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再花2亿加码NBA,这下近7亿包揽赛季整1230场了
2016-08-25 10:44 腾讯体育 NBA LP

腾讯体育的工作人员可能有得忙了,刚刚告别了法国欧洲杯和里约奥运会的工作,他们又将迎来一场新的战斗。

文章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懒熊体育(ID:lanxionglanqiu),本文作者晨玮

首年尝到NBA版权甜头的腾讯体育,如今再次出手,以超2亿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NBA未来4个赛季的LP版权。这意味着,接下来的4年里,腾讯体育正式拥有NBA每个赛季常规赛全部1230场次的比赛转播权。

腾讯体育的工作人员可能有得忙了,刚刚告别了法国欧洲杯和里约奥运会的工作,他们又将迎来一场新的战斗。

懒熊体育得到独家消息,腾讯体育近日跟NBA确定了为期4年的League Pass的版权,跟他们去年夏天签订的5年新媒体版权的余下部分重合到了一起,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超过2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超过5000万元,算上每年约为6.2亿元的新媒体版权费用,腾讯每年为1230场常规赛付出的总版权费用超过6.7亿元。

League Pass简称LP,中文叫联盟通行证,是一种包含有NBA几乎所有常规赛比赛的流媒体订阅服务。NBA一共有30支球队,每支球队常规赛打82场,这样一来总计是1230场,除此之外就是季后赛。

LP在美国不包含的比赛,是ESPN和TNT享有独家转播权的比赛和全部季后赛。因为NBA比赛在中国的电视直播没有独家版权,而数字媒体权益又都在腾讯,这也意味着腾讯实际上掌握了NBA未来4个赛季全部比赛的数字媒体转播权。

懒熊体育了解到,如何利用LP这个资源包,目前腾讯仍处于内部讨论阶段。

就目前而言,美国的模式值得参考:LP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全部比赛包,用户按月或按年付费,按月大概是45美元,按年大概是200美元,按年计算的的,有时还包括一些夏季联赛和季前赛比赛,属于额外福利;另一种比赛包是按球队付费,买下服务包后,用户可以看选中球队(一支或多支)在当赛季的全部比赛,相对来说,后者对铁杆球迷的吸引力更大。

▲ 2015年,洛杉矶快船队球员雷迪克到访腾讯总部。

2015年年初,懒熊体育最先爆出腾讯体育拿下NBA未来5个赛季(2015-20赛季)新媒体独家版权的消息,当时腾讯为此付出的成本是每年1亿美元。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腾讯体育当时只是获得了600场比赛的转播权,另外一多半的比赛只能算是视频点播权益,而且他们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家,互联网电视(OTT)的版权在百视通,不过百视通跟NBA的上一份合同已于今年夏天到期,目前仍处于续约谈判阶段。

腾讯之所以大胆地对外宣传是“独家”,原因就在去年那份5年5亿美元的合同中,里面有这样一个条款:LP只能卖给腾讯,不能再卖给第二家新媒体。

问题的关键当然是这个条款最终如何落实。今年4月,NBA宣布推出首个NBA中国官方应用,虽然是和腾讯一起开发的,但平台的主人是NBA中国,当时懒熊体育曾获得消息,NBA中国想把LP搬到这个应用上来,积攒平台人气。不过,面对NBA中国提出的分成计划,腾讯拒绝了,腾讯比谁都清楚——按照之前的协议,这个产品NBA只能卖给我,我有绝对主动权。

于是,双方几番来回后谈妥,LP最终作价约2亿人民币,没有分成,也不落地NBA中国的官方应用,等于是“一口价”卖给了腾讯。

腾讯之所以买断这么坚决,主要还是从首个NBA赛季的“独播”中尝到了甜头。1亿美元的年价比之前新浪的2000万美元贵出4倍,当时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无法收回成本,但直播口碑和广告售卖的效果都超出了预期。随后中国IP热度急速上升,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元天价,以及业内对明夏即将到来的CBA版权谈判的热炒,都让腾讯对版权的囤积多了一份底气。

此前懒熊体育曾报道,腾讯以2.5亿欧元(约18.4亿人民币)的价格与国际篮联达成9年合作,搞掂了2017年到2025年间的大部分篮球赛事的媒体版权;而腾讯与ESPN在内容上的战略合作合同,肯定也不是小价钱。

▲ 腾讯从NBA比赛的直播中尝到了甜头。

拿下大量的版权和内容后,腾讯要做什么?

最直接的一个答案可能就是付费直播。过去的这个NBA赛季,腾讯体育推出了自己的付费转播体系,设计了1个月30元、3个月88元和12个月298元这三种方案,付费用户可享受到独家比赛、蓝光画质等会员专属内容。腾讯官方一直没有公布付费用户的具体数据,但从整个赛季的用户关注度及腾讯本身的用户量来考虑,这个数字不会差,这次坚决搞掂LP,应该是腾讯内部对数据比较满意的一个侧面说明。

拿下LP之后,腾讯的付费直播方案无疑有了更多可能,如为中国勇士球迷推出球队专属包,目标用户更精准,营销也更具方向性。

当然,问题也接踵而至,当务之急如解说员,NBA单天最多曾有过14场比赛的情况,即使错开一些比赛,可能也需要近十个解说来完成工作,类似的还有演播室,即便不是每场比赛都安排演播室环节,那也一样需要给解说员准备解说的空间。

更多的比赛,更多的服务和产品 ,腾讯体育的工作人员只会越来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