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创新有哪3个生存点?
2016-08-13 11:18 金融 资产管理

金融行业的创新,一定要找到这 3 点中的一点或者数个点才能站稳阵脚。

本文选自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林中华在第一财经主办的 “解码新金融” 第五期上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经峰瑞资本编辑:

截至目前,在互联网金融方向,我们的创始团队曾经投资了宜信、铜板街、挖财、Prosper 等相对领先的公司。我们希望分享自身的经验,让大家了解到这两个大的市场中相同的部分和相对独立的区域特色。

智能投顾历史

首先,我从我的角度回顾一下投顾过去 30 年的发展。资产管理这整个大领域都源自美国。其中智能投顾在 30 年的发展中有非常多创新。

但是中美两个市场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在座的大多数投资人并没有投资指数基金,但在美国大部分的资产是在 SPY、SP500 指数里面。我们和宜信、挖财的伙伴聊过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中美投资最大的区别是中国的投资人还没有被完全教育成熟,所以很多人还不能用一个长期的眼光来看股权和证券投资。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最初在美国 1960 年代、70 年代被提出来,但也没有很快被接受。

▲ Vanguard 创办于 1970 年代,它的 AUM 曲线非常有意思。

从另外一个方向来看,资金管理体量最大的是做被动资金的 Vanguard,管理规模大概是 3 万亿美元,其实 Vanguard 在 1970 年代创办时是不被认可的。它们 AUM 的曲线非常有意思,股票在牛市的时候是非常好的资产之一,跌下来的时候又会变成非常好的投资机会。Vanguard AUM 的增长是每一次在金融周期的时候都会涨很多,比如说 2014 到 2015 年,AUM 从 2 万亿涨到 3 万亿,涨幅 50%。第二大的增幅是在科技泡沫破裂之后,2002 年到 2005 年增长幅度是最大的,再上一个是 1990 年代初之后,大家都不知道把钱放在哪儿,大家都跑去指数基金了。

所以现在我们希望能让大众相信被动投资是积极有效的。因为被动投资赚到很多钱,比市场上其他资产赚到的更多。在国内市场上,我们一直在关注机器人投顾这一块,现在它有可能是很好的布局点,但是你要想让它们的 AUM 很快增长起来,也很困难。除了投资信息不够透明、资产不够分散之外,投资人的需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智能投顾分两种

智能投顾分两种,但大部分人把它们混淆了。一种智能投顾是用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做资产分配,主要依据个人的个性化,包括风险承受能力、未来三五年的规划。大部分的资产管理创业项目都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来配置资产。

另外一种,就是很多人谈到的量化投资,这里面人工智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和传统意义上的智能投顾没有关系,量化投资最重要的是利用市场上的实时数据来判断一个股票,或者一个指数,或者一个衍生品的涨和跌。量化投资最简单的就是要做判断,因为股票涨的最大原因是有很多人在买,我发现很多人排队买,我就先去买,这是最简单的量化投资。

这两种投顾,我们现在都花了很多时间在看。第一种对创新技术的要求不大,主要在教育用户这方面需要花很多力气。第二种更多是需要找到数据分析专家和技术专家。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为什么美国的量化基金总部都离交易所特别近?电波的速度和光速一致,0.01 秒的信息接收和决策差异时间都至关重要。

最后一点,金融行业的早期投资很有意思。与电商、SaaS 等行业不同,市场留给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较小。创业公司如果没有资金端优势,是很难和银行竞争的。做金融创业很难的一个原因是,不管你做什么,你做了半天依然很容易被一些有资金优势的大金融机构干掉。

我最早在美国的时候,跟我在沃顿商学院的大学教授做了一家公司,做了两年就卖给了 Charles Schwab。当时我们卖的唯一原因是,如果我们不卖,他们就会做一模一样的事。

一个问题是,大的金融机构都可以做金融创新,为什么所有的 P2P 一开始的时候都要付那么高的利息吸引投资人?因为你毕竟没有背书,所以说恶性循环下来,逼着这些P2P 的公司找一些风险特别大的资产。

金融领域创新必知的三个生存点

归根到底,在金融行业,创新其实有 3 种可能性:

第一,你提高了效率,用互联网把以前在传统金融行业浪费的资源赚回来。比如说以前信息流慢,签约慢,寻找资产慢,你用一个科技手段来提高流转速度和办事速度。

第二,你通过手段和资产把流动性提高。如果一个资产本来流动性是一年,你通过手段把资产流动性提高,缩短了流动时间,投资人对这个资产的回报要求自然就降低了。

第三,分散化。从资金端可以更容易地众筹把钱放在一起;资产端,可以更好地把钱匹配到更小、更分散的单位。

金融行业的创新,一定要找到这 3 点中的一点或者数个点才能站稳阵脚。我们观察到,以前有一些特殊的领域没有被挖掘的,现在也开始做起来。比如,以前因为信息不流通,蓝领或者比较底层的人很难拿到贷款。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收集这些蓝领数据的商家很多,我们知道的就有 20 几家。从资产端来看,峰瑞资本基本上是在找一些有特定场景的、有生产资产能力的、有资产风险辨别能力的公司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