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任酷派集团CEO 发布双摄像头手机
2016-08-16 20:58 刘江峰 酷派 手机

这是刘江峰去乐视之后推出的首部手机。2015年2月,刘江峰辞去荣耀手机总裁职务。4月底,刘江峰正式创立生鲜电商“多点Dmall”,天使轮获得1亿美元融资。半年多后,刘江峰逐渐淡出。

i黑马讯 8月16日消息 不出所料,乐视和酷派合作后发布的首款手机采用的是双摄像头。这也是刘江峰去乐视之后推出的首部手机。

双摄像的做法并非乐视首创。此前,包括华为、LG、360等手机厂商都推出过双摄像头手机。而最新的传言是,即将发布的iPhone 7将会在大尺寸版本中搭载双摄像头。

目前,这款命名为cool1 dual的手机共有3个版本:标准版3GB+32GB版1099 元,乐次元会员版4GB+32GB版1499元,4GB+64GB版1699元。

为什么要双摄像头?

人们早已经习惯了单个摄像头的手机,而当前越来越多厂商喜欢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摄像头,看起来显得尤为多余。事实上,之所以厂商们采用这种方案,或许有几种拍照方面的考虑。

一是提供更丰富的景深

景深是一个光学术语。通常,景深越小光圈越大,景深越小镜头焦距越长。

如今的智能手机拍摄功能都颇为强大,不过手机摄像头的一个缺陷,是不能模仿大尺寸传感器所具备的浅景深。如果手机拥有了第二个摄像头,则用户可以测量景深信息,而在数字照片的后期处理中,这些信息能够模拟真实的景深。另外,拍摄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景深。而景深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将不同距离的物体进行虚化,模拟大光圈相机拍摄效果。

二是多个焦距的灵活性

两个摄像头外观上或许没有太大差异,但实际内部构造上有区分。譬如酷派这款双摄像头手机,一个是处理黑白,一个处理彩色。这种区分的好处是,黑白镜头无需对光进行过滤,经黑白镜头能够实现较彩色镜头3倍的进光量,当后台软件合成照片后,不仅仅在色彩上有提升,清晰度有20%提升,噪点降低8%,亮度提升20%。

不同焦距的镜头给画面带来了不同的感觉,在长距离拍摄、或者多人合影等场景下,都能够获得理想的拍摄效果。

三是增加传感器尺寸

通过双摄像头配置,智能手机可以在不扩大手机体积的前提下,将采集光线的摄像头芯片增加一倍。新增加的第二个摄像头,不仅仅提供了一个新的焦距,还能在其他方面提升拍摄效果。

四是物体进行分割

手机上的两个摄像头无法在图像的拍摄过程中就产生足够的视觉差,这是由于两个摄像头中间的距离和人眼不一样。而且为了能够让人们更明显的得到3D视觉效果。所以往往需要算法进行增强。目前在手机上主要用于图片的裁减,和背景替换,利用景深信息可以更好的将不同景深的物体分割开。

如今,随着手机体积的限制,很多手机厂商开始通过多摄像头的做法提高拍照效果。尽管这不失为一种有趣的创新,但高质量的图片依靠的还是背后图片之间的合成与算法。

除了双摄像头令人关注,typeC接口也成为越来越多手机厂商的选择。这次酷派的手机采用的也是ty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