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的VR直播,你搞懂它的商业逻辑了吗?
2016-08-19 10:42 VR直播

从VR直播创业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领域,其商业模式逻辑还需要再慢慢的咀嚼。

本文授权转载自VR观察公众号(ID:VRguanchajun)

被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霸屏了几天朋友圈后,大家终于慢慢回归到如火如荼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来,本届奥运会除了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其实还有如身临里约现场的VR观赛。本来已经火得一塌糊涂的VR直播,因为360°的观赛体验,在这个夏天又额外添了一勺油。

毫无疑问,第一视角、身临其境、随意切换、甚至是触感技术……,确实很让人欲罢不能,但理想化的图景,在短时间内实现VR的2C转化几乎是不可能实现。从VR直播创业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领域,其商业模式逻辑还需要再慢慢的咀嚼。

花哨的VR直播可能更多是自嗨

目前,国内外的直播平台都在积极布局VR直播。美国游戏直播巨头Twitch、国内花椒直播、易直播、龙珠都已率先发力,VR成为直播的标配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以观察菌的分析和几个主要报告来看,单纯的猎奇式体验对用户而言目前还是很难走。毕竟现阶段的整个用户群体分成两个极端,主流的高端用户都是一群有极客思维的科技圈发烧友;而主流低端的用户都是一群靠VR小电影吸引来的屌丝,这些人目前只有一个刚需,根据Google Trends Data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7个月之内Google上关于“VR色情片”的搜索增长率达9900%,你懂的!

基于两种极端的用户群体,拥有较好体验的产品覆盖还停留在圈内,比如HTC Vvie,索尼PlayStation VR以及部分国产一体机,价格都在3000以上,但整体出货量还是处于很初级的阶段。而现在买的很好的盒子,几十块到一百多的,便宜是便宜,但是功能基本适用于看小黄片,看女神直播就算了,眼镜蒙糊糊的一片,中间还容易犯晕,跟概念视频里的感觉相差十万八千里。所以这个问题就卡死了绝大部分C端VR直播的用户。

用户两极分化是一个原因,内容缺失也是一个原因。前几天有一篇叫《VR创业,内容,内容还是内容》的文章比较火,说的就是这个,用户省吃俭用买的高价VR硬件,里面却没有多少内容,只能从网上下载一下简单的分屏视频或者小黄片,占据了差不多95%的份额,好的内容奇缺。这间接影响了用户对VR硬件的购买动力,使得高质量的VR硬件难以普及。

还有就是互动模式。我们都知道,直播的好玩之处,在于跟自己喜欢的女神男神聊聊天,听她说话扯淡然后遇到开心的地方,会有问题互动和打赏功能。但现在的VR直播很难做到,因为交互技术的不成熟,你只能带着头盔傻傻的看着女神,女神却因为收不到你的点赞而可能变得消极,整体的呈现还是缺乏互动感而少了很多乐趣。

VR 输出设备还不普及,价格高、体验差,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直接 To C,团队很可能面临长时间无收益的窘境。所以现阶段走C端的用户VR直播这条路,很难成气候,玩玩营销噱头还是可以的。

B端或成VR直播首批变现通道

在中国的互联网历史上,有很多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譬如像当初步步高复读机,是定位学习工具的,后来却成了娱乐设备而大卖。而这一逻辑放到今天的VR直播上面,似乎也挺合适。

虽然VR直播最引人注目的点在C端游戏和体育等领域,但如今市面上已经有一些直播厂商就开始尝试从B端试水VR直播。

譬如像今年6月份国内首例骨科VR手术直播。

还有前一段时间微吼直播与联想合作,不再需要头盔等VR硬件设备,直接“裸眼”就可以看《当哈佛遇上中欧-世界名校合唱团名曲演唱会》VR直播。

虽然目前B端VR直播还处于一个初步的阶段,但是商业模式清晰、短期变现能力较强的B端VR直播,其巨大的市场变现潜力一点不亚于C端,或成为VR直播商业化的突破口。目前VR走向C端市场还不够成熟,而在2B的VR直播方面,客户是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也是很明确的,一场直播一场服务费。这种模式从客户的角度,率先引入先进的VR直播,可以给自己的项目锦上添花,而从创业的角度,基本能保证短期的变现能力,解决活下去的问题。

这些地方VR直播机会大

之前高盛一份关于VR的研报指出,至2025年VR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其中C端占比为60%,B端占比为40%。在现阶段,40%的B端机会才是最适合进入的,后面的60%C端机会,估计得等到三五年之后才爆发。

1.VR+手术直播

佩戴好VR眼镜后,就感觉自己就像置身于手术室内,抬头、低头、转身可以360度看到手术室内每个场景,还能随意切换到身体内的手术画面,从主刀医生的视觉来观看这场手术。这种VR直播手术的方式可以让观看者身临其境地观摩手术全过程,越来越多的医院也开始这种形式来进行医疗教学和专家会诊。从微吼直播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手术直播的数量已经超过数百场,而未来使用VR技术进行手术直播的医院至少3成。

2.VR+在线教育直播

一直以来,在线教育都因为无法模拟课堂环境而为人们所诟病,而VR直播最大的优势是能让受众身临其境,而看似为“玩乐”VR正在被应用到学习领域,炫酷的技术加上现实需求,可能会造就不同的技术和服务体验。可以想象,在未来,通过VR技术,可以远程、虚拟地进入模拟课堂环境、课堂交流等,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VR+线下活动

这个月丰田RAV4荣放汽车通过VR的形式玩了一场特别发布会——产品的宣传视频采用了时下流行的VR全景视频方式播放。虽然这种VR视频的形式稍显初级,但试想一下,如果不仅仅是宣传视频的VR全景播放,用VR的形式,受众可以360全景地探索发布新车的全貌,甚至通过一些“黑科技”的方式来发布,是不是非常酷炫?

回到VR直播这个话题,VR直播给了线下发布会、演唱会、音乐会等极大的想象空间,让受众身临其境置身其中。譬如像上面所说的微吼直播与联想做的中欧商学院音乐会那样,直播与各种各样的线下活动结合,让参与的人更加身临奇景,享受完美的沉浸互动体验,可能是目前VR直播最好的商业模式。

VR元年已经进入下半年,大家对VR行业的看法变得越来越理性。对于一个创业公司而言,先切入B端造血和案例经验打造,等到整个行业成熟后再趁机铺开C端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现在C端再美好,还是很模糊,聪明的创业者应该有合理的规划步骤,这样就有可能最终成为这个行业的执牛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