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谌伟业:没信任难成规模 将推个人信用产品“闲鱼号”
2016-08-23 19:25 闲鱼

闲鱼将推出分享经济平台的信用产品闲鱼号

“如果没有建立起信任机制的分享经济创业,失败的几率就会非常高。”8月23日,在“2016中国(成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闲鱼业务负责人谌伟业提出“先有信任体系,后有分享经济”的观点。他同时宣布,闲鱼将在不久推出分享经济平台的信用产品闲鱼号,用户可以展现其个人“分享信用”。

闲鱼是诞生于2014年6月的阿里巴巴旗下创新业务,能够共享阿里巴巴的技术、安全防控和大数据体系。在谌伟业看来,闲鱼能够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从一开始就对接了淘宝等级、支付宝实名认证、芝麻信用、微博账号等实时呈现用户的征信数据。”

“信用体系像分享经济发展的水电煤一样,如果信任这个基础环境没有建设好,就不会有好的用户体验,平台的运转效率会大打折扣,规模也就很难做起来。”

谌伟业提到基于地理位置或兴趣同好的社区“鱼塘”,其数量已经从今年3月的12.5万个增加到目前的21万个,正是闲鱼社区化尝试及信任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2016年毕业季,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共117所高校举办了“高校鱼塘”的“闲鱼线下集市”。

数据显示,目前闲鱼的用户互动率高达43%,而社区互动率与成交有着紧密关系。谌伟业透露,通过互动行为,用户成交概率会提升十几、二十倍。

目前,在闲鱼已经出现了不少商品之外的分享,包括时间、空间、技能、生活服务等,比如房屋的出租、春节时给大家写对联,女生的手工糕点课。

“我们并没有意识去推,这些是用户自发涌现的。”谌伟业认为,这些更广泛的用户需求,促使闲鱼更深入去发展适用于整个分享经济的信用体系。

谌伟业透露,闲鱼将很快推出“闲鱼号”,这是一个结合了规则信任机制和社区信任机制的新产品,能够让每个用户展现自己的“分享信用”,大家在社区互动和交易可以更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