款多平台游戏,其在发售后广受好评,评论家认为其人物和玩法创新都已经达到业界的顶尖水平。更是日本游戏杂志《Fami通》评出的首个Xbox 360满分游戏。

《猎天使魔女》不但成为白金工作室的代表作,也推动了工作室向前迈进,同时确立了工作室的整体框架。稻叶敦志称:“人们之所以会说白金工作室代表着动作游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猎天使魔女》,这游戏同时也赋予了员工们一种坚毅的品质,不管一切有多么困难,不管需要投入多少精力,都要完成预定的目标。”

不过游戏给白金工作室带来超高知名度的同时,也给他们留下了很多不愉快的阴影:首先,在开发这款游戏的过程当中,团队几次崩溃。稻叶敦志回忆,这款游戏差点毁掉了整个工作室。在开发过程和结束之后,团队被某些“外界力量”指手划脚,安排了各自不合理的要求。

这种情况让大家备感烦躁和愤怒,但又毫无办法。团队内部也开始相互质疑和争吵,当开发结束之后,没人感到快乐,一种负面的情绪在工作室当中蔓延,大家感到沮丧和挫折,像被榨干了一样;

其次,游戏的对应平台是Xbox 360和PS3。但由于白金工作室并无PS3游戏开发经验,所以PS3版本的移植工作被交给了世嘉。结果PS3版本的《猎天使魔女》由于帧率和控制问题,备受玩家诟病,这对白金工作室来说是一场重大的失败和教训;

最后,鉴于外界对游戏的反响,工作室给《猎天使魔女》销量有一个较高的预期,但最后根据世嘉2009年度财报显示,游戏只卖了135万套。按照三并达也的打分,这个销量只能算是“C或者D”。

在第一作获得不错的反响之后,制作续集变成了顺水推舟的事情。但正当续作开发到一定程度时,世嘉因为遭遇财务危机,决定停止开发,而白金工作室一时间也找不到其他商愿意“接盘”的发行商。

在这个危机关头,任天堂站了出来,表示愿意接手并资助该项目的制作。于是,世嘉将此IP和发行权转给了任天堂,改为担任游戏的顾问,《猎天使魔女2》也因此成为了WiiU上的独占游戏。这无疑引发了很多玩家的不满,但白金工作室对此毫无办法,因为主动权并没有掌握在他们手中。

二代的制作人由神谷英树换成了桥本祐介,桥本祐介着重精简了游戏的战斗系统,使得重玩度增加。游戏在推出后好评如潮,多个知名游戏网站给予了本作满分的评分,但受限于WiiU可怜的保有量,游戏直到2016年总销量才破百万,不及前作。

三上真司的离开

除开《疯狂世界》、《无限航路》和《猎天使魔女》这三款游戏,白金工作室还为世嘉制作了两款PS3和Xbox 360双平台游戏,分别为2010年的《征服》(Vanquish)和2012年的《极度混乱》(Max Anarchy)。

《征服》在玩家群体中的评价两极分化

《征服》是一款由三上真司担当制作人的第三人称射击游戏,采用赛博朋克的世界设定,起初被设置为开发世界,后来这种设定被放弃。游戏推出之后在欧美反响不错,最后销量破了百万。三上真司在游戏推出后就离开公司另起炉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网游《极度混乱》,从游戏截图来看显得名副其实

《极度混乱》则是一款动作网游,由稻叶敦志担任制作人。这款游戏可以视作《疯狂世界》的续作,但并没有采用《疯狂世界》那样的美术风格。

《极度混乱》也是世嘉为白金工作室发行的最后一款游戏在2012年,世嘉陷入了财政危机,随后对海外公司进行了重组,并将一些非重点游戏延迟推出,而《极度混乱》正在其中:其欧美发售时间由2012年推迟到了2013年的一季度。世嘉的这种做法遭到稻叶敦志的强烈抗议,他认为世嘉是想“雪藏”白金工作室。

游戏于2012年7月在日本发售之后也遭受到巨大的商业上的失败:外界评价毁誉参半,最后首周销量仅为2.5万套,惨不忍睹。对此,白金工作室认为,这与世嘉在发售前舍不得投入市场营销费用脱不开关系。至此之后,双方关系彻底宣告破裂。

走上授权游戏之路

在2010年的E3上,小岛工作室宣布了一款以雷电作为主角的《合金装备》动作游戏,然而由于开发进度缓慢,项目差点被叫停。为延续项目生命,小岛秀夫开始寻求外界的帮助,在考察了多家工作室之后,小岛敲定了白金工作室。

以雷电为主角的《合金装备崛起:复仇》

对于为何选择白金,据三并达也的回忆,那时因为在制作动作游戏方面,白金工作室是“惟一一家”能入小岛法眼的工作室。

白金工作室在接手这款游戏之后,任命了齐藤健治担任制作人,齐藤健司修改了故事发生的年代背景,在游戏系统当中加入了潜入要素等大量的新元素。

游戏也由《合金装备崛起》改名为《合金装备崛起:复仇》,并于2013年2月由科乐美在全球范围内发行。

最终,这款外传性质的《合金装备》作品最终获得了舆论上和商业上的双丰收,全球销量近200万套。本作也成为了白金工作室首款授权游戏。

《变形金刚》的反响很不错

尝到了成功IP授权的甜头之后,白金工作室又为任天堂WiiU打造了两款星际火狐游戏(《星际火狐:零》和《星际火狐:守护者》),帮动视打造了三款面向西方市场的多平台动画改编游戏(《降世神通:科拉传说》、《变形金刚:毁灭行动》和《忍者神龟:曼哈顿变种》)。

在帮动视打造的这三款游戏当中,外界对《降世神通:科拉传说》的评价毁誉参半;《变形金刚:毁灭行动》收获了很多好评;《忍者神龟:曼哈顿变种》则是恶评多多。

叫好不叫座的WiiU游戏《神奇超人101》

在2013年的时候,白金工作室还曾为任天堂WiiU制作了一款原创独占游戏:《神奇超人101》。这是一款由神谷英树担任制作人的动作冒险游戏,根据其说法,游戏的创意来自于《恐龙战队》之类的特摄剧。

吸取了《疯狂世界》的教训,游戏被定位为全年龄向,起初计划登陆Wii,并采用任天堂经典游戏角色担当游戏主角。然而制作团队很快发现,这种创意很难被实现,项目被一度叫停。

在项目被重启之后,登陆平台由原来的任天堂Wii变为了新平台WiiU,游戏最终放弃了采用任天堂角色,而改用50个原创角色替代。为保证游戏的质量,任天堂企划开发本部参与了游戏的开发部门。

《神奇超人101》在日本发售后受到的好评如潮,有玩家甚至认为本作是当时WiiU上的最佳游戏。然而《神奇超人101》依然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在首周销量只有5000套。有人认为,本作销量欠佳与WiiU糟糕的保有量有很大关系。

现在与将来:独占游戏与原创IP

当前,白金工作室正在为Xbox One和PS4分别打造一款独占游戏:《龙鳞化身》和《尼尔:机械纪元》,游戏将于明年推出。这也是自从2013年与世嘉关系破裂以来,白金工作室开始探寻的新战略路线,那就是——

获取授权IP,以及为三大平台开发独占游戏。

在这种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工作室不需要为财政状况担心,并仍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不需要去为某一家主机厂商“站队”。然而如果没有属于自己IP的话,工作室就只能帮发行商去开发游戏的续作。而这样做,无疑是没有未来的。

回顾这十周年,虽然白金作为一家独立第三方的游戏工作室成功的存活了下来,但是除开《猎天使魔女》系列,他们似乎没有多少让人能记住的作品,更为悲催的是,这款成名之作的IP还不属于他们。

下一步白金将怎么走?稻叶敦志说,可能去开拓属于自己的新IP,也可能进军手机甚至Steam平台,当消费者购买游戏的方式发生改变,从业者如果不去持续进行相应变化的话,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在下一个十年,白金工作室的高层们希望白金能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游戏工作室走下去,能否如愿,这就要考验他们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