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云巴想解决直播弹幕压力大的难题 | 每日黑马
2016-08-17 17:15 直播 终端 云服务

云巴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开发者在移动应用、智能设备、浏览器等平台之间实现快速响应的实时消息交换。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各路直播应用软件风生水起。对于直播应用来说,发送弹幕、点赞、给主播送礼等实时互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功能,但要实现起来却并不简单。尤其是当大量用户,瞬间涌入同一个直播间、发送海量弹幕时,对于应用的实时性、稳定性要求非常之高,否则就容易出现弹幕卡顿、延迟较大等情形。

云巴所提供的实时消息通信服务,就能够支持大规模的高并发量通信场景,帮助解决大量用户在线,直播弹幕压力大等问题。

云巴创始人兼CEO张虎曾在甲骨文和华为等企业工作,是甲骨文VM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创始团队中的一员,在技术与产品运营上,具有深厚的积累。

“在Oracle(甲骨文)的工作经历让我意识到,一个软件产品的开发,不仅仅需要在技术上到位,还需要有匹配的品牌包装和市场宣传。好的产品除了在技术上要有创新之外,还一定要很好地为市场需求服务。”张虎告诉i黑马。

在创立云巴之前,张虎主导参与了创业项目极光推送。和云巴类似,极光推送也提供消息推送和实时消息通信等功能。在察觉产品没有按照自己预想的方向发展后,张虎选择离开极光推送,并在2013年11月成立了深圳市微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云巴的公司主体。

云巴现在的核心产品是“实时消息通信服务”,简单来讲,云巴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开发者或者企业在移动应用、智能设备、浏览器等平台之间实现快速响应的实时消息交换,开发者只要通过一个 SDK 就能在几分钟内完成集成,实现推送、聊天、实时统计、实时在线等多个功能。

这种服务应用的场景非常广泛。除了当下火爆的视频直播应用软件,云巴也为智能空调、智能手表、智能灯泡、多屏互动等提供跨平台的实时通信云服务。

例如,通过云巴提供的 SDK ,开发者可以快速集成研发出一款适用于操控空调的移动应用,用户则可以通过这款移动应用实现对空调的远程操控。

云巴创始人张虎

那在云巴“实时消息通讯服务”背后的技术支持是什么呢?

首先,云巴是基于 MQTT 实现的。MQTT 是一种轻量级别的发布/订阅式( Pub/Sub )的消息传输协议,专门针对低带宽网络、低计算能力的设备做了特殊的优化,同时云巴也对 MQTT 协议做了兼容性改造,可在基础的消息传输之上实现高效的双向通信。

其次,云巴系统逻辑采用的是Erlang/OTP 编程框架,能够维持大量长连接以及处理海量并发请求。同时采用弹性扩容的架构设计,使得容量可以通过添加服务器来扩大,而且还是在不间断业务的前提下在线扩容。

此外,多点部署,跨机房同步数据,支持 Socket.io 协议、RESTful API ,以及拥有 C、iOS 、Android 等多种 SDK 都是帮助云巴实现“实时性”、“跨平台”、“大规模”的技术核心。

张虎称,目前云巴的注册用户超过16000名,以企业用户为主。在每个月,大约400名新增用户。截止目前,在云巴平台注册的终端设备已经达到了数十亿台。

在公司营收上,云巴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在服务费上,云巴现在的服务价格分三个区间,包括基本版、专业版和企业版,其中基本版的服务为免费提供,每月有上百万次的免费 API 调用。

互联网巨头的渗入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而且早就有巨头开始在PaaS(平台即服务)、BaaS(后端即服务:Backend as a Service,为应用开发提供后台的云服务,包括统计、计费、开发、推送等)领域布局,比如百度开放云平台、华为Powerapp等等。也会有一些创业公司逐渐加入这个垂直领域,专注于某一项或某几项应用场景,比如手机推送、即时通讯或者智能硬件云服务等。

面对这样的局势,云巴采取的策略是专注于实时通信这个细分领域。云巴计划为开发者提供更完整的后端服务方案,其中双向实时消息、实时统计、实时在线是首批推出的服务,之后会根据用户的需求与反馈,逐步提供更多后端云服务。比如正在计划的高性能、高可用的 K/V 存储服务。

此前,云巴已于2014年5月完成了500万的天使轮融资,并在2015年10月份完成来自米仓资本数千万元 A 轮融资。目前,云巴正在启动下一轮融资。

黑马档案

公司:深圳市微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张虎

所在地区:深圳

所处行业:企业级服务

融资状况:数千万元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