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下,教你“开源节流”的正确姿势
2016-08-12 10:22 投资

开源节流并不过时,相反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意义和不同的做法。

本文授权转载自土匪投资日记微信公众账号(ID:tufeitouziriji),作者土匪杨轩。

曾几何时,忽然间创业或者具体说就是互联网创业变成大手大脚花钱,不记成本烧钱砸用户了...资本寒冬一来,哀声一片。

其实传统的中国生意人喜欢说“开源节流”,这是对生意、对现金流把控的一种态度和理解。其实创业公司也一样,基于其不可预期性,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倒闭,而其中钱被花光是散伙最大的原因。

开源节流并不过时,相反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意义和不同的做法。

精益创业

埃里克·莱斯在《精益创业》中提到三个词:最小可用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客户反馈和快速迭代,我个人非常认同,特别针对早期创业公司来说,“小步快跑”要远比“用力大步”来得快速和有效,创业早期不管是产品投放,还是业务开展,土匪都建议大家小规模试错,然后结合反馈来更新产品和业务流,等待运作成熟后,才正式投放市场,即使拥有比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亦或是资源,依旧不建议初期高举高打,不管是本着对市场的敬畏和消费者的尊重,还是对成本的预控,创业初期我们都应该要求自己“精益创业”。

省之有道

省钱其实不代表没实力, 也不代表不大方,这个是前提。

早期创业的融资不易,启动资金一般是合伙人几个凑的钱,亦或是种子基金,对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珍贵,因为这样代表着出资人对项目和团队的信任,所以有些省钱的地方还是要知道的。

软硬件采购多找折扣

虽然要省钱,但是在采购办公用品的时候还是必须保证一定的品质,不管是办公用品、数码产品还是虚拟用品(企业邮箱、服务器、协作软件),不管是攸关员工长期办公体验还是影响公司的产品关键功能开发设计的,如果贪图一时免费廉价,影响到公司整体发展进程肯定是得不偿失了。当然在这里提醒创业者在采购的时候,也不要多花冤枉钱,现在不少电商都有企业团购通道,网上折扣信息查询也非常方便,花点时间,做点功课。

营销不盲目

营销费用是早期创业一笔占比不小的费用,不管是To C的产品推广,活动运营,还是To B的地面推广和培训,都需要不少的预算。在大面积计划落地前,土匪有几点建议给打创业者:1. 产品推广前可以通过A/B test或者小规模邀请制的用户体验会来获取用户真实体验,进行功能反馈和BUG测试2. 地推和培训这种依靠外包团队的工作,设计一套相对完整的标准化流程和针对外包人员的考核机制是很重要的,保证效率的提升,人力成本的降低。3. 在整个推广过程中,一定要有合伙人或者核心团队成员参与,保证随时评估实际效果,如果不好,随时停止。营销费用对于早期公司来说不可避免,但是土匪还是希望创业者们将钱使在刀刃上,避免费用超支,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程度的损失对于早期创业公司来说,可能是致命的。如果是产品型公司可以使用一些病毒营销的策略,如果是业务型公司无比严格核算用户使用成本,保证营销不盲目。

资源置换,以物易物

互相倒流在同类型不同模式之间的互联网早期项目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在双方都有一定数量的种子用户的情况下,互相推广,不仅保证增长用户的精准度,且成本较低,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比较有利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对合作方有基本的评估感和调查,否则可能存在用户流失的风险。

科学规划

早期公司用钱地方不少,特别是技术、核心团队薪资、房租更是避免不了,但是对于资金储备非常有限创业公司来说,如何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用钱非常关键

技术外包

除去以产品为驱动的创业项目外,土匪非常建议创业公司在早期采取技术外包或者使用更“轻”的方式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体验。首先,创业初期不需要组建太过庞大的技术团队,采取技术外包+2-3人团队负责运维的模式,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并不会有本质的影响,其次选择一家经验丰富的外包团队,要比组建一支需要磨合的技术团队在早期来的更加有效,成本更低,现在不少公司不开发app,而使用微信服务号,将产品功能整合进去,也是很值得鼓励的,更轻的产品体验,更快的开发进度,早期创业,攻城拔寨,分秒必争。

因需选地

房租对创业公司的确是个每月无法避免的硬开销,对于早期创业来说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办公场所,”闭门造车“型团队可以选择满足安全和交通便利的郊区公寓房,“业务拓展型”团队可以选择孵化器工位或者联合办公的独立办公室,其实不少创始人也想做一些面子工程,心想着不能让自己的团队或者应聘者感觉公司过于艰苦,这个可以理解,土匪提出的两个方案,前者可以通过用心的布置和装修,以及较好的硬件设施来保证员工的办公体验,而后者本来就拥有比较齐全的设施和良好的环境,且不用一下子承担高额的装修费用,对于10人左右的团队,孵化器或者联合办公空间还是可以尝试的。

诚意薪资,辅以期权股票

人员支出应该是早期创业支出最大的一块,这里想提的是,关于团队人员支出,可以采取多样的薪资体系,保证控制成本,且不影响员工的积极性,针对技术类人员,可以参考市场公允的薪资,业务人员,可以采取底薪+绩效奖励的弹性薪酬制度,核心团队对早期公司来说还是比较宝贵的,尽量保证优秀的员工少流动,薪资之外,发放股票或者建立期权池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尽早盈利

在市面上的确有一部分创业者的对行业的理解或者其经验背景收到投资人的追捧,公司账上现金充裕,也没有盈利的压力。但是土匪告诫,这毕竟是少数玩家,绝大多数创业者要抱着“融不到下一轮钱”的觉悟来运营公司,尽早地摸索出盈利模式,可能也是一条出路,当然很多人会说,早期创业摸索盈利是不是会让公司发展降速,回答是肯定的,但创始本身就是商业,商业的本质就是盈利,如果单一抱着做大做强的心,而不考虑公司的资金现状和融资前景,不也是对项目不负责的表现么。

小结

创业是打仗,军饷要管好

融资是向创业公司提供资本的杠杆,但杠杆毕竟是有限的,合理规划钱的使用和方法对每个创业者来说都是一门重要的课,并不苛求在短时间内就拥有正向的现金流,但是何时花钱,何时赚钱,何时融资,风险评价,每位创始人心中都要给公司的财务状况予以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