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坚持早7点更新的商业媒体,要做中国版的《哈佛商业评论》? | 每日黑马
2016-08-17 18:03 砺石 商业媒体

这家公司已经获得了400万的天使轮融资,目前他们正在寻找Pre-A轮融资。

关注商业圈的人可能很熟悉砺石商业评论这个微信公众号。与一些报道商业现象的媒体不同的是,砺石商业评论的定位是聚焦于深度报道的商业媒体,其挖掘商业现象背后的商业管理实践。

砺石商业评论会在每天早7点发一篇原创的深度稿件,报道的是一些极具创新性和领导性的企业。创始人刘学辉向i黑马透露,砺石商业评论今年6月1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更新了第一篇文章,2个多月积累了6万余用户,头条平均阅读量在4000-5000之间,王石、贾跃亭等众多大佬都转发过他们的文章。

现在,团队有5个人在做内容,大部分并非媒体人出身,而是之前在企业做战略经营管理,具有深刻的商业理解与管理洞见。创始人刘学辉也是这样,他之前在乐视负责战略管理和战略投资。“虽然我不是一个职业写文章的人,但是因为我文笔还不错,在微博上写的文章也比较受欢迎,所以就莽撞地冲进了媒体行业。”

然而,文笔只是基础,更深层的原因是刘学辉对商业的理解。在乐视工作的期间,他发现现在全球经济有已经转向中国的趋势,然而中国在商业服务生态上和美国有一定的差距。“一个成熟的商业生态除了有优秀的企业,还要有一些好的咨询公司、商学院和商业媒体,但在中国几乎没有能与《哈佛商业评论》、麦肯锡、哈佛商学院相媲美的商业媒体、咨询公司与商学院。

基于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特征,刘学辉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法与工具。“所以我便有了辞职创业的想法。”

图为砺石商业评论创始人刘学辉

砺石商业评论只是他规划的一部分,发现商业媒体变现是存在瓶颈的他,在媒体业务之外,还开辟了砺石咨询和砺石资本业务。具体来说,砺石咨询主要以企业市值管理为核心,提供从设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到战略规划,再到战略落地的一整套企业管理服务。砺石资本是给企业做投融资的业务。而管理咨询与投融资正是刘学辉及其团队的特长。

虽然创业不久,很多企业就主动找上门来,砺石咨询已经签约了5家企业,为它们提供长期管理顾问服务。但是,目前砺石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砺石商业评论上,砺石咨询、砺石资本这两块业务还未投入太多资源与精力。对此,刘学辉有自己的考虑,“砺石商业评论没有做扎实之前,其他业务不能冲的太前,我们希望把砺石商业评论先做到行业领先,再去攻坚砺石咨询与砺石资本。”

刘学辉的考虑不难理解,早在做砺石之前,他就明确了这三项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任何一个做得好都会给另外两个带来质的提升。

成立之初,砺石已经获得了400万的天使轮融资,目前他们正在寻找Pre-A轮融资。在团队未来的规划中,接下来会做砺石商业评论的PC端与移动端网站,并希望年底可以做到100万用户。团队最终的愿景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工具改变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同时砺石希望做一个互联网上的商学院,通过视频直播和点播的方式把优秀的管理理念带给更多的企业家与创业者。

刘学辉对砺石未来的愿景非常宏大,希望将来能成为互联网上哈佛商业评论与哈佛商学院,真正让商学教育跨越国界、跨越肤色、跨越阶层。

黑马档案:

公司:砺石(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创始团队:刘学辉、崔登攀

所在地区:北京

所属行业:商业媒体

融资状况:完成400万天使轮融资,正在启动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