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这7个演讲习惯,让你融资更高效!
2016-08-23 11:50 创业

但愿,坚持这七个习惯对于创业者高效能融资同样具有魔力。

本文授权转自青山资本微信公众号(ID:cyanhillvc)。

本文的英文标题是《The 7 (Pitching)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Founders》,青山资本在原文基础上进行编译,并有改动。

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应该是一个“全能战士”。

他需要成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做产品,一个好的市场人员——懂品牌营销,如果还能懂技术,当然就更好了。如果不太懂具体业务,至少能招到特别懂的人,所以创业者还需要是一个好的HR——招人。

对创业者的要求不限于此,因为,他还需要是一个好的演讲者,说话有说服力,感染力,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路演,还是面对投资人面谈融资,还是在一些行业大会做演讲(多半是PR行为),以及IPO说服投资人,都需要很好的演讲和说服技巧。

500 Starup的合伙人 Edith Yeung把融资行为做了一个浪漫的比喻:寻找恰当的融资就像约会,必须亲吻很多青蛙才能遇到心仪的王子。这背后的潜台词是,在寻找青蛙王子的时候,肯定会历经磨难,还可能遇人不淑。 所以,如何相对快速、准确地挑选想要以及能够亲吻的青蛙王子作为投资人还是很重要的。Edith Yeung总结了七个“高效能习惯”,给了创业者如下建议。

 1找对投资人

这是显而易见的。否则就是做无用功。

因为每个投资人所感兴趣的投资轮次和投资额度不同,像青山资本比较偏重于天使轮和Pre-A,有的基金只做A轮或者B轮以后的投资。像现在所谓的“资本寒冬”期,有些机构只看不投了,当然有些机构也很活跃。【顺道安利下青山资本BP投递邮箱:bp@hwazing.com】

所以,找对投资人来演讲说明自己的项目还是很关键的,否则纵然表达的精彩,投资人也没法投。

 2想清楚演讲的目的

 有这样一句话,人们会忘了你说的话,会忘了你做的事情,但不会忘记你给他们带来的感觉。

所以,你演讲的目的是什么,是想给投资人什么印象,这点也很重要。针对具体的目的,可以适当改变一些你要讲的事情,或者改变下讲故事的方式。 

3坚持精要讲故事 

简明扼要地讲一个故事,比长篇大论一件事情要难很多。

理论上,如果时间留的足够长,你甚至可以告诉投资人自从你记事以来所有的经历,所有的事情。但是,很多事情让他们知道对于你融资并没有任何帮助。

相反,如果是能够简明扼要地告诉他们,对于此次融资和创业,他们需要知道的事情,会更有说服力。

所以,有重点的将想要讲的内容,或增加,或删减,组织成一个足够有说服力,有充分获得融资资格的演讲,这点很重要,哪怕多花一些时间考虑也值得。 千万不要在这一点犯懒,或者随心所欲。 

4演讲要专业 

既然演讲的目的是为获得融资,创业者所做的演讲无非是要做这两件事:1)证明你应该获得融资;2)证明此时投资人应该给钱。

所以,演讲的内容自然是围绕证明这两件事了。

Edith Yeung给了11方面的建议,包括公司发展态势(收入、用户量、活跃度、合作伙伴等)、市场规模、目标市场、产品解决的痛点、团队、技术、商业模式以及未来趋势等。当然,如果有产品Demo,还可以现场演示下。

 5体现视野和格局

除了创始人对自己产品的喜爱,还有一个方面是要有大视野和格局。这也是无数投资人强调的。 所以在演讲中,最好也能体现出自己的视野和格局。 强调创始人的视野和格局,其实无非是为了强调一种宏观把控和应变能力。

一个好的创始人不仅能够做一个产品,还能了解到整个市场的走向、竞争对手、政策走向等等,有了对整体环境的把握,不仅能更好地审时度势把产品放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还能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及时应变和调整。 

6及时跟进

这其实是考验一个创始人的情商。

比如在和投资人见过面后的第二天,可以问下投资意向,是否需要补充一些数据,或者约着要下一次见面聊聊等。

与其等着投资人主动找你,不如自己主动出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一个结果上。

当然,表达感谢,体现出自己的礼貌也比较重要。

 7展示激情和诚实

 创业确实很难。其实投资人也不容易。 在寻找创业者上,投资人可以用尽一切手段想办法找到他,和创业者聊,想方设法表达自己的诚意投资他。 

创业者也一样,也需要展现出自己对创业的激情,以及做人基本的诚实。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创业就是挑战未知,你不需要知道所有的答案,但是需要展现出挖掘答案,寻找未知的能力和勇气。

这7个习惯并不离奇,甚至是老话重提,但是,能不能真正践行这七个习惯,还要看创业者自己的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