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儿童机器人?360极致产品的打造丨创业实验室
2016-08-19 08:53 机器人 儿童 智能家居

儿童产品要兼顾大人和小孩的需求,掏钱的是大人,但大人不能强压给小朋友他完全不喜欢的东西。

口述丨邓邱伟(360智能家居总裁)

8月16 - 17日,为期两天的“周鸿祎创业实验室”在360公司总部进行。期间,360智能家居总裁邓邱伟给15个黑马创培生讲述了360机器人的故事,以及对智能硬件行业的思考。

谈到360机器人,前面有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我自己的故事,一个是360机器人的故事。

先说我自己。我最早接触的是工业机器人。在2008~2009年,那个时候的工业机器人基本被国外的厂商垄断,价格非常贵。事实证明,当时的一些小机器人后来被广泛运用到工业领域。当时我决定采购75个ABB IRB120,跟当时ABB的领导讨论,如果仅仅买进机器人本体没有任何配套设计开放,在工厂是没什么用的。需要结合本体,根据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做大量的配套设计,产品修改。

2013创立了机器人公司,对外做机器人应用业务。我们打造了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同时,对外提供打造机器人工厂的服务。我们第一天宣布做机器人的时候,就接到200多万的订单,第二年2200万,去年做到一亿左右的营业额。

过程中,像小鱼在家这样的机器人慢慢出现,我们既然能在工厂里面做这样的应用,为什么不能在家庭里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应用?

但内心其实一直没能理解人家为什么非要做这样的东西,因为产品的成本和价钱都很高。在消费领域,售价和用户痛点非常重要。

起 源

回到360做儿童机器人这件事。起初我们做了一个360智能摄像机(摄像头),它能解决用户类似的问题,放在家里没事儿看看家里人在干什么,放在公司看看店里的状况,有陌生人或小偷进来可以报警,最主要的是能帮很多家庭抓住小偷。我们当时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慢慢有人打电话来,说我想跟家里的人聊两句,就是要通话功能。我们发现,这个需求比较重要。于是,我们先后把摄像机通话从对讲改为实时通话的方式,让体验更好。

对于360来讲,不是为了做智能而做智能。过程中,我们考虑过如何更智能地帮助用户,加入了语音识别和语音交互,走到更智能的方向。突然发现,摄像机已经不是简单的摄像机,而是一个新的智能设备。

我们给摄像机加了个屏幕,但把摄像机加个屏就需要一个产品形态,借助360搜索的语音大数据和360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量成果,360儿童机器人这个项目就开始上马了。

取 舍

决定做这样一个产品的时候,初期没有想的太清楚。原来认为说家里老人、小孩可以用。但做起来发现,不同的人需求是不一样的,老人、小孩、成年人的需求都不相同。如果你把语音对话、智能对话、智能问答全部放进去的时候,你发现大人玩不下去,因为聊几句后觉得它太傻。后来我们定位到专注于老人和儿童的领域,做着做着我们决定专注于做儿童机器人。

过程中有一些取舍。一个产品如果你有很多很多种不同的想法和功能点,这个事情很可能会被你弄乱,而且焦点不突出。所以我们重点针对小孩做视频通话、语音问答、爸爸妈妈讲故事等三四个重点功能,其实放弃了很多。

目前市面上的单纯的机器人产品基本都销量不好,甚至根本卖不出去。在这样的困境下,儿童机器人产品其实是这个行业里的一个很好的尝试。我们认为,如果你做的是消费类电子产品,价格一定是决定这件事情成功与否的最主要因素。

很多人没能把机器人产品推出去,最核心的问题也在这里。比如说有人把儿童机器人卖到2999~3999元,我们不认为这样的产品能承载这样的价钱,因此他的用户群被锁定的不多。

我们用一千元级别以下的产品定位来打造产品,第一款产品我们没想快速做大,也没想要很大的毛利。就抱着试水的态度跨入了这一领域。从这两天的预定和抢购状态来看,原来其实远远低估了这个产品的销量。昨天十点钟开售,一分钟不到就售罄了。

纠 结

我们曾经一度不想把它叫做机器人。我们认为它虽然具备了深度学习、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的因素,但是不认为以它目前的程度能够达到哪怕是接近真人的水平。今天如果一个几万块钱的机器人,能达到大家的预期,也不见得就是个爆品,而一个不到千元就能解决孩子陪伴需求的产品,我们认为市场很大。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产品去连接在外上班的父母跟家里的小孩。第一件事情,双向语音视频聊天。第二件事情,我们找了很多故事绘本,然后跟家长的语音结合,用父母的声音重新生成。这是很细节的交互。我要做用户需要的产品。第一步是远程陪伴,第二是让用户用起来,并让他们持续停留在上面。

我们马上会出第二款。我们调研出来几个核心问题。第一个问题在语音交互上面,用户的感受还不够好,我们会在语音交互上做更深层次的挖掘;第二,我们尝试在问答功能上做进一步挖掘;第三,我们想让它变得稍微智能一点,比如,多个人聊天环境里,你跟它对话,它能准确地转到你的方向,这是360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我们会通过固件持续地去做升级,提升体验。

营 销

360是一家大公司,我们的产品更多是根据过往用户数据的判断去做升级迭代。这个点上,估计每家公司都差不多,只不过我们在大数据上面有优势。

全新的产品,最主要的判断分几部分:第一看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看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做出来的产品目前是怎样的状态和痛点;第二看整个市场的容量和需求,比如做机器人,我们除了看机器人本身以外,我们做故事机功能,虽然做的不是故事机,但是你要看市场上类似产品有多大的容量。规划新产品,我们会考虑这些点。

目前重点的语音交互这块,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在做,包括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等,很多细致的技术能力。比如语义理解,有360搜索的海量用户搜索数据,一定会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强。

在产品预购之前的十天左右,我们开了一个直播发布会,用花椒、爱奇艺,请了佟大为来做产品交互展示。这把整个儿童机器人的百度指数拉了起来,明星效应还是有独到的影响力。

然后我们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广告预热,做了一些小创意,借着发布会的势头不断拉升我们用户对我们产品功能的认知和预期。发布会时间是7月20号,我们抓住了京东的智能节曝光的机会,同月25号做了预约,那个时候百度指数到了第二波的高潮。之后我们不断广告预热,中间穿插一些活动,拉动产品的评测和推广。到8月15号首发的时候,儿童机器人百度指数被拉到三千左右。

兼 顾

360整个智能家居业务差不多有一百多人,我们重点精力放在可穿戴式设备方向、车联网方向、智能家居方向。我们在每个方向上都有主打的产品,这是投入人力和精力比较多的事情。

拿360来说,如果我们今天做的产品跟安全没有关系,跟互联网没有关系,而是去做我们认为市场容量很大,但是完全没有优势的产品,我不认为所有东西都能成功。即使是智能家庭,我们不一定所有东西都做,只做我们认为我们专注的、能够在这个事情上取得成功、让用户得到体验的产品。

我们的儿童产品要兼顾大人和小孩的需求,因为最后掏钱的是大人,所以兼顾大人的需求很重要。但是大人不能强压丢给小朋友他完全不喜欢的东西,所以现在你两个都得兼顾。

做产品的人其实蛮痛苦的。我最痛苦的时间是去年四五月份,当时做无人机,对这件事情难度预估低了间。做现在这件事之前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叫机器人,为什么要纠结这个事?所谓儿童机器人,它的智能程度反而没有那么的高,在没有那么高的时候,叫机器人会让大家把期望值拉高。而实际上,我们又不是在做拉高期望值之上的那些事,只是在解决儿童陪伴需求。

所以,做产品平衡和兼顾是一直都会遇到的问题。

实验室Q&A 

周鸿祎创业实验室成员:小孩子玩新玩具的时候很热情,但一周后基本就仍在一边了,你们的产品有可能也会碰到这个问题?

邓邱伟:这个问题我们思考过很多。虽然整个行业的产品销量都不太好,但是用户的持久度还是够的,为什么?因为它里面有视频通话、儿歌故事、AR 益智教学这些小孩每天都会用到的功能,同时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也会持续去增加新的功能。

周鸿祎创业实验室成员:现在儿童机器人解决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邓邱伟:我们一直想做大人与小孩之间的连接,比如我今天不在家,想知道家里的孩子在干什么,我们想打造这样的产品。在我们产品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实实在在的功能,其实都是想打造一个产品去连接在外上班的父母跟家里的小孩这样的关系。

周鸿祎创业实验室成员:面对未来深度学习的开发,现在有做吗?

邓邱伟:我们分三部分在做,第一个我们做产品基于用户的需求,第二我们有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国际知名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颜水成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他们更多的做视觉深度学习应用,做大量机器视觉、语音训练、深度学习这方面的研究;第三我们运用360搜索团队在做语音部分的开发和研究,他们会持续开发和深度去做。

周鸿祎创业实验室成员:跟其他的竞争对手比,你觉得你们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

邓邱伟:在安全方面,我们有非常明显的互联网安全优势。针对不是互联网厂商来讲,我们有对数据处理的能力,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对于他们来讲,他们是完全没有这样的经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