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出海以色列,最吸金的医疗健康产业靠谱吗?
2016-08-25 11:27 医疗健康 资本

在国内创业与投资活动持续保持较高热度的情况下,资本纷纷出海,寻找一些不错的价值“洼地”。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分享投资(ID:fxtzvc),作者吴寒。

分享投资一直在关注以色列的投资机会,先后派出多名高管前往以色列进行考察。而分享投资旗下的“享投就投”,正计划整合分享投资在以色列的资源和经验,筹备第一只以色列专项投资基金。作为基金筹备组成员,作者吴寒在过去几周的时间里,相对全面地对以色列创业投资环境进行了调研与分析,希望将部分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

作者吴寒:分享投资享投就投投资经理。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华中科技大学生物科学学士。在分享投资参与多个医疗项目投资工作,曾参与创立某医疗健康产业创业服务平台,拥有民营综合医院筹建工作经验。

数据显示,2011年开始,美国、欧洲及亚洲资本相继开始加速在以色列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布局,2013年以后,中国资本对以色列高科技创业公司的关注度也随之显著提升。阿里巴巴、小米、维港投资、百度、奇虎360、复星集团、海思科药业等知名中国公司都已在以色列进行了布局,部分中国公司已在以色列建立研发中心及相关产业孵化器。

以色列高科技领域的传统强项集中在IT通讯、企业软件、医疗健康及互联网等领域,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当中,以色列融资总额最高的三个创业领域分别是生命健康、互联网、IT及企业级软件,三者融资总额差异不大,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融资总额占比21.83%,排名第一。

是什么原因让医疗健康产业成为以色列高科技领域最“吸金”的领域?

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如何?

本文试图简要回答上述两个问题,以便读者快速地对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的创业与投资情况进行了解。

为何以色列的医疗健康产业如此“吸金”?

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是全球公认的行业创新引领者,在该行业拥有诸多世界著名企业,例如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之一Teva,世界知名的外骨骼系统制造商ReWalk Robotics,世界知名的胶囊内窥镜生产商Given Imaging等。为何以色列能够成为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引领者?

ReWalk Robotics 产品,公司于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涨幅113%

第一,医疗体系完善,产业人才多;

以色列的医疗支出占比GDP的8%,为我国2020年的目标。从社区诊所到世界知名的创伤中心, 以色列都拥有很高的医疗水平和优质的医疗基础设施,这些医疗机构中的医生,很多既是新技术的早期尝试者,又是新技术的开发者。

以色列280个全球跨国生命科学研发中心,吸纳了全国45%的高技术劳动力就业,为以色列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技术人才,例如强生、飞利浦、通用电气、默克雪兰诺、雅培、复星医药、柯惠医疗都在以色列建有研发中心,绝大部分研发中心都是由这些跨国企业在以色列本土收购的技术公司演变而来。

第二,医疗健康领域的基础科研根基深厚;

以色列每三位科学家中就有一位属于医疗健康领域;以色列7所综合性大学,10所研究机构以及5所医学中心的研究活动,50%和医疗健康领域相关。 2007年到2011年,以色列58,210份科学论文中,医疗健康领域占比45%。 

第三,以色列的国防科技是生命科学技术应用的肥沃土壤;

以色列两大非常著名的创新发明都来自于拉斐尔高级防御系统:视频胶囊内窥镜(由 Given Imaging 开发)和癌症冷冻疗法(由Galil Medical发明)。

Given Imaging生产的胶囊内窥镜,该公司于2001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4年在以色列上市,2014年被柯惠以8.6亿美元的对价收购

第四,以色列具有完善的技术商业转化体系;

以色列每所大学都拥有自己的科技转化公司,主要负责对本校科学家发明成果进行专利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并吸引企业资助研发计划,将科研成果进行商业化转化。2013年,所有技术转化机构注册的专利当中,53%与医疗健康相关。

第五,政府的大力支持,成熟的孵化器、加速器、风险投资基金、产业资本,都为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的创业营造了极佳的环境;

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脉络

下面的一些标志性事件,可以侧面反映出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

1901年,以色列首家制药公司Teva制药成立,目前Teva为纽交所上市公司,位列世界排名前二十的制药企业之一;

1962年,以色列第一家医疗器械公司成立,至今仍在营业;

1972年,以色列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诞生;

1992年,以色列政府斥资1亿美元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此后,民间及海外风险资本在以色列的投资开始快速增长;

1997年左右,跨国企业开启了在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潮,诸多3-4亿美元收购总额的知名并购案例集中出现;

2015年,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的公司数量达到最高峰,现存1400家公司,其中1/3已经产生收入,近年来,平均每年新增100家左右的创业公司。

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创业与投资现状

2015年,以色列医疗健康行业吸引各类资本近9亿美元,占到整个高科技投资领域投资总额的25%。 从2011-2015年,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新增588家初创型公司,有355家公司关闭,行业创业公司5年存活率接近40%。

现状一:2005-2014年,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公司的融资总额逐年增长;

2005年,行业内总共88家公司,获得总计2.84亿美元的融资,到2014年,单年有167家公司,获得总计8.01亿美元的融资。10年间,每年成功融资的公司数量增长1倍,融资总额增长1.8倍。

现状二:医疗器械是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最受资本青睐的细分行业;

2015年,1380家医疗健康产业公司中,有725家医疗器械公司,医疗器械公司数量占比53%,与此同时,医疗器械领域的融资总额占行业融资总额的58%。

其他细分领域,生物技术及医药类融资总额占比30.95%,诊断类产品占比5.59%,数字医疗类融资占比4.23%,其他细分领域融资总额占比2.81%。

现状三:海外资本目前是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主力,2010-2014年,海外资本的投资总额占比达到59%,且海外资本的占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以色列本土资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总额增速不大,但境外资本的投资总额逐年增长。2010年,以色列境内资本投资2.8亿美元,境外资本投资5600万美元,到2014年,境外资本的投资总额开始超过以色列本土投资者,而到2015年,以色列境内资本投资3.32亿美元,境外资本投资4.69亿美元,境内资本投资总额占比下降到40%。

现状四:VC基金参与了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超过六成的交易;

2005年到2014年,以色列医疗健康领域共有4131轮次的融资,其中VC参与了2504轮次,占比60%。

现状五:以色列研发阶段进行融资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比52.54%;

2005-2014年,行业种子轮阶段共有212家公司获得融资,占比18.6%,平均融资额92万美元;研发阶段599家公司获得融资,占比52.54%,平均融资额370万美元;初始收入阶段282家公司获得融资,占比24.74%,平均融资额421万美元;收入增长阶段47家公司获得融资,占比4.12%,平均融资额1,132万美元。

现状六:并购退出是行业的主要退出渠道,过去10年,行业投资平均回报倍数8倍。

2005-2014年开始,总共有62家以色列医疗健康产业的公司被并购,医疗健康产业公司被收购的平均运营时间为12.3年,第一笔融资到并购退出平均耗时8.68年,平均融资额为3890万美元,平均回报倍数为8.05倍。

分阶段来统计,62家被并购的公司中,20家处于产品研发阶段,19家处于初始收入阶段,23家处于收入增长阶段。

分领域统计,62家被并购的公司当中,有44家医疗器械领域的公司,占比71.0%,有9家生物技术领域的公司,占比14.5%,有7家数字医疗公司,占比11.3%,2家生物农业公司,占比3.2%。

从这里可以看出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确实是长周期投资,平均资本退出时间8.68年。另外,因为生物医药及生物技术等细分领域,拉长了资本的回报期,其实以色列医疗器械的投资周期并没有这么长。

如果将以色列的医疗健康产业比作一家创业公司,目前大概刚刚步入稳定发展的阶段。

一方面,全球老龄化浪潮的到来,对医疗健康产业的需求增长明显;另一方面,各国医疗体系控费、监管环节的逐步趋严,对产业内的“玩家”都将造成压力。

以色列的医疗健康产业创业公司同样也面临着上述大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不论在医疗健康产业创业也好,投资也罢,“有效”、“安全”、“成本”将是大家绕不开的三个关键词。