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汽车短视频公司,凭何获得汽车之家的投资? | 每日黑马
2016-08-17 11:33 短视频 汽车之家

虽然成立还不到一年,但是目前30秒懂车全网用户达到了200万,每个视频的点击量可以达到100万。

近日,汽车之家投资了一家去年10月成立的汽车视频新媒体“30秒懂车”。“30秒懂车”想要做的是关于车的一整套解决方案,解决一个普通车友从看车、买车,再到用车期间所有的事情。名字里的“30秒”并不是指的具体时间长度,而是一个“短时间”的概念。

虽然成立还不到一年,但是目前30秒懂车的公众号积累了100万用户,全网用户达到了200万,每个视频的点击量可以达到100万。创始人冯功透露,30秒懂车的主要用户群是19-35岁、月均收入在8000-15000之间的年轻人,其中有65%的人买的是人生中的第一辆车。

30秒懂车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累200万用户,并获得汽车之家、华映资本、松栢资本的1500万元Pre-A轮投资主要靠两点,一是渠道分发能力,二是内容制作能力。

渠道方面,30秒懂车前期的种子用户主要靠百思不得姐、汽车之家这两个股东导流,后期主要是靠多渠道的分发。现在,30秒懂车主要渠道是自己的微信公众号、wap站点及app,也有秒拍、优酷等20多个其他渠道。

内容方面,30秒懂车用图片、视频及直播这样的多重形态来呈现一辆车的主要性能。目前,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视频上,现有《秒爷嘚吧嘚》、《新车翔评》、《新车赞or踩》、《秒爷红绿灯》、《秒爷秀逗B》、《今日车闻歪评》这六个原创视频栏目。其中,每个栏目都会用秒爷的口吻和形象进行点评,最终他们想把秒爷打造成一个形象鲜明的IP。

具体到每期节目的制作流程,冯功透露,他们会根据每一辆车进行具体的卖点策划,但是每一个视频的生产流程却是极其标准化的,比如每个视频基本模式都是包括车的简单介绍、跟其他车辆的优缺点对比,以及上路测评等。

“我之前也是媒体人,在中关村在线做了十几年的内容。我们公司十几个人中,做内容的占到了绝大多数,媒体属性很强。现在,我们每天可以生产5-6个视频,平均每个视频的长度在3分钟左右。”冯功向i黑马说道。

图为创始团队

30秒懂车并不是汽车媒体市场的孤例,事实上,这一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估值过亿的公司,比如有有车以后、玩车教授等新锐公司。

相对于其他公司,冯功认为30秒懂车的核心竞争除了上面提到的媒体属性,还有2016年短视频开始爆发,移动端隐藏着巨大的机会。“其他平台的测评方式主要是靠图片和长篇文字,相对来说视频比较少。即便是生产视频,视频也大多在几十分钟,且大多需要向商家收费。与他们不同的是,我们做的是移动端的短视频。”

然而,内容做的好是一方面,最终导向盈利才是一条健康的正运转模式。现在团队并不着急变现,他们已经通过广告和电商的方式获得了数百万的营收。

冯功向i黑马透露,在未来的规划里,短期内,30秒懂车会加强内容,将视频的生产流程更加标准化。长期,30秒懂车会往电商和社区的方向发展。“希望用户只要想到与车有关的事情,就能想到30秒懂车。”

黑马档案

公司:北京合聚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创始人:冯功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汽车

融资状况:1500万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