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下一个10亿美金级别的收购不会出自科技公司之手?
2016-08-23 16:23 收购

这对于一个欠缺软件基因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棋。

本文由将门创业(ID:thejiangmen)原创编译,内容来源Techcruch,作者:光速资本合伙人 Alex Taussing。

在硅谷科技圈,10亿美金级别的收购并不罕见。在过去的几年里,平均每个季度都会有2-4个10亿美金级别的收购发生。但是近期“通用收购自动驾驶创业公司Cruise”以及”联合利华收购Dollar Shave Club(以下简称DSC)”的这两起单子却与我刚刚提到的有所不同,因为这两家创业公司的买家都并非来自科技圈。

大公司的战略布局促使了这两起收购案的发生。对于拥有108年历史的通用汽车来说,Cruise的收购让它快速成为了无人驾驶战局中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玩家。这对于一个欠缺软件基因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棋。

而对于拥有86年历史的联合利华来说,对DSC的收购使得它可以更有底气和它死对头宝洁竞争。宝洁旗下拥有着著名的剃须刀名片吉利,这是之前联合利华所没有的。

如果这两个单子买家是来自硅谷的科技公司,那么它们所受的关注可能会比现在小得多。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这两个传统意义的消费品公司为了买这两家创业公司,开出了与硅谷价格持平的收购价。

之后,我们又看到了这样的新闻:沃尔玛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电商网站Jet.com。

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老牌消费品公司通过收购的方式来重启他们的创新活力么?

我认为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细看这些公司的手上的资源的话,很显然,这样的单子可以更多些。实际上,很有可能。如果把美国财富500强公司的数据拉出来看,并且按照消费食品、服务和物流等类别来进行筛选,同时去掉那些手上的现金少于10亿美元的公司的话,最终剩下的公司是31家

下面这张图表反映了这31家公司的现金收支和它们的增长率:

来源:Sentieo & Yahoo Finance (2016.7.30)上市公司档案

从图上可以看出,这31家公司账面上总共躺着1330亿美元的现金,平均每家有24亿。这其中,有9家目前有超过50亿美元的现金在手上。他们分别是:可口可乐、宝洁、百事、沃尔玛、UPS、Costco、耐克、迪士尼以及21世纪福克斯。如果花10亿美元买一个公司的话,那也只是花了他们手上现金的1/5。

换个角度,如果看一眼这些公司的增长率的话,确实让人忧心。这些公司的年平均增长率仅为2.6%。这样的增长率粗略来看,仅是五大巨头科技公司(Facebook、Alphabet、亚马逊、微软、苹果)的1/7

在消费领域,几乎所有的增长都来自于软件的助力。这也就为什么这31家公司中的多家都在深思自己的软件策略,以及他们如何能够利用互联网去和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关系。未来,可能“消费级产品”公司和“消费级科技”公司之前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但要实现这样的转变,对于很多老牌的消费品公司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需要有新的产品、新鲜的血液、勇于冒险的精神、以及长期的大投入。不过,1330亿美元的钱就摆在那里,拿它们去买一条通往未来的路,看上去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主意。

金融背景出身的我当然知道这些收购对于尾大不掉的老牌公司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操作。

一方面,大部分的科技收购案将会稀释掉收购方的股份,这是华尔街的投资者们不想看到的。另一方面,如果要为通用汽车的增长率贡献1%,需要被收购方能够为他带来16亿美元的新收入。这两个问题从数字的角度上去看都是非常棘手的。但是我们看到了,即便如此,通用汽车还是推进了Cruise的收购案。毫无疑问,在通用汽车内部,一些非常资深的经理必定拿自己的信用为这起单子做了担保。

不是所有的老牌消费级公司都有像通用汽车、联合利华、沃尔玛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但我相信,他们中一定还有一些会紧随其后。如果你在为自己的公司考虑并购路径,我的建议是开始和一些非传统买家的高层搭上线。你可能会需要教育他们未来将会是什么样的,但是如果处在像2016年这样资金吃紧的环境里,这些人就是那些又有钱、又有动力达成买卖的玩家。

所以,你准备好退出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