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毛大庆:联合办公是“生态的培养基”和“内容大餐”
2016-08-19 17:13 联合办公 毛大庆 优客工场

毛大庆说,联合办公有五大特征、四个商业内涵。

i黑马讯 8月19日消息,由造就和新物种联合主办的“2016新物种大会”今日举行,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出席活动并做了《联合办公的超级IP方法论》的主题演讲.

毛大庆表示,联合办公其实不是指的一个办公室,而是“生态的培养基”和“内容大餐”。它可以让各种各样的企业混杂在一起,杂交出新的东西来。

以下为i黑马编辑的毛大庆演讲节选:

为什么联合办公是个新物种

我一直认为联合办公是新物种,是商业社交体系里的超级IP,这个IP迎合了时代一群人的需要。我创业一年多,养了9000多个思维都很怪异的人在我们的平台上。

新物种的五大特征我们全有,而且非常明确。

一是独特的内容能力。联合办公的内容能力是无边界的,搬进来一个公司我们就多了一个新物种,而且我们的内容是不断在衍生的。为什么iPhone被这么多人追随,那是因为它是内容的集合体,而且内容天天在变。

二是自带话语的势能价值。联合办公平台是否值钱,不在于运营这些联合办公的人,更在于里面有谁。势能取决于什么人进来,什么人跟什么人在一起,以及组建新的关系。

三是高效的流量变现。联合办公一个人带的资源就等于上千万人的流量,联合空间的未来的流量变现是难以估量的。

四是持续的人格化演绎。在联合办公空间,这么多平行世界的人虽然干着完全不一样的活,但是可以在一个屋檐下说着一样的语言。

五是新技术的整合善用。任何一个平台要成为一个大流量多元化的链接平台,都需要新技术。

新物种的四个商业内涵

一是新想象,即更多想象力的边界拓展。如果没有苹果,谈什么APP。所以,办公室也一样可以变成苹果,办公室也一样可以做无边界的事情。无边界是资源高效配,且没有边界的商业社交平台。

二是新物质,即新的材料和商业基因。其实这些空间的材料都是老材料,房子都是原有的房子,而这些空间被赋予了新的价值。在美国和英国的联合办公空间里,学设计的很少,大量的人都是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的。

三是新物语,即新的话语和方式。在我们办公空间里出现了非常多好玩的事情,比如农业精准扶贫和马拉松进行了杂交。

四是新物理,即新的模式架构与连接方式。与社群链接,平行世界相遇。

定义联合办公的四角坐标

我给联合办公做了一个四角坐标,即体验、链接、数据、社群。

体验是现在商业里面最基本的原则,也会多维度、非常深且长时期的来重塑和改造专业场景。

链接是基于移动互联、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东西,也是在真正改变和重构着我们社交的环境和社交的根本价值。

社群是复杂的,带来大量的用户的参与和卷入。

数据是量化的,也是促进商业模式变革的底层引擎和媒介因素。

联合办公不是办公

联合办公其实不是指的一个办公室,而是“生态的培养基”和“内容大餐”。它可以让各种各样的企业混杂在一起,杂交出新的东西来。

联合办公未来引发的是一场空间的大餐和革命。这看起来貌似是有关物理的事情,但是其实更是一个人际关系、社交网络的事情。

联合办公的超级IP方法论包括四点,即可扩展性、可转化性、可连接性、可识别性。优客工厂的社群逻辑、场景逻辑也包括四点,即产品即场景、分享即获取、跨界即链接、流行即流量。

在这个基于内容复兴和人格消费的新商业文明时代,我们也看到在联合办公里面,生产内容的人格成为稀缺,流量不断迁移到了人格化的多中心。这是个历史的必然,所以我们尽可能去打造一个人格化的中心聚集点。

在场景至上的情况下,怎么在消费体验、精神层面和评价标准里,打造更有意思的办公场景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现在,新网红时代到来了。我们的平台里面有大量的网红,怎么运用这些网红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